互联网

作业帮、猿辅导被罚款250万,存在虚假寻常、价格欺骗等行为

2021/5/10 21:31:00

510日,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方公众号“市说新语”消息,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作业帮和猿辅导两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均处以警告和250万元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

 据介绍,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联合检查中发现,作业帮、猿辅导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虚假宣传和价格欺诈行为。

经调查发现,作业帮在其官方网站上谎称“与联合国合作”、虚构教师任教经历、引用不真实用户评价;猿辅导在其网站上谎称“班主任11同步辅导”、“微信11辅导”、“您的4位好友已抢购成功......点我抢报”,虚构教师任教经历等不实内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规定,上述行为属于实施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

 同时,作业帮在各大运营平台销售网络课程时,相关课程均未以标示的划线价进行交易,构成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交易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四条第(四)项规定。

 对此,猿辅导回应诚恳接受监督部门处罚决定,已对产品和各渠道开展自查和审核,相关不规范标识已经全部整改完成,并将继续坚持以科技创新提升学习效率为目标,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加强规范公司业务流程和规范,以更高标准为用户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

作业帮则回应已经收到市场监督部门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对此诚恳接,坚决服从,并对所涉不当宣传内容、价格标识积极全面整改,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优化业务流程,用心服务用户。

今年以来,消费者关于校外培训机构整顿的呼声加剧。1月,作业帮和猿辅导就曾因“名师”穿帮事件、虚假广告问题一度引发热议。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带来的“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及上课模式的逐渐转变给在线教育带来了新机遇。资本介入教育行业,使“授课”变为“售课”。为了迅速抢占在线教育市场,行业内绝大多数企业频繁在各大热门综艺甚至电视晚会植入广告,以提高知名度。大量的广告营销投入和低价课程推广造成了虚假行业繁荣,而且产品同质化严重。同时,不少培训机构加大资金杠杆以支撑规模扩张,用收来的学费做投资,个别机构甚至采用“教育贷”等。

 中纪委曾发文指出,“由于资本的助推,在这种完全互联网化的营销模式席卷下,在线教育存在偏离教育规律本身的可能,不是靠课程品质、教学效果等获得市场的选择和青睐,而是被资本逐步主导和影响,甚至面临企业竞争加剧、获客成本高、行业内耗严重的困境。”

 确实,资本把本来慢热型的教育,催生成了快热泡沫。这类网络学习平台旨在为中小学生提供全学段的学习辅导服务,若利用得当会对消费者大有裨益。但针对当前比较突出的虚假宣传、定价高、退费难、卷钱跑路、盲目扩张等问题,教育部门亟须加强监管,发挥对舆论氛围的引导作用,培训机构也应当自觉自律规范发展,共同推动课外教育合法合规有序运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