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体检第一股,似乎有些力不从心了

2021/5/9 11:44:00

大健康领域是风口这点毋庸置疑。

疫情之下,2021年将是大健康产业狂奔的一年,智能医疗时代初现端倪,同时随着消费升级,个性化、精准化的预防医疗服务已经逐渐成为刚需。

健康体检将是健康管理赛道的重要机会,也是目前被评价为唯一开展比较成熟的业务。

保守估计,目前我国民营体检市场具备 500-700 亿的市场空间,一二线城市大约 200 亿,三四线总体预估达到约400 亿。

专业化是未来体检行业的最终方向,专业连锁将是大势所趋。和公立医院相比,具备市场和制度的竞争优势,同时拥有上游议价、下游销售、流量平台的壁垒优势。

民营体检市场起步初期格局分散,发展一段时间之后,爱康国宾、美年大健康、慈铭体检都以"自建+并购"的模式攻占市场,而后随着美年大健康收购"慈铭体检","三国鼎立"的局面变成了"二元对立"。

现在,美年大健康和爱康国宾谁才是民营体检市场的下个巨头?

美年大健康"财技"了得,2020年如何"扭亏为盈"?

行业红海下,商誉问题是否成掣肘?

体检,是健康需求,更是门赚钱的生意


一 机会,美年健康抓住了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我国体检市场人数已经达到6亿人次,预到2023年,体检市场容量将超过3367亿元,这其中专业体检市场可达到720亿。

从目前市场份额来看,公立医院为主、民营专业体检机构为辅,但专业体检机构的市场占有率在逐年提高,2017-2019年分别为18.6%、19.8%、20.4%。现在,正以每年保持20%增速快速发展,同时公立医院向专业体检机构每年转移10%,专业体检市场增速明显快于整体市场。

据中国行业研究报告网分析,未来5年民营专业体检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5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8.99%,而总体检市场的复合增长率是21.99%,很明显,民营体检市场增长潜力更大。

这其中,美年健康作为行业一哥,在各个层面都很活跃。

美年健康创立于2004年,2015年8月"借壳"江苏三友在深交所A股上市,旗下品牌有美年大健康、慈铭、奥亚、美兆,在上市后经历了4年的持续高速增长。2020年底旗下体检中心数量605家,控股体检中心266家,是A股"体检第一股"。

除了健康体检服务之外,基因检测、干细胞、肿瘤早筛、糖尿病监测、肠道健康管理、线上问诊、远程医疗、健康管理平台、AI智能医疗等领域均有涉及。

作为体检"一哥",美年健康一直受资本青睐,到2020年底,持有美年健康的机构数量多达322家,包括阿里、兴全、易方达等,绝对的机构抱团股。

美年健康似乎风光无限。

体检,是健康需求,更是门赚钱的生意


二 美年的隐忧,似乎一直都有

4月29日美年健康发布2021年Q1财报,数据显示Q1营业收入实现13.32亿元,同比增长149%。更早之前,美年健康已经发布了2020年度财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8.15亿元,同比下降8.33%。


2020年上半年疫情"黑天鹅",全国线下体检中心营收下降是必然的,但美年健康仅仅下降8.33%,此外还实现了净利润扭亏为盈,貌似相当不易。

但真的是这样吗?

"财技"高超反而欲盖弥彰。

在早些时候,美年健康的股价波动异常,曾出具公告提及《2020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但份公告却只讲好的,不讲差的,避重就轻。

体检,是健康需求,更是门赚钱的生意


图片来源:美年健康公告

猛一看这份业绩修正公告,确实是属于业绩大幅度上修,2020年盈利由1000万~3000万元,上升至盈利5.5亿~6.5亿元。但诡异的是,在归属净利润大幅上升的同时,营业收入并未发生变化,维持预计75.5亿~78.5亿元不变。

网上曾有用户质疑美年的财报数据:前3季亏损10多亿,年报却赚6亿,难道第四季度赚了16亿?但实际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美年健康2020年亏损额有6亿元。

美年健康官方说明是,因为处置子公司"美因健康",从而增加净利润约10.4亿元,这属于非经常性损益。

美年健康玩得一手好财技,出售子公司"美因健康"控制权,再适时通过增加计提减值,来为未来业绩减压,这样一来出,账面确实"好看"了。

其实,如果没有处置"美因健康"带来的非经常性收益,美年健康早已亏损。但这种形式的盈利手段并不会持久,而且盈利成色明显不足,怎样增强自身造血能力,恐怕是美年健康当下需好好思考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经历了疯狂扩张之后,后遗症也正慢慢浮现。

体检,是健康需求,更是门赚钱的生意


疯狂"买买买",商誉高达40亿。

美年健康自2015年上市为了快速抢占市场,开始疯狂并购扩张,先后收购了美兆健康医疗、慈铭体检等,同时入股了近40家企业,体检中心数量2015为108家,2019年已经增加到703家,不可谓不惊人。

效果立竿见影,美年健康营收增速超过30%,但与此同时带来极强的商誉压力。2019年底,美年健康商誉原值是51.39亿元,这里面慈铭体检为28.63亿元,占比高达 55.7%。

2021年4月,美年健康发布公告,进行了预估10.35亿元的商誉减值计提,慈铭体检商誉减值金额目前为5.73亿,仍存有28.63亿元商誉,或面临减值风险。

如果慈铭体检持续亏损,那么接近30亿元的商誉就会是美年健康的最大的桎梏。

体检,是健康需求,更是门赚钱的生意


机构减持,或事出有因。

主营业务毛利率下滑、现金流恶化、偿债重压,叠加2021年一季度的延续亏损,面对一系列飘绿数据,投资者能多淡定?

2019年以来,美年健康股价经历4波大起大落,机构持仓数同期呈现明显变化。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第一大股东阿里已经累计减持5399.26万股,占比1.38%。

2021年3月,股东"世纪长河"拟将其所持有的部分股份出借,出借股份数量余额不超3914万股。4月,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席位资金净卖出美年健康股票8.36亿元。

商誉高企风险不容小觑,激进扩张之后,要想完全消化账巨额商誉,似乎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美年健康旗下有605家体检机构,直接控股266家,数量维持不变,2020年并没有新开体检中心。

扩张已经被按下暂停键。

美年健康也意识到,存量深耕比规模增量更关键。

美年健康47.3%的体检中心,分布在三四五线城市,中小城市用户认知转变需要长期过程。同时,海量下沉也需大量设备及人才匹配提升,重资金、重运营是第一保障。

行业老大,现在应该开始着急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