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爱奇艺为“倒奶事件”道歉,食品浪费只是表象

2021/5/8 7:21: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4月29日,在《反食品浪费法》正式实施当天,一段大量奶制品被倒入下水道的视频在网上火速流传,事件的始作俑者爱奇艺出品《青春有你3》选秀节目,也成为千夫所指。

被成箱倒进水沟里的奶制品,实则是被《青春有你3》粉丝在给偶像投票后舍弃的。粉丝在获得奶制品瓶盖上的二维码投票后,选择将大量闲置的奶制品倒掉成为便捷的解决方式。

“倒奶事件”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强烈谴责,新华社发文批评:偶像能不能出道不得而知,但可以预见的是,节目组和赞助商却获得了高热度和巨大收益。

“归根结底,“大量牛奶被倒”的背后,是以浪费和挥霍为代价的吸睛牟利,是对劳动的不尊重、对法律的亵渎和蔑视,其最终结果是误导、侵蚀了青年人的追求和三观,不只是把牛奶倒沟里,而是把青年人带沟里!

get?code=ZmMyMWZjZjcwMzEyYTIyZjVlYWY1MmU0NjdjYTgwZWIsMTYyMDQyODg5NTcyNg==

《青春有你3》叫停之后,爱奇艺恐难息事宁人

5月4日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在微信公众号上发文,责令爱奇艺暂停《青春有你》第三季后续节目录制。5日凌晨,“爱奇艺青春有你”官方微博立即回应 “诚恳接受,坚决服从”。

从爱奇艺首次回应《青春有你3》责令暂停来看,虽然广电和爱奇艺并未就节目暂停录制的具体原因作出解释,基本能确定和“倒奶事件”有关。

6日晚,爱奇艺携《青春有你3》节目组发表长文道歉,文中正式提及“倒奶视频”,表示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食品浪费,并列出节目整改措施,对于外界一直流传的余景天选手争议问题只字未提。

从《青春有你3》责令暂停录制,爱奇艺的系列回应来看,虽有诚意,但官方意味颇浓,事态发展到如今,爱奇艺作为节目的出品方,很多问题难辞其咎,却没有给出正面回应。

选秀节目通常会根据参加选手的排名来决定最终的“成团出道名单”,而排名则由粉丝的投票数决定。由于“投票”过于露骨,被“撑腰”、“助力”等名称替代。

想要获得助力机会,虽然每日登录视频平台可以免费获取1-2票,显然无法满足粉丝的狂热需求,通过扫取平台方指定产品二维码获得额外投票机会因为没有上限,“买奶投票”倍受粉丝追捧。

《青春有你3》就是通过微信小程序“真果粒青春福粒社”购买“蒙牛真果粒”系列产品,获得“助粒值”后为选手投票。粉丝们自然自发集资“买奶投票”,而喝不完的大量牛奶则被倾倒水沟,造成环境污染与食品浪费。

虽然《反食品浪费法》中明确了“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理念”等要求,但该法并未对“个人浪费行为”作出明确的处罚性规定。对于爱奇艺这样的网络视频平台,《反食品浪费法》也只是规定了“禁止制作、发布、传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浪费食品的节目或者音视频信息”。

实际上,《青春有你3》“买奶投票”机制,已经违反《网络综艺节目内容审核标准细则》中,“不得在节目中设置花钱买投票环节”的行业规范与法律规定,而且该行业规范还是爱奇艺曾参与制定的。

不难看出,“倒奶事件”只是“买奶投票”问题暴露出来的表象,而且爱奇艺本就知道《青春有你3》投票机制存在弊端,在本次道歉中,爱奇艺正面提及食品浪费问题,反而未对投票机制“花钱买投票”问题做出任何解释,如此避重就轻,爱奇艺似乎只想息事宁人。

get?code=MDM0MTMwYWZiNjhmY2VlYWY5YWYzN2ZkZmY1NDBhYTYsMTYyMDQyODg5NTcyNg==

爱奇艺的中国奈飞梦,可能要醒了

过去的2020年应该是爱奇艺史上最“折腾”的一年,年初超前点播变相涨价,到三季度VIP会员涨价50%;年中传出百度出售爱奇艺,阿里、腾讯争相入局;年底传言求购方一一否认。

外界一度认为,爱奇艺实则希望和腾讯联手,打造更加缓和的竞争环境,利用垄断力,实现上游压价,下游涨价,提早实现盈利。

然而在“反垄断”互联网监管主旋律下,爱奇艺、腾讯联盟希望渺茫,爱奇艺做不了中国“奈飞”已是大势,芒果TV和B站的崛起能否给到爱奇艺启示可能是关键。

虽然爱奇艺在中国长视频平台的地位一直有“中国版奈飞”之称,但从爱奇艺订阅会员规模、营收和盈利情况等各项数据来看,爱奇艺与奈飞有相当大的差距,市值也不到奈飞的1/12,如果非要将爱奇艺和奈飞扯上关系,奈飞应该是爱奇艺追随的目标,仅此而已。

爱奇艺和其他长视频平台一样,盈利模式相较简单,订阅付费收入和广告收入。于广告收入而言,爱奇艺只是众多投放渠道之一,订阅收入才是平台长远发展的基石。

而奈飞选择一步到位,不做广告业务,这一点就让爱奇艺无法完全效仿,毕竟奈飞占比近一半的自制剧贡献了全球流媒体原创内容的60%,暂且不说奈飞的自制剧品质能否匹敌,爱奇艺虽然靠“迷雾剧场”引爆了悬疑影视剧,但持续烧钱做内容的激进模式,已然让持续亏损的爱奇艺不堪重负,效仿奈飞涨价,恐怕也是无奈之举。

事实上奈飞能够保证高质量的自制剧的输出,一方面依赖前线用户量和会员提价的叠加效应,另外一方面得益于奈飞多次发行债券和融资补充弹药。

爱奇艺涨价之后面临的是付费用户的大面积出走,尽管今年4月,腾讯视频的跟随涨价,暂时缓解了爱奇艺出头鸟的困扰,股价大涨10%,可资本对于爱奇艺未来的不看好,股价依然是“先跌为敬”。不难看出,奈飞和爱奇艺在家底和资本待遇方面悬殊巨大,爱奇艺效仿奈飞之路注定困难重重。

深陷盈利困境数十年,内忧外患不止的爱奇艺何去何从

从爱奇艺2020年年报可以看出,2020年爱奇艺净利润亏损约70亿元人民币,加上2017年亏损37.3亿元,2018年亏损90.6亿元,2019年102.7亿元,一度让外界难以相信,坐拥1亿会员创业十年的爱奇艺近四年累计亏损约300亿元。

爱奇艺背靠百度,一直在长视频的发展中努力前行,有过代表作,有过创新,还曾将业务开展到海外,可仍然无法盈利。

get?code=NzBhMDlmYTRiZTUzZWYzMTc5ZjY4NzZhOGU0YWYwNmMsMTYyMDQyODg5NTcyNw==

受2020年疫情影响,爱奇艺会员数量一度达到历史最高,只是后续内容无法及时跟上,会员数量有所下降,之后的涨价无疑是雪上加霜,会员数量再度下降。

虽然爱奇艺一直被寄予厚望,成为线上好莱坞,成为像迪士尼一样屹立百年的优质企业,可现实却是,没有好的自制剧留存会员就没有稳定的会员服务费收入,可好的自制剧需要大量资本投入,会员涨价又会导致会员大量流失。

如今的爱奇艺,对内无法有效新增付费客户,涨价还会流失存量客户;对外不能让资本重拾信心,爱奇艺显然已经进入到恶性循环的尴尬境地。

不仅如此,爱奇艺还曾深陷造假风波,遭遇混水和Wolfpack Research联合做空,股价暴跌到连累母公司百度。超前点播、涨价风波都让爱奇艺的口碑一路走低,而本次“倒奶事件”更是重创爱奇艺的综艺招牌。

内忧当下,爱奇艺的外患也一直存在,短视频的迅速崛起很大程度稀释了用户观看长视频的时长,低成本投入,巨大的流量优势也进一步在蚕食长视频的广告地位。纵观爱奇艺的内忧外患,前路坎坷显而易见。

2019年6月,爱奇艺希望通过海外市场实现自救,但竞争同样激烈,腾讯推出海外版WeTV斥资收购拥有千万活跃用户的亚流媒体iflix,不仅如此,海外市场还要直面奈飞、Apple TV+等巨头的洗礼。

不仅如此,爱奇艺还布局直播、知识付费等多项内容,尝试VR领域,多场景售票系统“爱奇艺云票”等,都预示着爱奇艺将在寻找新盈利点的路上持续远行,如何打破盈利困局,成为爱奇艺的燃眉之急。而赞助商蒙牛真果粒迟来的道歉,是给爱奇艺补刀,还是与爱奇艺一起亡羊补牢?留给人们许多思考。

get?code=OWI1MTYzOWNkYWQ4ODdkODRlYjUwMDQ2MmQwNjE3ZTEsMTYyMDQyODg5NTcyNw==

结语

目前,能够让爱奇艺续命的良药应该就是“找钱”,内驱乏力加上外部资本不看好,注定找钱之路不可能很顺利,这应该也是爱奇艺铤而走险,无视明令禁止“花钱买投票”,顶风作案的原因之一。

而 “倒奶事件”引发的不良影响还在持续升温,作为《青春有你3》的赞助商蒙牛也出面表态积极配合爱奇艺及节目完成整改,可大众对于“花钱买投票”的赛制设计依然充满怒气,虽然爱奇艺作为节目方,没有直接操作“倒奶事件”,但确实有义务联合赞助方以合理的方式进行选秀排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