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倒牛奶打投,遭央视痛批,《青春有你3》凉透!

2021/5/7 11:23:00

被央视痛批!凉透的《青你3》背后:谁是“倒奶”幕后推手?


疯狂的粉圈,再一次震惊了全世界!不日前,一则10余秒的倒奶视频迅速在社交媒体平台发酵,一群粉丝为偶像投票竟将成百上千箱完好牛奶倒掉,这样的巨大浪费与违法行为不仅招来了大众强烈愤慨,甚至连央视都下场点名痛批,而“奶票”的始作俑者者《青春有你3》也被紧急叫停,围绕在其背后的灰色产业链和资本围猎真相,终于浮出水面……


01,触目惊心的倒奶事件!


这次的倒奶事件,通俗易懂的描述就是粉丝为给偶像刷屏买成箱牛奶,然后只要奶盖中的投票二维码,将牛奶雇人倒掉的荒诞行为。此次被大量倾倒的牛奶为蒙牛旗下的真果粒系列,这次为粉丝打榜投票涉及到的综艺真人秀节目正是蒙牛真果粒赞助的《青春有你》。

被央视痛批!凉透的《青你3》背后:谁是“倒奶”幕后推手?

官媒痛批三连

被央视痛批!凉透的《青你3》背后:谁是“倒奶”幕后推手?


眼尖的网友可能已经发现了,这次所倒的奶是蒙牛的花果轻乳系列,通过电商平台查询,发现一箱需要53.8元,每瓶仅230g(通常标准纯奶包为250ml),十瓶一箱,意味着每瓶价格达到了5.38元,这么贵的奶,就这样大批量倒进了水沟里。于心何忍?

被央视痛批!凉透的《青你3》背后:谁是“倒奶”幕后推手?


如此严重浪费食物的行为,简直就是违法犯罪。无独有偶,5月6日,现代快报曝光了南京首起因食物浪费行为而被勒令整改的事件,这是2021年4月29日《反食品浪费法》正式生效以来,南京向浪费食物的商家发出的第一份责令书,并且将开展首次约谈。

被央视痛批!凉透的《青你3》背后:谁是“倒奶”幕后推手?


回到主题,粉丝为了给偶像打榜将牛奶倒进沟里的行为显然已经违反了《反食品浪费法》,这也是央视、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等主流官媒痛批倒奶事件的依据。


不禁要问,就问了给偶像打榜投票,就将白花花的昂贵牛奶尽数倒入水沟里,究竟是相关企业的道德沦亡,还是特定粉丝的丧心病狂?亦或互联网平台的助纣为虐?


02,倒奶背后推手曝光!


官媒给倒奶事件定性为“顶风作案”的违法行为,商家和平台难辞其咎,必须依法严惩,而《青春有你》制作方也被北京广播电视局勒令暂停录制,但在倒奶事件背后的推手浮出水面前,事件都不能算结束。


这起倒奶事件,更像是一场多方资本合谋的围猎小羔羊的真实故事:

被央视痛批!凉透的《青你3》背后:谁是“倒奶”幕后推手?


先来看最大受害者,打榜粉丝们,需要注意的是,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综艺真人秀节目,主流受众群体的年龄大约在18~25岁之间,绝大多数18~22岁的青年还在象牙塔里,靠着父母每月给的生活费无忧无虑。这也造就了虚荣心驱使下,慨父母之慷,打投偶像的畸形土壤,这些粉丝首先当然该骂该教育该反省,但是,锅不能全让他们背。

被央视痛批!凉透的《青你3》背后:谁是“倒奶”幕后推手?


被央视痛批!凉透的《青你3》背后:谁是“倒奶”幕后推手?

source:《偶像养成类节目观众群体特征的统计分析》-王菲、赵蓉等联合著作

我们接着看平台方,《青春有你》是爱奇艺平台的自制综艺真人秀,互联网平台制作一期大型选秀节目,成本高昂且风险不低(办成皆大欢喜,收视低糜一损俱损),所以,业内的惯例是找一些财大气粗的赞助商。譬如这些倒奶事件中的蒙牛。就是青春有你的独家冠名总赞。

被央视痛批!凉透的《青你3》背后:谁是“倒奶”幕后推手?


可找赞助也不犯法啊对吧?此话不假,但我们仍要回到商业维度来思考问题,此次倒奶事件,作为平台方的节目组,首先营销策划上就洗不掉对偶像粉丝群体“疯狂收割”的嫌疑。


爱奇艺规定,《青春有你3》将从百余名入围选手中最终角逐出9位成团出道,而决定这9位胜出的方式,便是来自于用户(粉丝)的助力,其中,助力依照爱奇艺官方描述,共有2种方式,一种是普通/会员用户助力爱奇艺普通用户每天有一次助力(投票)机会,VIP用户每天拥有2次助力机会,另一种就是购买印有《青春有你3》LOGO的蒙牛真果粒高端系列箱装产品,然后扫描箱内奖卡上的二维码即可获得为偶像投票的机会。

被央视痛批!凉透的《青你3》背后:谁是“倒奶”幕后推手?

投票规则

通过自制大热综艺来吸引普通用户充值VIP倒也不违法,靠优质原创内容吸引VIP会员,甚至可以说是正当的商业行为,但是,作为活动方,爱奇艺与牛奶生产经营者蒙牛合作,将用于投票的二维码印在瓶盖里面,正是由于这种不合理的营销设计,导致了浪费现象的发生,粉丝买牛奶初衷是为偶像打榜投票,开了牛奶,扫二维码投完票,就完成了打投的使命,至于这成批的牛奶,喝又喝不了,索性倒掉。


早在2020年发布的《网络综艺节目内容审核标准细则》中就明确规定,“节目中不得出现设置花钱买投票,刻意引导、鼓励网民采取购物、充会员等物质化手段为选手投票、助力”。


什么意思呢?打比方说就是如果你因为想看《隐秘的角落2》而充值VIP正当合理,但爱奇艺和蒙牛这波联合营销,目的是你充VIP或买赞助商牛奶为偶像打投,何尝不是“花钱买投票”的变种玩法?


接着看关联企业,蒙牛虽然不差钱,但是买的哪有卖的精明?蒙牛愿意巨额赞助费拿下青春有你独家冠名权,其实背后考量的主要是商业利益。


翻阅2020年蒙牛财报,不难发现,2020年蒙牛液态奶收入近684亿元,真果粒系列实现了12%的增长,蒙牛提到真果粒系列花果轻乳系列通过冠名《青春有你2》成功上市推广,在本来销售下行的疫情期间,真果粒通过产品高端化、借势顶级流量与年轻消费者积极沟通,实现了逆势增长。


想必,这才是今年,蒙牛继续赞助《青春有你3》的真相。


正是在平台方和企业经营方的“双簧”奶票规则下,粉丝成了被“收割”的羔羊,她们最终打投的偶像能不能出道不知道,但可以预见的是节目平台与赞助商均获得了高热度与巨大收益。


如果继续深挖,我们甚至能发现,倒牛奶背后的推手,远不只粉丝、互联网平台方和企业方,那些经销商和中间商等同样是幕后推手。


2005年,国产选秀启蒙节目《超级女声》横空出世,万人空巷,当年的玩法是,想支持你喜爱的歌手,可以通过发短信投票,而正常用户只有一个或两个注册手机号,这个时候,批发手机卡甚至专业代投的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它们的抓手,无它,就是吃准了疯狂的粉丝为偶像打投的旺盛需求。


多年后,短信不再流行了,互联网平台催生了新的玩法,但万变不离其宗,纵观蒙牛近年来冠名赞助的《创造营》、《青春有你》系列,在2019~2021总冠年度,粉丝均可通过购买指定奶饮品,解锁额外投票机会,买得越多,投得越多……,当年的短信投升级成了“奶票”投。

被央视痛批!凉透的《青你3》背后:谁是“倒奶”幕后推手?


而所有这一系列疯狂支持偶像的举动,也离不开明星经纪公司营销运作与“煽风点火”。譬如“粉头”早已经职业化,“粉头”就是艺人经纪公司与粉丝之间的纽带,“粉头们”会给粉丝制定打榜和做数据的任务,而其中打榜与明星周边产品的销售都建立在粉丝的氪金基础之上,“粉头”受控于经纪公司,靠着粉丝的氪金贡献去找经纪公司领属于自己的不菲经济回报


有经销商在拿到带有投票功能的奶饮品时,会雇人将奶和奶盖、奶卡等拆分,然后通过黄牛定点打入“选秀”市场,粉丝后援会或粉丝是其最大买家,而开箱后的奶,再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售卖给粉丝,一鱼两吃,你品品,只是2021年《青春有你3》玩法升级,投票码印到了瓶盖内部,才催生了批量倾倒事件。


至此,粉丝、明星经纪公司、互联网平台、奶企、经销商/中间商、黄牛……共同构成了倒奶事件的幕后推手,没有谁是无辜的!


03,后记:遏止歪风,严惩不贷!


倒牛奶事件在形形色色的追星奇闻中只能算是冰山一角,但在它的背后,却是以浪费和挥霍为代价的利益链条,是对劳动者和劳动成果的极度不尊重,更是对法律的亵渎和对年轻人的伤害。

被央视痛批!凉透的《青你3》背后:谁是“倒奶”幕后推手?


而这种氪金/充值(含变相充值)的打投行为,想从源头上制止,有效地疏通与引导远比粗暴的一刀切式禁止有效,所以,在对相关违法违规企业或平台严惩的同时,如何传递正确的价值观,以打造优质的正能量偶像为基调,通过多种途径来引导广大的粉丝受众群体就成了粉丝经济生态中亟待攻克的难题。


短视的薅羊毛终将一地鸡毛!


原创不易,你的支持是对我们的万分鼓励。如果你喜欢我们的原创文章,记得阅读完以后点赞转发哦。坚持是一种态度,加油,奥利给!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