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顺丰阿里握手言和不撕逼了 这是传说中得分久必合?

2021/5/7 9:00:00

顺丰阿里握手言和不撕逼了 这是传说中得分久必合?


撰文/蓝科技

从互撕到合作,阿里与顺丰印证了分久必合,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进入2021年,我每天平均接6-10单淘宝的退货订单,过去我们不接淘宝的业务,现在开始接了,而且业务不错。”来自北京丰台区的顺丰快递员刘山(化名)对蓝科技表示,今年以来顺丰接收淘宝的快递业务单量增加不少。

一方面是顺丰的产品调整以后,产品线更加丰富,能够对应不同需求的用户;另一方面是顺丰打通淘宝的快递桎梏,开始承接淘宝订单。

如果你在淘宝上有退货的经历,当你点击退货并要求上门取货时,有一部分信息直接转给顺丰,由顺丰快递员上门取货。

或者,你在淘宝购物时,会有一部分信息直接转给顺丰,由顺丰派送。但和其他派送的方式不同,由于价格便宜,顺丰接单淘宝的部分快递业务,属于低价低端的商品,顺丰快递员只是负责把商品送达到快递柜,而不会直接送货上门。

阿里顺丰的相互合作,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大家需要抱团取暖,顺丰淘宝并不是敌对关系。

如果盘点一下4月份电商圈的大事,有两件一定记忆深刻。一是快递独角兽顺丰快递季度首亏,2021年一季度亏损超9亿元;二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因反垄断对阿里巴巴罚款182.28亿元。

自从电商腾飞带动快递行业崛起以来,快递行业的竞争就始终绕不开商流的竞争。从前,顺丰和阿里巴巴“同框”成为新闻热点都是在掐架,难得这次出现了“难兄难弟”的局面。

近些年物流运输规模的增长主要是受电商驱动,电商快递是快递业务的主要收入来源。2017年6月,顺丰“对呛”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阿里提出顺丰要上传顺丰所有的物流数据到菜鸟平台,但顺丰对阿里这一举措十分反感,最后导致双方直接关闭了彼此的数据接口。最后由国家邮政总局介入协调,这场物流大战终于偃旗息鼓。

如果说当年的顺丰和阿里颇有少年气的斗狠斗勇,那么近几年两家逐渐成长的公司就颇有一些成年人的现实性。在利字面前,大家形成一股微妙的默契感。对于顺丰来说,顺丰优选、嘿客、顺丰同城等拓展皆不理想,电商领域并不是其强项。2018年顺丰系在丰巢科技一股独大,也让其成为和阿里连接的桥梁,菜鸟网络依赖丰巢做终端配送,而丰巢也接受来自淘宝的订单。

二是顺丰未来的对手可能是京东而不是阿里,因此与阿里修好既能扩大业务线,又能保证业务量的增加,这是一场双赢。

2020年4月底,阿里完成入股除顺丰以外的主要民营快递公司,包括圆通、中通、申通、百世和韵达。

进入2021年,由于疫情和经济等相关因素,顺丰和阿里的日子都不太好过。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当阿里被罚和顺丰巨亏的情况下,两人是继续竞争还是竞合呢?显然合作对双方更有利。可以说阿里和顺丰的关系进入了第三阶段,他们并不会让出到手的蛋糕,却试图进入对方领域,以获取更多市场份额。

顺丰的目标剑指全球物流,而阿里入股的三通一达和百世,在全球的物流影响力中与顺丰还是有差距的。实际上,顺丰的对手不是阿里系,最有可能变成京东物流。从全球化以及业务重合度看,顺丰下一阶段的竞争,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会与京东物流有更加充分的竞争关系。因为京东物流相较三通一达,做得更好。

顺丰的全国定价模式,让部分重量稍大的产品方面运费单价较高,造成这部分客户信息的流失。因此,顺丰针对电商市场推出了特惠专件,“死磕”本属于通达天下的红海市场。阿里如今业务量之广泛可以说无可匹敌,顺丰要扩大他的业务比重,淘宝一定是绕不过去的一道门槛。而淘宝要解决快递的时效和安全,顺丰也是最好的合作伙伴,未来顺丰和阿里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要远远大于顺丰和京东的合作。

或许,顺丰和阿里的下一步合作可以继续渠道下沉。虽然顺丰在经济发达地区快递业务仍保持优势,但近年来快递行业增量主要来自欠发达地区,顺丰在欠发达地区网络布局较少,不利于其对消费者数据信息收集。而阿里渠道下沉累积的客户资源非常丰富,但菜鸟的合作快递显然达不到顺丰给人们的印象更快捷和周到。故而,彼此合作或许能实现更好的提升。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