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倒奶事件愈演愈烈,爱奇艺深夜致歉

2021/5/7 7:21:00

作者:龚进辉

爱奇艺这回摊上事了,导火索是旗下选秀节目《青春有你3》引发粉丝不理智追星,而发生倒奶事件这荒唐的一幕,引发舆论一片挞伐。

日前,有网友曝光一段倒牛奶的视频在网上疯传。原来,粉丝为自家“爱豆”拉票刷单的牛奶,因为赞助商在牛奶瓶盖上印了二维码,而规则是必须通过购买牛奶,并且扫描瓶盖里的二维码,才能为自己的偶像投票,并送他们出道。

买得越多助力越多,喝不完又转卖不了,直接倒掉便成了最快捷的处理方式。因此,你会看到,成箱的牛奶被倒入沟里,而这仅仅是我们见到的一部分,这种做法令人瞠目结舌,非常心痛。

54日晚,北京市广播电视总局责令爱奇艺暂停《青春有你3》节目的录制。55日凌晨,爱奇艺青春有你官方发文称坚决服从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的责令停播通知,并表示会从即日起暂停该节目录制,认真核查并整改存在的问题。

对此,新华社发出灵魂三问:策划这种打投方式之初,有没有考虑到可能造成大量浪费的风险?有没有想过本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这样的节目、这种的营销方式又将给年轻人造成怎样不良影响和引导?

青春有你,一个从2019年就开始举办的选秀节目,打着青春励志的旗号,制订一些不太正能量的规则,选出一堆不太励志的偶像,衍生一些不太理智的粉丝。在我看来,粉丝追星可以,但不要脑残,因为浪费是可耻的。更为关键的是,今时不同往日,当下浪费可能面临严重后果。

要知道,五一前夕,即429日,《反食品浪费法》正式实施,反食品浪费已有刚性的法律约束。换言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再只是柔性倡议,而是被纳入法律条文的刚性要求,违规者将受到法律的惩罚。

这一法律刚实施不久,爱奇艺就被曝出存在严重浪费食品的行为,属于顶风作案,应依法严惩,平台和商家都难辞其咎,它们误导青少年三观,吃相十分难看,必须加强监管,不能放任其只顾产品销量、节目流量,罔顾法律和自身社会责任。

毫不客气地讲,平台和商家误导、侵蚀年轻人的追求和三观,不只是把牛奶倒沟里,而是把他们带沟里,这才是真正的可怕之处。为了避免类似乱象再度上演,粉丝多些理性克制,避免跟风盲从,平台和商家更要主动作为,时刻牢记并肩负起自身的社会责任坚决抵制浪费之风!

在排山倒海的舆论压力之下,昨天深夜,爱奇艺官方致歉,并对《青春有你3》推出三大整改措施:

1、原定58日的成团之夜停止录制和直播,节目组继续慎重研究并调整节目规则。2、从即刻起,关闭《青春有你3》所有助力通道。3、对于已经购买商家“活动装产品”但未使用的用户,平台和商家共同协商,确保妥善解决,相关细则将在《青春有你3》的官方微博公布。

再次,我们真挚道歉,也对所有关心和爱护爱奇艺的朋友,真诚地说一句:对不起!我们错了。我们继续深刻反思,努力通过更健康的作品,给社会带来更多的正能量。”希望爱奇艺能真正说到做到,而不是为了应付眼下这场危机公关而故作姿态,企图蒙混过关,否则将来可能重蹈覆辙。

话说,《青春有你3》,一个原本应该向青少年传递正能量的选秀节目,偏偏被曝出浪费成风的荒诞一幕,实在让人大跌眼镜,爱奇艺真是大错特错,真该好好反思、认真整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