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华大基因新财报:营收暴涨与增长隐忧

2021/5/6 9:39:00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疫情的发生引起了人们对于生命健康和感染防控举措的空前重视,也导致了以往的冷门专业——生物科学被更多莘莘学子所关注,而“前期投入大,回报来得晚和少”等这些前人经验却让不少学子止步。

近日,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研发机构——华大基因发布了最新财报,不考虑疫情的影响,财报中展现出华大基因在生育健康、肿瘤防控等领域的稳定经营,也许可以给意向生物科学的学子们吃下一颗定心丸。

生物科学现在以及未来会在商业社会中得到广泛、实际的应用。

因疫情营收暴涨

根据华大基因公告,华大基因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5.25亿元,同比增长274.94%;过去的2020年度营收83.97亿元,同比增长199.86%;实现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656.43%。

而2020年华大基因净利润得以大幅增长,主要还是因为疫情的发生为华大基因的业务创造了极大的应用空间,导致其两项产品线盈利实现了大幅增长,而这两条产品线的盈利共占到了总营收的74.21%,这就有效地拉动了它总营收的上涨。

这两项产品一是感染防控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服务,应用于满足不同地区及人群的疫情防控需求。2020年华大基因这条产品线盈利6.7亿元,同比增长724.2%,主要归因于其试剂盒销售和火眼实验室的双线布局见效。

针对疫情,华大基因研发推出了多款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其中两款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及分析软件,是中国首批通过国家相关部门应急审批程序获准上市的检测产品。而它在疫情期间推出的新冠病毒检测系列产品,不仅助力华大基因拓展了国内市场,也为它进军海外市场奠定了基础。

另外,火眼”实验室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是全球首个可以提供新冠疫情防控全套解决方案的项目,取得了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认可。截止报告期末,华大基因在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80余座火眼实验室,最大日检测通量超过100万人份。而“火眼”实验室在全球各地的批量落地,就使得华大基因可以更高效地实现产品销售和交付,完成产销闭环。

二是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包括仪器、试剂及服务方案,是华大基因的营收主力。这项业务在2020年为华大基因创造了55.6亿元的营收,占总营收的66.24%,同比增长873.7%。

具体来看,华大基因的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涵盖生育健康临床、肿瘤精准防控和感染防控三类,这也是当下最受外界关注的三个医疗领域,而在这之中感染防控综合解决方案贡献了大部分的收入。财报显示,2020年度华大基因生育健康临床综合解决方案收入3.2亿元,肿瘤精准防控综合解决方案收入1.0亿元,而感染防控综合解决方案则收入51.4亿元。

可以看出,华大基因对疫情的及时有效反应是其2020年收入暴涨的根本原因。而它所推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最终能获得市场的认可,还是离不开它在基因组学和感染防控领域的多年深耕。

抗风险能力源于深厚积淀

成立已20余年的华大基因,目前着重在生育健康类服务、肿瘤防控类服务、病源感染类服务、多组学大数据与合成业务、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这5大业务板块布局。病源感染类业务虽然在2020年给华大基因带来了高营收高利润,但无法成为它的长期支柱产业。

而在疫情之前,华大基因的支撑性业务是生育健康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服务,2019年该项业务带来的营收占华大基因总营收的42%,2020年的营收占比虽有所下降,但其营收数额仍稳中有升,并没有受到疫情太大的影响。

这主要是因为生育健康类业务是目前国内备受关注的一个医疗领域,应用空间广阔。

一方面,我国是生殖健康产品和服务的消费大国。据调查统计,我国拥有13.8亿人口,近7亿女性,3.5亿个家庭,这就为生殖健康临床产品提供了巨大的商业化空间。而且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生命健康就成为了社会新的关注焦点和消费重区。

另一方面,近年来关注和重视生育健康的人越来越多。比如,此前公众人物Ella公开谈论生育后遗症,就在社会上引起了人们对于“生育”问题的广泛讨论,使得人们也不再对女性的孕育过程讳莫如深,而是开始去了解女性分娩所承受的痛苦和因此面临的健康压力。

而华大基因在生育健康领域已深耕多年,在产品、销售渠道和行业影响力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的积累。

比如,华大基因推出的生育健康解决方案与国内超180家产前诊断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用于医学检测的测序平台进入了超过120家产前诊断中心,推出的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孕期营养检测等一系列的医学检验产品都有不错的盈利能力。

而且财报中显示,华大基因一直在牵头或参与研制出生缺陷防控、肿瘤精准诊疗、感染精准检测等领域的各级标准,截至报告期末,它已经主导或参与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研制合计53项。

而这些积累就保证了华大基因具备一定的抗风险能力,让它不仅有能力应对意外事件,将挑战转化为机遇,也可以保障自己的其它常规业务不被意外事件动摇根本。

常规业务短暂承压后回稳

不过,疫情初期,华大基因的其他常规业务还是经历了短暂的承压期。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华大基因生育健康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服务、肿瘤防控及转化医学类服务、多组学大数据服务与合成业务的收入增速分别为-1%、-37.4%、-14.2%,一度呈现出负增长的状态。

这主要是因为疫情时期的隔离举措阻碍了华大基因其它线下常规业务的开展,而新冠疫苗与其它疫苗不能同期注射的规定,也会对华大基因的其它疫苗产品造成一定的影响。

不过,随着国内疫情防控稳定,华大基因的常规业务也逐渐恢复。财报显示,2020年华大基因除了多组学大数据服务与合成业务因为成本的原因恢复较慢,年同比增长为-8.15%,其它业务在2020年都实现了正增长。

而且因为疫情期间有国家政策扶持,华大基因不仅进一步扩大了国内的市场空间,还与多国政府、跨国公司、基金会、非政府组织等建立了直接合作关系,提高了产品销售和交付的效率,从而反哺常规业务。比如,目前华大基因的生育健康、肿瘤防控等多项业务就落地海外,并实现了渠道转化。

另外,疫情恢复后,如果火眼实验室的检测可以顺利过渡到其它检测事项,也可以进一步加快华大基因的国际化步伐。而随着海外市场的拓展和产品渗透率的提升,华大基因的常规业务就能够保持稳健增长。

而且据西南证券预计,2021年新冠检测试剂也仍将维持常态化的高需求状态,一季度营收的大幅增长就是一个证明。

非常规业务的高市场需求,加上常规业务的稳健扩张,都表示华大基因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业绩将持续向好。

内忧外患依旧存在

而在整体向好的趋势下,华大基因也还是有一些需要担忧的因素。

一是仍在持续的国际关系摩擦,可能会导致华大基因所处行业的相关产品被提高关税,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被限制,也会给华大基因的经营带来不好的影响。而已被列入“实体清单”的华大基因的子公司,也需要它耗费一定的精力去周旋。

二是行业本身技术复杂、专业性高、知识更新快,各个国家、地区及企业之间竞争激烈。华大基因虽然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研究机构,但仍需要面临一定的竞争压力。而且树大招风,此前的负面新闻就曾让它市值暴跌,未来华大基因仍需要对旗下产品和业务的安全性、合规性和精准性作保障。

总的来看,包含基因测序产品的普及在内的生物科学知识的商业化落地,是社会文明向前发展的一个趋势,其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也会日益凸显,而积淀已久的华大基因也会迎来更大的施展空间。

文/金融外参,ID:jrwaican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