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OPPO、创维、360入局 中国造车“大跃进”该不该刹车?

2021/5/6 9:23:00

OPPO、创维、360入局 中国造车“大跃进”该不该刹车?


中国企业向来喜欢跟风。

2020年,一大波资本疯狂涌入社区团购;2021上半年,又一大波资金疯狂进入新能源车。

4月28日,有媒体报道称,OPPO已经筹备造车事项,牵头人为陈明永。而就在一天前,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在北京举办创维汽车品牌见面会,正式发布“创维汽车”品牌,该品牌是由此前开沃旗下“天美汽车”更名而来。

此外,在同一天天眼查披露的哪吒汽车D轮融资中,也出现了奇虎360的身影,曲线进入了造车领域。

其实,官宣造车的科技互联网企业何止这三家。不久前,无人机企业大疆发布“大疆车载”相关产品;“不造车”的华为,对外宣布了2021 年的五大发展战略中,就包括了跟北汽、广汽、长安三家汽车集团成立三个汽车子品牌,主攻智能汽车技术解决方案;雷军高调宣布,作为自己最后一次重大创业进入汽车领域。此外,包括阿里、百度在内的诸多互联网巨头早已“下场”造车。

面对如此之多的“造车新势力”刚刚宣布如今的OPPO、创维、360谁又能占得“先机”?

从进入汽车领域的时间上看,几方企业也都是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去年11月,OPPO未来科技大会上,陈明永表示,如果汽车厂商造不好车了,而OPPO有这个实力的话,未来会做尝试。即便是造车,OPPO也会专注于能做好的领域。今年1月,OPPO公布一系列汽车相关专利,主要包括智能座舱设备以及自动驾驶相关硬件,例如车辆定位方法、汽车摄像头及测距装置等。

创维更是在造车领域耕耘了十年之久。通过网络公开资料可以发现,天美与创维本就是一家人,因为这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都是黄宏生。早在2010年12月21日,黄宏生成立了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便与厦门金龙、南京东宇汽车签署重组协议书,之后就开展了研发新能源客车的工作,这不仅为开沃汽车积累了不少技术,更是创维进入汽车领域的底气。

360在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刚萌生之时,公开表示对汽车领域充满了兴趣。在2014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原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沈海寅就公开表示,奇虎360未来将把重点放在汽车相关的两个领域着重发展——网络安全和车辆网系统。而本次投资哪吒汽车,根据网络爆料,周鸿祎更是曾带团队到哪吒汽车工厂调研和体验汽车产品。

在这三家企业中,如果说布局相对完善的可能还是OPPO。据了解,OPPO在车机互联的核心技术方面一直都有布局,包括把闪充生态扩展到汽车领域。据悉,OPPO目前在车联网相关领域布局3000件+专利,涉及车通信,视频及图像处理,车载充电等相关领域。

此外,据媒体报道,近两周,陈明永也会见了宁德时代中国乘用车事业部总裁朱威,还拜访了中汽研等机构。可以说在汽车领域,OPPO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312万辆,同比增长约41%。预计2025年预计达到1120-1389万辆,销售渗透率11.8%-14.7%。

从大环境看,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然而,中国企业一窝峰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在资本推动下形成大跃进式的造车风潮,会不会过剩?

一些有识之士已经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有专家分析认为,全球范围内新能源车毫无疑问是趋势,但目前存在资本推动下投资过热的迹象。一些企业为了获取土地、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不惜重金投入新能源汽车。造车不同于其他行业,需要大量资金、技术支撑和服务支撑,目前这股造车热潮,未来可能会出现过剩可能。

(图片来源:大作)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