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巨头打架,百姓遭殃!一夜之间破产,快递老板顶不住了

2021/5/6 11:12:00

巨头打架,百姓遭殃!一夜之间破产,快递老板顶不住了

一夜之间破产的快递老板

阴云笼罩着天空。

往日人来人往的快递站点,此刻陷入了死气沉沉的寂静中。成千上万的快递包裹堆积在仓库,盖上了一层厚厚的灰尘。

老板倚在门口,手指夹着烟,缓缓吐出一口愁绪,望着远方。

他怎么也没想到,“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的事情会这么快发生在自己身上。

2020年,他开了一家快递网点,做点小生意,勉强够养家糊口。今年2月,他迎来了一个晴天霹雳般的消息——原本就低至6毛钱的派件费直接下调成4毛。

他算了一笔账:4毛中,短信费就占了4分,再除去运输的成本,一个订单的利润就剩3毛了。

巨头打架,百姓遭殃!一夜之间破产,快递老板顶不住了

3毛钱,连一个馒头都买不到,能赚什么呢?很快,他连快递员的工资都不够发了。

不久,快递员讨薪的讨薪,跑路的跑路,叫骂的叫骂。无数快递也因此被搁置在了仓库中,顾客打来投诉的电话也快打爆了。

无奈之下,他只能选择关闭快递网点。

这并不是一个快递网点的惨状。多个地方的快递市场均陷入了生存步步维艰的死局中。

浙江义乌某快递网点走投无路,老板只能靠借高利贷维持生活,饮鸩止渴。

广东省清远市某个快递网点,老板给员工的派件费比总公司给的还要高,资金周转不灵,只能倒闭关门。

某快递公司在今年4月份亏钱亏得一塌糊涂。老板对媒体哭诉:“我的心态很简单,就希望能赚个房租钱。可是现在我甚至连房租费都赚不出来!”

巨头打架,百姓遭殃!一夜之间破产,快递老板顶不住了

福建某快递加盟商因为亏损陷入了迷茫中。他用手机拍下堆积如山的快递,凄凉地说道:“很多人问我量这么大,为什么还会亏损。好笑的是,我自己都不知道怎么亏掉的……”

巨头打架,百姓遭殃!一夜之间破产,快递老板顶不住了

是谁让基层的老百姓连混口饭吃的日子都过不下去了?

毫无疑问是臭名昭著的快递“价格战”。

巨头打架,百姓遭殃!一夜之间破产,快递老板顶不住了

价格战之下,无人幸免

这场“价格战”是怎么掀起的?

最早是由百世快递发起,将0.3公斤以下的快递收件价格由1.6元下调至1.2元。

虎视眈眈的极兔速递迅速跟进,将大部分包裹的价格降至1.2元—1.3元,远低于其它快递公司。

战鼓一旦擂响,一场价格战就不可避免了。

通达系眼看快递订单如同雪花一样飞入极兔的口袋,也坐不住了,心急火燎地加入了价格战中。

一时之间,义乌的发货价格击穿1元的底线,低至0.8元。各大快递公司打得不可开交,势必要争个你死我活。

巨头打架,百姓遭殃!一夜之间破产,快递老板顶不住了

当战火越燃越旺,每一个参与者都陷入了水深火热的泥潭中。 

首当其冲的是快递公司。因为快递费下降,快递公司的利润也急剧下跌,烧钱烧得火光通天,估计心都在滴血。

数据显示,申通快递2020年的净利润狂跌,一下子就下滑了97%,今年第一季度还预计要亏损1个亿。就连顺丰这一季度也血亏了10个亿,看来是实在顶不住价格战的攻势。

价格战对于巨头来说,可能只是手指头破了点皮,但对于基层的快递网点和快递员来说却是灭顶之灾。

因为发货价不断降低,网点拿到的派费也越降越低,不少快递网点正如前文所说,入不敷出,只能倒闭了事。

快递员月入过万的梦想也纷纷破灭。数据显示,超五成快递员月收入不足5000元,月收入超1万元的仅占1.3%。

刚开始,一单派送费是1元,一个快递员一天能送200单,也就是赚200块。然而如今派费降到每单七毛,快递员只能加大快递派送量,从送200单到送400单,才能勉强维持之前每天200元的收入。

巨头打架,百姓遭殃!一夜之间破产,快递老板顶不住了

不少快递员从早上6点忙到晚上10点,却只能聊以糊口。有快递员就拍了短视频诉苦——他气喘吁吁地对着镜头说道:“我太不容易了。将三个这么大的袋子送到6楼,只能挣3块9!” 

巨头打架,百姓遭殃!一夜之间破产,快递老板顶不住了

消费者在这场价格战中更是倒霉的受害者。

快递员需要通过增加派件量的方式来维持收入,哪里还有什么时间送货上门?他们只能将快递一股脑丢给驿站,就立刻赶往下一个小区。

无辜的消费者就这样被剥夺了送货上门的权利。有网友就在微博怒斥道:”网购图便利,快递送货上门是义务。快递员在未得到允许的条件下私自将包裹放驿站或是自提柜,这是谁给你们的权利!“

巨头打架,百姓遭殃!一夜之间破产,快递老板顶不住了

如何终结价格战?

为什么快递公司要打价格战?

一方面,他们需要通过这样的方式获取尽可能多的快递单量,攫取市场份额;另一方面,他们也希望能借助价格战耗死对手,以成为市场上的霸主。

但从上述的市场情况来看,价格战无疑是一场鼠目寸光的恶性竞争。

且不说它是“杀敌三千,自损八百”的阴招,就它对市场造成的破坏,对打工人形成的压迫来说,就已经足够惹得天怒人怨了。

这样残酷、血腥、人人厌弃的价格战,怎么就不能结束?

主要还是这个市场决定的。

一般来说,快递企业的业务可以大概分成这四种:商务快递、冷链物流、国际快递和电商快递。

然而由于快递行业的不成熟,只有2家头部快递企业在这四大领域有涉及。另外6家快递企业的竞争都局限在电商领域里。有数据显示,快递企业超过80%的业务量来自各大电商卖家。

巨头打架,百姓遭殃!一夜之间破产,快递老板顶不住了

电商的蛋糕就这么大,不争个你死我活是不可能的。

此外,电商是个价格敏感的市场,很多电商卖家都非常在乎快递费用的高低。这样一来,打价格战就成了见效最快最明显的竞争方式。

这就造成了非常悲哀的市场状况:只要快递企业以电商为主要竞争领域,就逃不过同质化竞争、成本竞争的困局。

那有没有什么解决价格战的方式?

显而易见,快递企业只有解决了行业的基本矛盾,才能从根本上扭转这样恶劣的市场状况。

其一,快递企业可以跳出电商范畴,多多“走出去”,将自己的业务范围拓展至冷链生鲜、国际快递等具有高附加值的领域,获取多维度的利润。

其二,快递企业不妨思考下现有的快递环节中还有没有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然后通过技术研发改造快递环节,提升生产效能,降低经营成本,从中获取更多的利润。

实际上,我相信快递公司不可能不知道这两种摆脱价格战的方法。

只不过人性都带有这么一点劣根性:比起看不到曙光的长远谋划,还是眼前的利益来得更重要。

不是么?

文章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