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跟着央视镜头,发现百度地图数据采集员的「秘密」

2021/5/3 20:41:00


从香格里拉到德钦县,途经白马雪山,途中既有盘山公路,还要穿过原始森林,总长度164公里。

去年8月,为了能让游客在十一假期拥有更好的自驾出行体验,作为百度地图的实景地图采集员,祝自臣从成都前往云南,耗时两个月,完成了对云南热门旅游城市道路的实景地图采集工作。


而这一次的工作与往常不太一样,央视CCTV-9纪录频道的一档新节目《Hi 新职业》也一路跟随祝自臣,用镜头记录下了地图采集员这份新职业的真实故事。

地图数据采集不再是“慢功夫”

在央视的镜头下,祝自臣一个人出发,一辆采集车、一个采集背包,完成了这次数据采集任务。

这与以往的地图数据采集大不相同。

很长一段时间里,地图数据采集都是一个苦力活,从发现路标、路牌到记录重要坐标,所有工作都由人力完成。

这样的采集方法耗时耗力,挑战颇多:一是成本高,二是周期长,三是采集环境要求高。像北京市这样一个城市,一般几年才会完整重新测绘一轮。显然,这跟不上我国各地道路快速的发展变化。

所以对于地图数据采集,一是人力成本必须降低,二是数据处理必须高效。

人力成本即外业采集,也就是祝自臣的主要工作。在《Hi新职业》节目中,祝自臣自己就可以进行采集+数据处理工作,与传统需要2人协作的模式相比,既节省了人力又提升了效率。

释放人力也就意味着,数据采集要交给设备和技术。祝自臣的采集车,是百度地图2016年就配备的专业地图数据采集车辆。这些采集车,配备全景相机、GNSS定位系统+IMU惯导,部分配备激光雷达系统,可用于基础数据、POI数据、路牌、交通灯等道路数据的信息采集。


据了解,所有采集车均可完成SD MAP(标准地图)和ADAS(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地图数据采集,部分配备激光雷达的采集车能够满足高精度地图(HD MAP)的绘制需求。

自2013年搭建自采队伍以来,百度地图已组建起中国规模领先、AI技术顶尖的地图数据制作团队。团队拥有300辆专业采集车,与室内图采集背包、全景采集背包、全景采集无人机等专业设备,以适应不同场景的采集需求。


在数据层面,也就是内业处理上,百度地图也很早就开始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将采集车采集到的街景信息、POI、车道线和路牌等道路数据,利用“影像深度学习技术、全景图像自动识别以及多源数据自动差分”三大技术,实现这些全景图像的自动化POI提取、电子眼识别和高精地图数据处理等应用,具备高效率、高时效的特点。

百度官方给出的数据称,其在交通标志、车道线、信号灯等上百种目标的识别准确率,已经超过90%。

整体来看,百度地图的数据采集模式已经从“区域性定时性的计划采集模式”转变为了“动态的AI智能更新”。

AI化地图数据生产包括信息获取、数据采集、数据生产、动态修正四大环节。

在这四大环节中,百度地图首先要基于每天数亿条轨迹数据、遥感数据和互联网数据第一时间感知现实中的道路变化;

其次,要实时调度采集车辆前往现场采集,并通过端云协同回传数据;

接着,生产环节依据图像识别等技术做视觉语义化分析;

最后再进行动态修正,通过轨迹大数据挖掘实现了分钟级修复,快速更新道路数据库。

实时精准的数据如何创造竞争力?

无论是外业采集,还是内业处理,百度地图最终希望达成的目的都是实时精准的地图数据,那么问题来了,实时精准的地图数据究竟有多大的价值?

这个问题需要从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去解读。

横向上,数据采集AI化,解放的不止是地图数据采集员,它实现的是传统手工作业的数字化和标准化,提升效率只是最明显的一个好处,还有诸如后期维护、拓展以及数据分析等等。

根据官方数据,在新一代数据生产模式下,百度地图90%的数据生产环节都实现了AI化,道路里程覆盖超1000万公里。

纵向上,数据更新频率和智能化采集,对普通用户而言,意味着所使用的导航服务,信息更加准确、更新及时,导航体验明显提升。

对企业用户而言,价值就更大了。

例如POI数据的更新,POI能够反映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活力等。POI的分布也可以反映区域的竞争业态,以及利用POI和人的活动模式可以刻画空间承载能力等等。

再比如将实时更新的地图数据运用到城市规划中。

城市规划周期一般在5到10年左右,规划之前,往往需要了解现状、规划后的效果、如何跟踪等问题,传统手段时间较长,效率不高。基于百度地图POI、人口以及人的活动数据进行城市用地功能的识别,可以在短时间内识别全国各个城市的用地功能。

举个简单的例子,实景地图可以利用AI技术——Segnet/Unet全卷积神经网络,将图片分割成路面、天空、树木、建筑等十余个类别,再通过地理模型和机器学习算法挖掘街景的特征及其空间分布规律。

如此可将道路分为交通主导型、建筑密集型、景观空旷型、要素均衡型、绿化优良型、绿树成荫型等不同类别,进而针对不同类别进行对应调整和优化。

再比如,外卖、物流等行业,对地图的依赖度很高,也就需要实时精准的地图数据。

总结

截止到2019年底,我国公路总里程已达501.25万公里,全国自驾出游人次高达38.4亿人次,占国内出游人次比重的64%。

对应的,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达2531.1万辆,而预计今年,汽车销量有望超过2600万辆。

公路里程在增加,汽车销量在增加,这意味着用户对优质地图产品的需求也不断提升。


百度地图经过16年的潜心“修炼”,全景照片已突破13亿张,覆盖了95%以上城市的主干路网,实现50万商家入驻。基于丰富的全景数据,百度地图在公交路线规划终点、步行导航终点、POI找点、周边探索等场景中都提供了独家全景服务,让用户所看即所得,出行更便利。


我们每一次顺利的驾车出行、在景区里的每一次徒步,背后都有地图数据采集员与AI技术的贡献。他们不仅记录了祖国道路日新月异的变化,也是用户日常出行必不可少的有力保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