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没有小米“撑腰”的石头科技,未来不被看好

2021/5/3 11:28: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近期,石头科技传出造车消息,很快石头科技就出面回应,造车项目与石头科技没有直接关联,公司依然致力于智能硬件研发。虽然造车消息是误传,但在传出消息的当日,公司股价一路下跌9.27%,当天蒸发市值72亿元。

不仅如此,石头科技近期发布调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进度公告称,多项原本预计今年达到使用状态的IPO募集项目延期至2022年。公告称,石头科技新一代扫地机器人项目仍有技术难点尚未攻破,而商用清洁机器人产品研发难度较大且周期较长,对技术研发人员要求较高,这些信息都表示,石头科技的技术储备不足。

石头科技作为小米孵化企业,借智能家居产业东风、小米背书和初期算法优势,在扫地机器人产品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但其产品类别单一,加之算法技术已经不是独家秘籍,面对行业竞争压力和出走“小米”的阵痛,都让石头科技需要迫切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造车谣言似乎更像是石头科技转型的提前预告。

get?code=ZTlmM2M4Y2VmN2YzNGQ1Nzc2ZmQ2MzZjNzQxODBmYmYsMTYyMDAxMTcyNDU3Nw==

石头科技“去小米化”阵痛缠身,这条路注定困难重重

石头科技在初尝小米系红利之后,选择走上“去小米化”道路,推出自有品牌虽然暂时解决离开小米基本生存问题,但新的难题接踵而至,2020年迎来业绩增速新低,开始全面进入转型阵痛期。

首个噩耗就是商用扫地机器人上市延期。从市场占有率来看,石头科技是远不及小米的,数据显示,在家用扫地机器人领域,一季度石头科技线上市占率为10.81%,排名第四;而在线下,石头科技市占率仅为0.31%。可以看出,从依赖小米到与小米成为竞争对手,石头科技的底气是严重不足的。

石头科技深知光靠家用清洁机器人显然不足以对抗“去小米化”的副作用,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迫在眉睫。因此,石头科技开始进行商用清洁机器人的研发,2020年9月,石头科技表示,旗下商用清洁机器人研发工作已经完成,处于测试阶段,并称,商用机器人是公司募集资金投资建设项目,主要用于商场、大型超市等大型室内空间、公共领域的清扫。

这则消息在当时受到业内的一致追捧,毕竟随着人力成本的攀升,从长远看,商用扫地机器人领域的发展潜力不可估量,可是在今年4月,石头科技无奈表示,商用扫地机器人产品开发项目完成时间将从今年9月推迟至2022年9月。

石头科技在公告中坦言,商用扫地机器人产品研发难度较大且周期较长,整个行业都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技术人才稀缺。这一说法与去年表示的研发工作完成明显背道而驰,可以再一次证明石头科技迫于转型的压力巨大。

除商用扫地机器人项目之外,石头科技原新一代扫地机器人项目、石头智连数据平台开发项目都面临顺延,不难看出,石头科技计划利用产品转型寻找新的增长点暂时毫无进展,这对于石头科技来说显然不是好消息,一旦家用扫地机器人市场趋于饱和,或萎缩时,石头科技业绩将面临崩塌。

第二个坏消息是,石头科技2020年业绩增速史上最低。石头科技的初期发展离不开小米的支持,特别是“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的上市,算是石头科技在业内迅速崭露头角的成名作,也是石头科技2016年的主要收入来源。

随后,石头科技开始发展自有品牌,推出主打高端市场的石头品牌和低端市场的小瓦品牌,虽然米家主打性价比,看似定位不同,实际上石头科技与小米早已不是单纯合作关系。

从石头科技2017年自创品牌,直到2018年自有品牌的营收才超过米家机器人,表面上看"去小米化"进展不错,实际上石头科技正面临更大的成长阵痛。

一方面,小米定制产品由石头科技负责整体开发、生产和供货,销售米家产品也要面临分红,利润进一步降低;另外一方面,石头科技与小米有64项共有专利,这意味着,小米可以无条件使用相关专利,连石头科技对供应商的选择都会要小米的影响。

而石头科技自有品牌和米家品牌的竞争关系才是最棘手的,毕竟于小米而已,智能扫地机器人只是其生态中很小一部分,于石头科技而言却是全部,小米可以将米家智能机器人的利润压倒更低,石头科技却很难做到。

要想真正"脱离"小米,还得面临营销支出成倍增长的困境。总体来看,石头科技"去小米化"这条路注定困难重重。

get?code=ZDM5MmFlZmQ5MDA4M2JjMmE5NWNhMzYxMGU4MzUxMzksMTYyMDAxMTcyNDU3Nw==

丧失技术壁垒,石头科技四面楚歌

早期石头科技通过算法迭代让扫地机器人可以达到理想的避障效果,实现技术突围,拥有了自己的技术壁垒。时至今日,扫地机器人行业已进入高速发展期,算法优势早已不再是“人无我有”的独家秘籍,各大厂商的技术差异越来越小,加上客户需求激增,石头科技不仅要面临技术难题,打造差异化产品也相当急迫。

在石头科技出走小米的路上,除了要面临小米化友为敌的困难,还有行业头部企业科沃斯的挑战。相比石头科技的迅速走红,科沃斯是一家有着深厚制造业背景的公司,历经20年发展和长期积累,是扫地机器人市场名副其实的龙头,对比石头科技严重依赖代工厂,都说明,科沃斯这位强敌显然不好对付。

除了科沃斯这样的强敌,越来越多的扫地机器人品牌新秀也在不断的挤压市场空间。据了解,快速发展起来的云鲸自2017年起已完成多轮融资,其中多次出现字节跳动的身影,虽然其暂未涉足智能家居领域,但有字节跳动的支持,云鲸或许会成为下一个石头科技也未可知。

综上,技术壁垒弱化,前有龙头企业阻挡,后有新兴品牌追赶,石头科技除了要强化技术研发,提升核心算法、数据资源和计算能力,硬件也必须同步跟上,形成一定的技术壁垒才有可能不被淘汰出局。

get?code=NTExYmZjNjJjN2ZjNWI1ODdlNmEwMWUwNmM4YWRiNzUsMTYyMDAxMTcyNDU3Nw==

解禁股东大额减持,未来的石头科技不被看好

石头科技于2020年2月首登科创板,顶着“发行价第一”的光环成为科创板首支千元股,号称“疯狂的石头”的石头科技也迎来了史上最大规模的解禁。随着上市一周年的到来,石头科技迎来2858.87万股解禁,占公司总股本的42.87%,解禁市值高达317.22亿元。

石头科技称,公司股东及董监高等十名股东拟通过询价转让、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合计739.75万股,不超过11.1%,减持原因均为“自身资金需求”。

其中顺为科技和天津金米也在其中,合计减持约183.33万股,比例合约2.75%。针对小米系股东的减持的原因,外界分析,一方面是石头科技上市以来较发行价翻了4倍,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收益;另外一方面,石头科技重心转移发展自有品牌,和小米呈竞争关系已成定局。

石头科技作为小米生态链成员一直被外界认为是制造业的一家硬件设备生产商,可实际情况却是,石头科技根本不生产扫地机器人,公司98%的扫地机器人均来自一家知名代工厂;欣旺达,而欣旺达是小米生态链的重要合作伙伴,主要代工无人机、扫地机器人等产品。

其实,石头科技只是扫地机器人的搬运工。相信这也是小米系股东合理判断石头科技未来可能发展受限的明智之举。而其他股东的纷纷“出逃”也在一定程度上证实石头科技的未来不被看好。

get?code=N2I0NjlhMGM4NzZkMjg2NGExM2JlNzBlNjY3N2E0ZjIsMTYyMDAxMTcyNDU3Nw==

结语

石头科技可以如此迅速“杀”出扫地机器人市场,完全是站在小米的肩膀上,而今离开小米的庇护,面临众多问题不仅是发展趋势必经之路,还和自身的决策有关系,石头科技在收到大量资本现金后,并没有投入到研发和产业升级,而是选择购买理财产品,理财产品余额高达43亿,这种“不思进取”的操作也受到外界不少批评。

扫地机器人产品领域从不缺创新,“扫拖一体”、“自洗拖布”、“吸尘-拖地-自清洁一体”一直在创新的路上深挖客户需求,有数据显示,客户选择产品并非只关注品牌,就算售价高的新兴品牌也很容易被客户接受,取得好销量。

这也说明,扫地机器人领域确实存在一些壁垒,但不管是技术还是算法,都并非强壁垒。而对于如今的石头科技,技术和品牌都不出众,如果不能持续创新,恐怕很难走好今后的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