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靠眼泪赚了29万!这个百试不爽的老套路,离封杀还有多久?

2021/5/2 12:32:00



文/ 金错刀频道 圆圆


本以为刷短视频图个乐子,没想到还会看到如此感动的一幕。

前段时候,经常看到“女孩考上清华跪谢爸爸”这样的视频,评论里全是清一色的夸赞,表扬女孩了不起!


这几天又看到一个四川大凉山女孩,身世凄惨、没钱上学,在视频上求助大家。


这些视频里的主人公看上去又穷又苦,日子过得紧巴巴,但仍旧却没有放弃对命运的反抗。

很多观众都被这一幕打动,忍不住慷慨解囊倾情相助。

但后来才发现,这些充满励志的卖惨,全是演绎的假象。

清华女孩,不止一位父亲,四川大凉山女孩,也是团队一手打造。


他们打着正能量的幌子,赚足了眼球,也赚够了流量。

最近,央视《焦点访谈》接连曝光好多起因卖惨造假的视频号,其中还有团伙轻松赚到29W。

这些看似伤害性不强,但愚弄大众的行为,早就该好好管一管了!

1

年幼丧父、没钱上学

故事越惨,流量越大

卖惨,精髓在于怎么怎么“卖”,怎么“惨”?

在流量的诱惑下,他们不惜编造各种故事和设置套路。

第一,放大家庭矛盾

单纯的男女相爱故事,已经无法吸引眼球。

所以“89岁老人生下8斤重的大儿子”“儿子去世一年,儿媳怀孕”这样罕见的剧情,才更有看点。


常见的婆媳矛盾,已经不是什么秘密。

但当直播间里讲述“年轻女孩嫁给傻子,被后妈跟婆婆一起欺负、恶毒妈妈不管瘫痪丈夫,还要把女儿嫁给46岁大叔”这些街头八卦,却能引来几十万的点赞。


有的主播粉丝量超过千万,少的也有几万。随便点开一个两百万粉丝的主播,其直播观看数就能达到二十多万。

分析这些情感主播,刀哥发现,“小三出轨类、妯娌婆媳类”是他们的高赞标配。

一位主播叫“权姐说情感”的抖音账号,粉丝近百万,专门调节家庭矛盾和情感纠纷。


曾经一位女士正带着哭腔向主播哭诉丈夫的“恶行”,希望主播给丈夫打电话劝一劝,跟他分手。

没想到直播间里还有人义愤填膺地说:支持主播帮这个忙!

第二类,打造励志人设

这一类的视频,不仅卖惨那么容易,还要打造励志人设。

在央视曝光的抖音视频号中,这个四川大凉山女孩在视频里穿着破烂脏旧的衣服,身后背景看起来又脏又旧,脸上泪痕斑斑,身世凄惨。

她叫阿佳,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从没见过自己的母亲,而且想要尽早入学接受教育。


而另一位小男孩同样如此,寒风呼啸的下雪天,还蹲在路边卖苹果,只为了给生病的奶奶筹钱治病。

甚至这样的镜头更多会在老人身上。

有时视频内容是一位白发苍苍的孤独老人,住着10多平的小屋,生活是靠卖小菜来维持,孤苦伶仃的讨生活。


更惨一点的,po主会找来两位老人,吃穿住用都很差,但仍旧对生活充满向往。

另外一些po主还会找一些无家可归的乞丐、捡垃圾为生的孤寡老人和暴雨烈日下卖菜的贫困户。


此类被po出来的视频,其本人并不会开直播打赏,全靠博主的介绍帮,让无数网友感动得潸然泪下,任谁看了都忍不住点个赞。

这类视频一般都在几十万不等,观看量达到几百万。

而且,据刀哥了解,现在的卖惨已经有了完善产业链。

2

卖惨:屡禁不止的财富密码

我们知道,上述例子只是吸睛手段,卖惨最终是为了流量变现、带货赚钱。

于是这些主播们想尽办法。

1、故事全靠编,越惨越赚钱

上述那些短视频里的剧情,几乎都是花钱买来的小剧本,只需4.5元一份。

根据南都记者调查,除了现有的剧本外,还可以根据客户提供的产品信息,以及需求、价格出镜人数等方面,重新定制合适剧本。售价在20元到几百元不等。

就像这次被央视曝光“上不起学的四川大凉山女孩阿佳”一样,其背后根本是团伙作案,恶意造谣。


年幼丧父的真实情况是,父母离异后,阿佳和爸爸、继母、奶奶生活在一起。

至于没钱上学,更是不准确。从2016年起,凉山推行一村一幼学前免费教育,不需要花一分钱。如今,阿佳已经在幼教点上了三年学。

还有背景中出现的土坯房,并非阿佳居住的地方,而是村里早就闲置的空房。


图左为阿佳自己家的房子

图右为短视频画面

团队有人还给她滴眼药水、使劲掐她,就为了她哭得更自然。


为了流量吃相极其难看。

2、情节不够,氛围来凑

但剧本有了,团队还需要气氛组带节奏。

也就是指直播间里与主播连麦的普通人,行话叫“麦手”。

一天收入大概在200元~300元,不在意颜值、性别、年龄。但必须要求有精湛的语言魅力,还要有过硬的表演能力。


比如在主播间连线成功后,除了台词熟练,还需要表现出非常情绪化的一面,说到激动时,必须带着哭腔。

他们还会自称拥有丰富情感分析经验,不仅有“从业10年的情感电台主持人”,还有“从事主持、婚姻、心理咨询行业15年的情感导师”,“有数千次家庭情感咨询经验的调解师”,甚至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等等。

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人也能撑起一个气氛组。


煽情的故事,外加苦情戏码如,许多中老年大妈都被这情感调节的故事感动不已,分分钟就在直播间下单帮助买货。

可问题是,这些连剧情都造假的主播,能带什么好货?

3、卖假故事,更卖假货

果不其然,一名网友透露,其母亲平时从来不在电商平台上购物,但却在情感主播的直播间里下单了。而且一条项链在情感直播间卖139元,市面上一模一样的项链只需要60元。

货物贵就罢了,有的情感直播间完全卖假货。

百万粉丝大V“权哥”,经常在平台上发布一系列悲情故事视频,并直播拍卖珠宝,称所得款项全部用来资助困难孩子。

这些珠宝要价不菲,杨女士前前后后买入共计2万价值的珠宝,有卖家收到货后,拿着珠宝去鉴定,结果居然是塑料材质。


总之就是,你在屏幕外擦泪支持捐钱,而这些人却靠骗术赚得盆满钵满。

但总在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早在今年3月,抖音官方就封杀过一波卖惨的视频号,包括一些网红大V。


谁知时隔一月后,央视再次曝光此类事件,可以看出,以卖惨收割流量的现象,已经过于泛滥,给社会造成恶劣影响。

3

只靠官方打击,远远不够

对于卖惨乱象,官方已经多次点名和整治,平台也在尽力封杀这些始作俑者。

但比起官方的强硬措施,平台的监管未免显得过分温柔。

曾有消费者想借助平台介入协调保障权益,得到的回答居然是只能退还部分商品。

此前被封掉的大V“权哥情感主播”来说,很多消费者在其直播间购买产品后,发现货不对板,拿着专家鉴定的假货证明要求商家退货,但都被卖家拒绝


仅就这一点来说,视频平台的监管作用几乎不存在,根本无法保证消费者的权益!

其次,当网红大V“权哥情感主播”东窗事发,被抖音平台封杀后,“权哥”又转战快手平台,换了个马甲,继续他的情感生意。

哪怕是在新浪旗下黑猫消费者服务平台,有消费者对“权哥”卖的问题产品进行了多次投诉,但本人依旧活跃在直播间里。


而这也算不上孤例,曾经被封禁直播7天的“金牌调解玲姐”,主号被封后,小号依然为用户讲述着“感人泪下”的后续故事。


这些官方平台的纵容和疏忽,也为他们提供了可供滋生的温床。

而卖惨现象,影响的不仅是平台风气,更是在践踏个人的善意。

去年,#广州某教师体罚哮喘学生致吐血#这个话题上了热搜,闹得沸沸扬扬。

原因是老师在得知学生患有哮喘病的前提下,依旧体罚跑圈,造成吐血、手抖、高烧十几天的情况。

甚至家长还晒出了孩子吐血的校服。


一时间,网友愤怒不已,不少大V转发求助,舆论一片哗然。

可后来随着广州白云警方介入调查后,才发现,哮喘病无法提供病历,校服上的血迹是化妆水泼上去的,女孩妈妈还雇人网络炒作。

结论一出,大众的善意再次成为被消费的工具,众人气愤、无奈。

而对善意的伤害,远不止这一次。

疫情期间,很多人看到果农滞销的消息,都想着帮衬农民伯伯一把,下单购买水果,收到货后才发现,令人极度失望。


一次次的卖惨,一次次的反转,一次次看到善良被沦为圈钱工具,到头来,大众的善意还经得起几次折腾?

这还不是最可惜的,那些真正有困难的果农以及其他需要帮助的人,才是整个链条中最大的受害者。

刀哥认为,卖惨现象坑害的是我们每个人,而平台作为视频大户,理应做好“管家”的角色,不该任由其野蛮生长。

最重要的,是把眼光放长远点,不要只盯着眼前的流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