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特斯拉为什么不敢交数据?

2021/4/24 11:30:00

特斯拉为什么不敢交数据?


文:靠谱的阿星


01


所有近期关于特斯拉刹车失灵焦点在于特斯拉没有交付事故数据给政府以及公共第三方检测机构,所谓的特斯拉“所指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则正好说明特斯拉在这个敏感问题上的搪塞和反复拖沓。

不可否认,自动驾驶数据有利于一家公司公司自动驾驶软件的迭代和完善。但是中国智能汽车公司如果能从特斯拉事故数据之中找到超越特斯拉的办法,说明特斯拉本身安全技术漏洞比较明显,他们自己迟早也能做出来,只不过是需要多踩一些坑,或者多做一些实验延缓推出的进度。

但商业归商业,道路公共安全也是公共安全。特斯拉有意回避问题的核心,特斯拉在国内的数据是AI数据被中国政府的监管或托管。


02


特斯拉是一家在中国建厂(也就是所谓国产特斯拉),但是特斯拉只想赚中国市场的钱,而并不想把自身AI控制权放在国内,特斯拉一直在想办进行拖延,到目前为止,特斯拉的数据中心依然没有落地,其公关负责人陶琳称,“具体时间还没有"。

特斯拉车主购买的是车,但是并不享有这辆车的传感器和车所搜集的所有数据,而车主如果想改装行车记录仪都是一件极为困难的事情,很多改装师傅有经验,特斯拉车电路过于复杂,没有进行电子设备改装的施展空间和权限。如果您留心就会发现,网上所有关于特斯拉事故视频都是其他车的行车记录仪或道路监控视频,而没有特斯拉车主当事人的第一人称监控视频。

也就是说,特斯拉卖出的车越多,特斯拉总部所收集的国内行人、车辆、道路的数据就越多,其自动驾驶的AI也就能获得更多训练大数据,特斯拉目标是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公司,以出售自动驾驶软件和服务来向车主持续收费;但是特斯拉数据扫描的是车外开放环境的实时数据,这个数据实际上是公共数据。车主在出事故之前不会讨要,而出了事故之后又要不到。

再加上特斯拉车主本身由于面子问题而维护特斯拉,并没有向想象中的维权人员结盟方式来向厂家争取属于自身的权益,所以这些分散个体是被逐个解决的。特斯拉也把车主维权解释成为了有幕后黑手。


03


如何看待特斯拉的数据?很多人认识的并不清楚。

周鸿祎曾经说过,“在2017年之后,特斯拉车存在一个漏洞,在车主停了之后可以远程发动,即使在开车过程之中也能够形成干扰。”周鸿祎还称,他将这个安全漏洞告诉给埃隆·马斯克,对方再没有理过他。

很多人并不清楚特斯拉是一家军工企业。

如果我们把未来中美两国可能的交战放在打的AI战争来沙盘推演,你将很发现,华为、大疆、科大讯飞、海康威视、奇虎360这些没有由外资控股的人工智能公司会无一例外出现在贸易战封杀的名单行列。

而特斯拉的数据至关重要。我之前这样说过。

“每辆车都是一个移动终端,最初是由人控制,慢慢交由AI控制,从AI视角上看,人是AI的人肉电动和生物电源,每一次交通事故都是自动驾驶的数据材料,特斯拉本质上一家AI公司,所有数据存储在云端交由首脑指挥,构成了未来AI战争的军事用途,本质上特斯拉也是一家武器公司和美国资本控制的军工企业,所有中终端精准扫描中国每一条道路和行人信息,是所有数据同步上传美方根服务器,配合SpaceX发射覆盖地球的天网卫星系统,化身真正意义上的拦截导弹的宙斯盾,并且指哪打哪。在这个逻辑支配下,特斯拉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马斯克成为首富理所当然。单靠一个新能源汽车概念做到这一点,太天真了吧!”

特斯拉为什么不敢交数据?


让人细思恐极的是,最近美媒爆料,马斯克曾经自称是特勤局(USSS)的“特工”。

不然,你以为美国政府会让SpaceX承接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的发射任务吗?这其中逻辑关联又怎么是商业兴趣所能解释的?!

特斯拉为什么不敢交数据?




【结语】


如果政府不把特斯拉在国内的所有数据纳入监管之中,未来悲剧不只是一个个随机的车主。这并不是危言耸听。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李星

    总访问量:97066
    全部文章:359
李星(靠谱的阿星),哲学硕士,知名科技媒体专栏作家,靠谱汇创始人,CMO训练营导师,荣获2017年钛媒体年度作者最具人气奖,私人微信号即QQ:1598145405,欢迎交流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