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全民悦读!拼多多推出图书类目“百亿补贴”意义何在?

2021/4/23 22:56:00

  上月中旬,我受邀参加商业新知创作者大会,主办方让我分享“如何成为优秀的产业观察者”话题时,我谈到了三字秘诀——多读书。

  我特别提到了一个关键要素,要尽可能地阅读实体出版的纸质图书。虽然电子阅读已经很方便,但涉及到知识型的书籍,只有沉浸在实体书的海洋里,才能高效的学习、吸收。

  多读书尤其多读实体书看起来是一个简单的答案,但要想长期践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经过多年积累后,我有两个屋子放满了种类繁杂的图书,买书也成为了一笔较大的开支。宋濂名作《送东阳马生序》提到的“余幼时即嗜学。家贫,无从致书以观,每假借于藏书之家,手自笔录,计日以还......”和我早年的经历十分类似。

  现在我们可喜地看到,拼多多又一次祭出百亿补贴大法,这一次终于轮到图书品类了。上月底,拼多多启动了“多多读书月”活动,联合中信出版社、知识出版社、青岛出版社等30余家出版社及图书出版公司,针对社科、文艺、教辅等多个类目超过1000款图书进行百亿补贴。

  

全民悦读!拼多多推出图书类目“百亿补贴”意义何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拼多多延续了之前源头直补的特色商业模式,图书补贴也从源头直补,让广大用户可以更便捷地、更平价地买到正品好书。

  我注意到,在拼多多“平价好书 全民悦读”的多多读书月专题页面中,有包括《小王子》《朝花夕拾》《人间词话》等等在内的名著经典,直接补贴到4.9元,还快递包邮。甚至《三体》三部曲这种大部头的小说,也仅仅需要30元,想当年我买一册《三体》都花了不止30大洋。

  当然,我们今天的话题不会停留在“平价好书”。我更想透过图书类目的“百亿补贴”和多多读书月,聊聊阅读带来的深层次价值。

  百亿补贴的新实践:从“物质食粮”补贴到“精神食粮”补贴

  当拼多多联合联合中信出版社、知识出版社等推出图书的百亿补贴活动时,我的一位朋友开玩笑说:“拼多多百亿补贴以前补贴衣服、电器还有各种农特产品,满足了我们的物质食粮需求。现在终于开始补贴图书品类,满足我们对精神食粮的需求了。”

  他认为,多多读书月这样的活动持续举办下去,就可以实现“读书自由”了。

  事实上,及时满足消费需求一直是拼多多的底色,对图书品类的扶持也是拼多多一直以来不遗余力的工作。截至目前,已有当当网、中信出版社、知识出版社、磨铁等超过2700家出版社、图书公司、渠道商进驻平台。过去的一年,在各项扶持、补贴策略的实行下,有超过4亿人次的消费者在平台“拼书”,订单量增速超过189%,超过11个国家图书馆的藏书。

  此次多多读书月,也已经超越常规意义上的平价买书、低价买书,它更大的意义还在于联手各方,推进大众普惠的阅读经典、品读好书,满足群众对精神文化食粮的需求,在更长远的未来培育消费者的阅读习惯。

  所以我们发现,4月15日至4月30日,“多多读书月”期间,拼多多广邀资深编辑从诺贝尔文学奖、雨果奖、茅盾文学奖及全网热销榜单基础上筛选出千余本优质书单,在全网最低价基础上补贴正版经典名著。

  2021年4月22日晚间,拼多多又联合央视新闻推出《多多读书 ,总有答案》直播,主持人王宁,与嘉宾王言、冯硕、王芳、樊登、蔡崇达、丹青旅者、严伯钧、麦家、杨天真为观众分享了值得下单的好书。

  

全民悦读!拼多多推出图书类目“百亿补贴”意义何在?


  4月23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多多读书月”也迎来了高潮时刻,推出了各类精品好书,感兴趣的读者不容错过。

  点燃星星之火,普惠阅读改变更多人命运

  我们这些人努力的工作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的普惠之光,照耀到更广阔的群体。以前我们总提普惠金融、普惠物流、普惠出行,现在是时候重点提升普惠阅读的相关工作了。

  阅读改变命运,这是一条至理名言。

  以互联网行业闻名的劳模雷军为例,雷军是出了名的读书迷。雷军曾经表示,一本书甚至改变了他的人生,就是在80年代红极一时的《硅谷之火》。这本书讲的是乔布斯等人的创业故事,雷军看了后触动很大,下定决心也要投身科技创业。

  很多人以为能读到书是一件挺简单的事情,在大学图书馆、咖啡厅、书店等等,都能便捷地阅读到各类图书。事实上,在我们的国家,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山区、偏远地区的中小学生,购买各类图书、教辅还是挺吃力的一件事情。我之前在下沉市场走访的时候,经常看到“姐姐用完妹妹再用”“多人共读一册书”的现象。

  多多读书月推出的很大一重意义就在于让普惠阅读改变更多人命运,今天的一点点星星之火,将来就可能形成燎原之势,带来无限可能。

  

全民悦读!拼多多推出图书类目“百亿补贴”意义何在?


  特别要说的是,除了固有的补贴活动以外,拼多多还针对偏远山区发起了捐赠计划。“书香角”公益捐赠计划首站进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为当地中小学捐赠一万册教辅书籍。未来,拼多多还将继续在 贵州、云南、新疆等地发起“书香角”捐赠计划,给孩子们带去更多的精神食粮。

  有谁敢说,这些地区的小小读者看了《三体》后,将来不会从事宇宙探索事业呢?

  日前拼多多发布的《2020多多阅读报告》报告显示,来自农村地区的图书订单量和交易额同比增长双双超过180%;其中,收货地址为乡村中小学的图书订单量、图书交易额增速也都突破了152%。这些数据都在说明,广大农村地区蕴含巨大的阅读需求,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拼多多这些年所开展的工作,从物质食粮到精神食粮的多管齐下,也为城乡二元差异缩小、填平数字鸿沟贡献了价值。

  全民阅读的深层次价值:提升文化自信,增强全球竞争力

  4月17日,我在杭州参加了中国数字阅读大会,期间和嘉宾聊起一个“阅读文学和IP”的话题。

  我们讨论为什么美国有星球大战、复仇者联盟,英国有哈利波特这种超级的现代文化IP,而中国少有,即便有也是以四大名著为代表的历史老IP。有人认为,这些IP之所以能成为全民皆知的IP,是因为全民阅读,有了全民阅读的基础,IP才有生命力,影响力才能壮大。

  在我看来,《三体》《皮皮鲁》这种准国民级IP,之所以有如此之大的影响力,并且正在或者已经翻拍影视动漫剧,进而成为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重要载体,就是因为这些作品有海量的大众,积极地去阅读、研究、分享,形成了一众独特的类型文化,进而影响到了更多人。

  “全民阅读”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引导下,已经成为了当今时代的主旋律,两会和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中国各大省市也纷纷出台相关促进全民阅读的政策和行动。随着真正全民阅读时代的到来,一大批的中国原创文学作品(文化IP)也将加速走出国门,提升民族文化自信,激发民族文化自豪感。

  明末清初大儒朱舜水说“但患不读书,不患读书无所用也” ,高尔基也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关系一个民族的素质和力量,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一个不读书的人、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 然而公开的数据显示,我们国家民众每年的阅读量还不到一些发达国家人均的十分之一,这与中国快速发展的市场经济极不匹配。

  全民阅读是提升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软实力和全球竞争力的有效抓手,以拼多多为代表的电商平台正在成为中国图书流通的主流渠道。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多多读书月这样的活动,已经承载起了更大的社会责任,如何继续供给更多优质的书、正品的书、经典的书、有用的书,将成为拼多多后续常态化的经营工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