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21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持续增长,市场规范将进一步强化

2021/4/23 17:31:00

日前,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公布了《2020年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报告。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1.76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9.76万亿元,同比增长14.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接近四分之一。

 

在此背景下,《2020年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报告》预测2021年,网络零售市场有望保持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3万亿元,保持10%左右的增速。

 

2020网络零售市场保持稳健增长

 

2020年,面对疫情巨大的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外环境,我国网络零售市场保持稳健增长,市场规模再创新高。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网上零售额达到11.76万亿元,比2019年增长10.9%

 

分品类的销售规模看,2020年服装鞋帽纺织品、日用品、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排在前三位,分别占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的22.3%14.5%10.8%

 

从销售增速来看,实物商品网络消费呈现以下新特点:

 

一是绿色、健康消费受到青睐。商务大数据显示,智能厨房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31.0%;健身器材同比增长8.8%,其中小型便携健身器材同比增长28.7%;营养健康品销售额同比增长34.8%

 

二是“宅经济”热度提升。方便速食销售额同比增长60.8%;游戏机销售额同比增长16.3%;宠物用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6.1%

 

三是“家场景”消费增长。消毒日用品销售额同比增速达150%以上;除菌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160.3%

 

2021市场持续发展激发消费新力

 

2020年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报告》预测,2021年网络零售市场有望保持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3万亿元,保持10%左右的増速,持续推动消费内循环市场的构建

 

同时,随着5G等新技术进一步推广,市场环境不断优化,平台生态持续完善,品质、品牌逐步提升、直电商、社交电商高増长势态有望延续,成为电商市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小程序、社区零售、短视频平台等新的购物道将与主导的电子商务平台共同繁荣发展,推动市场主体的进步多元化。

 

除了市场发展,2021年对于网络零售市场规范仍将继续加强,《2020年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报告中提到,2021年电子商务法治建设将进一步深入,特别是对数据安全、不正当竞争等方面的规范将继续强化,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也将更加完善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此前表示对于电子商务的发展,我始终坚持发展与规范并举、创新与安全并重。在推动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方面,2021年,商务部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会同相关部门做好电子商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相关制定工作,围绕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创新、升级、规范、安全等相关工作。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积极会同相关部门推动电子商务领域法律法规的制修订工作,健全电子商务的法律体系。加快B2C电子商务平台、直播电商等相关行业标准的制定,引导电子商务企业规范经营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三是推进电子商务的诚信建设,积极推进《电子商务企业诚信档案评价规范》的实施,推动市场主体参与信用建设,依托全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开展诚信经营的承诺,建立诚信档案,公开信用信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蜜源

    总访问量:858
    全部文章:10
蜜源APP是蜜源(广州)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打造的一款社交电商内容导购平台。 依托社交电商与分享经济的创新商业模式,不仅帮助商家以更低的推广费用实现销量增长,更为用户打造出“分享经济”的社交电商生态体系,持续推动中国电商产业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优化升级。 3年时间,蜜源用户规模从三名初创用户成长到如今的2400万+,2019年度GMV达269亿元,成长为行业代表企业。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