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张栋伟:顺丰必将赢在未来

2021/4/23 14:21:00

#顺丰#

4月22日,顺丰控股再次发布了业绩亏损公告,2021年第一季度净亏损9.89亿元,同时宣布的还有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财务负责人、副总经理伍玮婷女士辞职的消息。

有意思的是,23日开盘,顺丰控股股价上涨了2.04%,这是为什么呢?


1、顺丰的“长期主义”

顺丰控股董事长、总经理王卫一直说:

“未来快递业真正要面对的竞争,不是来自同行,而是像Google一样的高科技公司”。

关于这一点,王卫看得是清楚的,正如前一段时间业内调侃,造成顺丰业绩下降的不是快递降价,而是票据电子化。

---从前需要顺丰来办理的票据快递,现在直接网上办理了。

同样的故事也曾发生在方便面行业,造成业绩下滑的原因不是因为友商,而是外卖的崛起。

在这样的情况下,顺丰需要未雨绸缪,面向未来做布局。


2、顺丰的战略性亏损

亚马逊在经营电商业务早期,还处于亏损阶段,就投入巨大资金开始布局AWS(亚马逊云计算),如今AWS是驱动亚马逊成为全球四大科技巨头的主要基础设施。

王卫认为,“顺丰对标的不仅是4千亿传统快件配送市场,而是12万亿大物流市场”。

作为“物流”企业,就需要做先期的基础设施投资,这个步骤无法偷懒---

曾经马云用菜鸟网络的“联合舰队”模式,试图跨过物流基础建设这个重资产累活,结果是京东物流成为京东电商打垮天猫的最重要抓手之一。

这个经验在拼多多后发崛起时,得到了充分重视,中邮+极兔的组合,很快就越过了淘宝系的物流护城河。

因此,顺丰重金投入航空货运建设,建设鄂州机场枢纽,已经形成国内规模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这些投资都将在未来得到战略性回报。


3、顺丰的基础设施红利

顺丰的投资和并购,依然是押注在中高端消费市场。

虽然这几年“下沉市场”叫得响亮,但实际上是叫好不叫座,做穷人生意的痛苦,问问义乌的快递小哥就知道了。

最终能带来经济回报的,依然是中高端市场。

比如,目前拥有冷链快递能力的,还是只有顺丰和京东两家。

随着互联网医药零售市场的正式开放,医药速递,也必然只有以上两家能真正承接得起。

冷运、急送、专送、国际物流,这些市场顺丰都将享受到优势红利。


总体来说,人民向往美好的生活,总体消费趋势是向上,而不是向下。

顺丰,必将赢在未来。


作者:张栋伟(资深互联网人士、市场营销专家、大学生就业创业导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