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纸巾、可乐到电视、硬盘,面对疯狂涨价潮该怎么办?

2021/4/23 7:49:00

经济学是一门非常复杂的学问,关系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而对大多数人而言,有关经济的了解往往局限于工资的变动、社保的缴纳、商品价格的上涨或回落等颇为实际的方面。如,“车厘子自由”其实就在反映一个人有着较高的消费能力。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乃至手机、电脑等数码产品的价格,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人们的生活品质。

因此,很多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商品价格,总是会牵动人们的心情和钱包。但如今,一波疯狂涨价潮却汹涌而至,让人措手不及。包括纸巾、可乐、硬盘、电视等在内的商品,纷纷举起“涨价大斧”瞄准人们的钱包。那么,我们面对疯狂涨价潮该怎么办呢?

疯狂涨价潮来了!太多商品价格上涨

对于我们的餐桌美食而言,此前最让人“心痛”的是猪肉价格飞涨。而如今,猪肉价格已经连续12周下降,让肉食爱好者又能大快朵颐。但没想到的是,猪肉价格是降了,其他商品却带来一波更让人“惊恐”的涨价潮。

与日常生活相关的,是纸巾、卷纸价格大涨20%左右。近日,维达、洁柔等国内四家知名纸业公司均发布了调价通知,宣布从4月1日起上调旗下产品价格。截至目前,市场上部分生活用纸产品价格上调了10%-20%。原因嘛,按照企业所说是木浆这一最重要的原材料大幅上涨,涨幅近一倍。

此外,宝洁也宣布即将涨价。宝洁将在9月份提高婴儿护理、女性护理和成人护理产品的价格,以应对更高的大宗商品成本。庆幸的一点在于,宝洁表示价格上涨将因品牌而异,但涨幅将在中至高个位数的范围内。对于宅男而言,可能难以接受的是“肥宅快乐水”可乐也将涨价。可口可乐CEO表示,该公司的饮料将涨价,以应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看来,以后可乐+泡面的黄金组合可能会被拆散。

在科技数码行业,涨价声也频频传来。让人尤为印象深刻的是,Redmi MAX 86 英寸的发售价格为7999元,但在发售一个月后就涨价到8888元,随后又迅速涨价到9999元,足足涨了2000元!号称“价格屠夫”的红米都在涨价,可见电视行业的成本越来越高。而除了电视集体涨价外,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产品的价格也都在上涨,众多家电厂商陆续实施了价格调整的措施。

此外,处于缺货状态的芯片价格也在持续上涨。至于显卡和硬盘,也都处在上涨通道中。可以说,“万物涨价”正在成为既定事实。

应对之策:剁手持审慎态度,开源更重要

持续的涨价潮,让人有些措手不及。如何应对涨价潮,也就成为当务之急。简单来说,应对之策主要在两方面——节流开源。

所谓的“开源”,就是要在“省”上面做文章。以往随意剁手的消费观,是时候改变了。换言之,剁手要持审慎态度。非刚需产品,最好考虑清楚后再选择是否购买。没有必要为了追新而去购买新手机、新电视或新显卡等。

事实上,现在的消费观正趋于理性。据贝恩公司与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的《2020年中国购物者报告,系列二》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中国消费者行为发生巨大改变。消费者更加谨慎,纷纷选择囤积必需品和低价商品,并缩减不必要的支出。

至于“开源”,其实更为重要。“开源”就是说人们要想方设法增加自己的收入,免得因商品涨价而不愿消费,导致生活品质下降。无论是多学习理财知识、寻找更多投资之道、强化自身工作技能或提高学历、素养等,都是开源的重要手段。但要注意的是,在进行理财或投资时一定要注意别上当受骗,或盲目跟随他人。

平台与商家,面临新机遇

虽然涨价潮有可能导致消费者捂紧钱包,但这对平台与商家而言,或许也是一个洗牌的新机遇。以双十一、618等大促为例,规则越来越复杂,让人们心力交瘁。稍不注意,就会掉入某些平台和商家的价格混淆陷阱中。这也导致人们,越来越不想尽情消费。

如果平台和商家能实现消费品质、购物行为的再度升级和进化,打造一个简单便捷的无套路消费环境,竞争力自然会大幅提升。没有复杂规则,不用精打细算、无需熬夜,直接就能以最低价购买到心仪商品……这样的消费环境,希望能够重现。(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