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移动支付终究都做了「轻社交」

2021/4/23 2:09:00

 

作者|李小歪

编辑|吴怼怼

 

01

 

想聊这个话题的直接由头,是前段时间看到美版花呗Affirm上市当天,就涨了超过98%,股价已经越过100美元了。

金融科技市场真的很火热,支付赛道尤其如此,疫情逼得美国大众开始家里蹲,连花钱的方式也要改变了。

 

亚马逊临时扩招仓储打包员,Uber Eats开始招揽外卖小哥,外卖中国的速度终于要一边内卷一边外渗到北美了,真是厉害。

以前北美人民是不相信手机安全性的,无数软件只要一触到用户隐私的红线,纷纷折戟沙场。

Facebook这种树大根深的用户没法吐槽,小扎也死不承认,但是国外公司和本土的小公司,大众的口水还是能淹死它的。

 

所以数据安全、用户隐私这件事儿,北美的软件做得有多好,做了几成,只有他们自己知道。数数API接口开放了多少,人比人可不是更狡诈嘛。

但付钱收钱这件事儿,毕竟关乎钱包安全。所以老百姓在乎多少也能理解。

 

02

 

纵观美国的支付赛道,Paypal这样的公司成立得早,千禧年之前就攒下了名声,和银行、企业的关系和渠道也疏通到位。

如果你不小心付错了款,还能及时撤回避免损失。这种老牌选手就像我们用惯的支付宝一样,行业开创者,江湖地位不一样,自然就信得过。

 

Paypal也是有能耐的,特斯拉的英雄埃隆马斯克就曾经是Paypal的CEO。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其用户达到了3.77亿人,能覆盖100多种货币类型的交易。

等PC端向移动端转移的时代到来时,移动支付的赛道竞争就更加激烈了。

Twitter 的联合创始人Jack Dorsey进来搅局创办了Square Cash,Paypal也再度发力搞了一个针对千禧一代的支付软件Venmo。

 

美国大众都学着中国人民开始在手机上转钱收钱了,银行们自己也着急。一些银行也联合起来做了个「美国版银联」,名为Zelle。参与者有摩根大通J.P. Morgan、美国银行BOA和Wells Fargo这些大佬。

 

另外呢,Google Pay过年时也搞了个拉新送红包的新闻、Facebook也上了自己的支付渠道,Apple Pay在iMessage里面就可以直接转账,还能在自己的生态中打通。

不过这几家小规模的先不提,主要三家的数据咬得还是挺紧的。比方说,2018年前后,Venmo的交易量还算垫底,如今已经有了上升之势。

所以数据来看这三家,Zelle因为有银行的背书,交易量还是挺大的,用户信任度也是比较高的。但Square Cash的发展反而相对迟缓了些。

 

不过Square还有读卡器、收银台等业务,虽然一直没有盈利,但撑一阵子肯定是问题的。

 

03

 

回到原题,移动支付能切成功社交吗?

自从微信红包借助微信「以人与人连接」这种本质属性破局之后,微信支付就开始乘风破浪。

 

尽管中国人多,可是谁也不想看着对手日渐做大而无能为力,那么你动我的蛋糕,就别怪我在你的地盘动手了。

这些虽然都是玩笑话,可不管围城内的人怎么说道,从外人眼光来看,支付宝始终是存了做社交的心。

当年「来往」问世的时候,坊间流传每个员工都有了拉新300人头的任务,还直接和年底KPI挂钩。

那时的即时通讯市场,数据流量还没到平价的程度,易信都可以免费短信和电话了,用户蹭蹭蹭地上涨,丁磊当然开心,所以说话了就绝了点儿。

丁磊在评价几款移动IM产品时表示,来往负分、易信0分、微信5分。

马云听了之后开始呛声回击,「有人说来往死定了,我们就是坚持要让来往多活一天;现在为来往过满月,未来还会为来往过生日,一年年地过下去。」

同为杭州生,相煎何太急?年少的时候做产品,不过打打口水仗罢了。

 

04

 

但美国的Venmo,其实是把社交属性融合进去了的。这也是它后劲儿特别大的原因。

以前我们在SHEIN那篇文章里提过,美国年轻人的花销,这十年顶峰的时候也不过3023美元,请注意这是年度花销,不是每个月。所以平均下来每个月也就2000块人民币左右。

 

2000块一个月,现在国内有些大学生,手里宽裕一点的,也不止这个数了。所以美国的年轻人出去吃饭也不会去什么高档馆子的,没人请客的话,AA制也很正常。

关键是很多小餐馆或者餐车是限制一桌的刷卡张数,甚至是只收现金的,因为卡刷得越多银行手续费交得多,这种情况下只能一个人付钱,其他人再转账给她。

 

由此诞生的转账、付钱场景,是不是听上去就熟悉多了?

不过比较有趣的是,Venmo的转账信息流是公开的,当然是指你在付钱给某个朋友时设置了「非Private」的情形。每笔转账都可以选择公开、朋友间以及个人三种状态。

但即使共同朋友看到了你们之间的转账信息,数额是会被隐藏的。

但是你为什么付钱给朋友,在哪里,什么活动现场,什么餐厅,吃的什么,这些信息就可能被公开或者被共同的好友看到了。共同好友甚至还可以你们这条交易信息点赞评论,你也可以回复,几个人欢快地在评论区组上下一个局。

 

美国本土一个有趣的调查显示,因为可以加上一句话描述付钱的目的或事件,所以一些emoji表情被大量使用。

其中,Pizza的表情使用量最高。圣地亚哥、洛杉矶、芝加哥的年轻人尤其爱它,相比纽约和首府华盛顿的红酒表情,果然美东对美西的鄙视链就可以理解了。

Fancy的东海岸人民都是西装革履地在Bar里调情谈生意,哪像西海岸的大裤衩legging,只会在运动完之后抱着碳水炸弹狂啃。

这图里还有一个有趣信息,使用emoji最贵的场景是在租房上,看来大家合租的人还是蛮多的嘛。

 

05

 

其实,支付宝里也有很多「轻社交」。

你看蚂蚁森林里面,你去偷好友能量,他要是没出去骑单车,没线下支付,你也捞不着他的能量。总归是他出去玩耍了,你才能抢点儿克数。

这和微信运动看步数排名是一个道理,你们要出去玩了有步数了才能上榜,才能达成社交互动的可能。对方心里可能会想,「这人和我一样爱运动嘛」,共同话题不久有了。

 

和Venmo的这种「能够描述哪个餐厅吃饭,哪种社交活动的AA」一样,它其实是附带了一点额外信息的。这种信息能够帮用户们找到共同点,但又不会太过私密。

这就是所谓的「轻社交」模式。

Venmo其实是推崇这种轻社交的,比如在超级碗这种赛事里,你朋友帮你付了啤酒钱,你转给他的时候只要输入super,系统就会自动弹出Superbowl这个tag。可见它是希望你们寻找到兴趣同好,达成一种社群关系的。

只不过,诸如交易这样高度私人化的信息变得可以在公众平台上传播,公共与私人之间的边界往往会更变得更加模糊不清。

有边界感的人也许会在使用Venmo时有点不舒服,我和谁吃饭,在哪里约会,为什么要让别人知道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