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电信诈骗案值惊人,内鬼防不胜防,预防还需更大投入!

2021/4/22 21:54:00

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胆大起来。如果有10%的利润,它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

电信诈骗团伙,只需要投入一定的设备,一些人,在一些简陋的办公场地,甚至只需要一个简易的背包,就能实施一本万利的诈骗生意。

今年来,虽然国家持续加大了对电信诈骗的打击力度,但是,电信诈骗这个顽固的毒瘤却还是在不同程度产生危害。尽管对于预防电信诈骗的宣传也是各个领域开展,但诈骗分子总是还能后得逞。

从近期持续加大打击力度所取得的成果来看,涉案的案值也是越来越惊人。案值越大,越是表明一些不法之徒不遗余力铤而走险的冲动越大。

近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的一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总案值超过8000万元,受害人超过400多人。

如果说电信诈骗分子可恨,在电信诈骗的产业链中,为诈骗分子提供一些关键个人隐私信息的基础电信运营商的“内鬼”则更可恨。

一些电信运营商企业的内部员工敢于铤而走险,为不同的个人隐私信息提供便利,也是与高额的回报有关。而对于一些能够利用工作职务便利接触包括用户手机号码在内的隐私信息,并加以倒卖的,兼职就是无本买卖。

近日,宁波镇海公安捣毁一电信诈骗团伙犯罪窝点后,间接挖出了华南某电信运营商网管中心负责人参与手机号码信息倒卖。将进行实名制认证的手机号码900多万个倒卖给电信诈骗团伙,非法获利竟然高达5000万,直观计算,单个实名制认证的手机号码超过5元,看似不怎么值钱,但在规模效应之下,诱惑力极大。

这种情况下,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再怎么管理完善,只有有内部人铤而走险,像案例中所述那样,通过私自搭建内部云服务器进行数据倒卖,隐蔽性极强。不是因为相关案件关联,还是很难发现的。因此,在类似案件发生以后,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要取得更好的预防效果,除了常规的案件警示教育学习之外,更主要的方式不计投入超出比地加大投入力度,这包括加大系统监控能力、优化业务流程、增加稽或者清查频次。

但是,从电信诈骗案的危害面来看,电信运营商层面预防“内鬼”泄露倒卖核心数据,从而一定程度上斩断电信诈骗产业的链条,这其中的社会价值,也许并不亚于电信运营商在“提速降费”方面所体现的企业担当。

因此,电信运营商在预防打击电信诈骗方面,预防打击“内鬼”,任重而道远。也许还得继续加大投入,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的投入。

【文/笨手蛇,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