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极氪”造车,逐梦蓝色吉利

2021/4/22 13:41:00


吉利的2021年并不平凡,先是传来确定与百度合作造车的消息,紧跟着又投资了“法拉第未来”,4月19号上海车展吉利发布新款量产车型“极氪001”。频频落子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吉利在这个市场中从未缺席,作为早在2015年就已经意识到新能源潜力的“先驱者”,吉利曾发布“蓝色吉利行动”希望在2020年达成新能源汽车占总销量90%以上的目标。

 

五年过去吉利依然是那个销量王吉利,但撑起销量的车型也依然还是燃油车型,新能源车型畅销榜吉利榜上无名,吉利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蓝色吉利行动”梦碎,吉利在新能源市场为何这么“倒霉”?


销量王的烦恼

 

2020年自主车企销量榜吉利位列第一,全年销量为1320217辆,较2019年的1361560辆同比下滑3%,连续四年蝉联销量王的吉利销量呈现出放缓的趋势,而位列2020销量第二的长安汽车年销量成长态势迅猛,同比增长为21.4%。吉利销量下降的情况下2021年是否可以稳坐销量王宝座?

 

除燃油车型销量下降外,吉利的新能源车型也深陷困局,2015年吉利发布“蓝色吉利行动”希望在2020年达成新能源汽车占总销量90%以上的目标,五年过去吉利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8142辆,新能源车型销量仅占总销量5.16%,吉利逐梦蓝色新能源失败,旗下电动车销量惨淡,从未缺席新能源市场的吉利为何失败?

 

首先,吉利懒省事的“油改电”,造就了销量不佳的“帝豪EV系列”。吉利目前电动车销量的主力为“帝豪EV”系列,此车型由吉利畅销燃油车型帝豪“油改电”而来,电动车型动力改变,但整体车身并未完全重新设计,外观以及部分结构仍是沿用燃油车型,一眼望去很难分清究竟是燃油帝豪还是电动帝豪,颇有“换汤不换药”的嫌疑。

 

与难以区分的外观不同,帝豪燃油版的价格与电动版相差却接近一半,帝豪燃油版售价为6.98-10.08万元区间,帝豪EV的售价为19.33-23.83万元,即使在加上各种补贴及降价优惠后售价也达到12.58-15.58万元区间,难以区分的外观相差巨大的售价,“油改电”的帝豪EV销量并不如意,再加上吉利投资的“曹操专车”所使用车型为帝豪EV,相信消费者对一辆“油改电+网约车同款+十万售价区间”的车型不会有太大兴趣,这也就导致“帝豪EV”To B销量陷入了困局。

 

“油改电”上了瘾的吉利觉得错不在“油改电”而是品牌的问题,2019年吉利成立子品牌“几何汽车”试图扭转销量颓势。如果说“油改电”至少还给汽车内部动力做了个大手术称不上“换汤不换药”,那么几何汽车的成立坐实了吉利“换汤”的事实,几何汽车在售两款车型“几何C” 和“几何A”,两款车的外观分别与“帝豪GSe”“帝豪GL”相似,前者甚至可以称作是后者的换标加强版,几何汽车依旧是油改电的技术路线和帝豪相似的外观,销量也是依旧惨淡。


 

其次,“吉利基因”不纯的“极星”和错误的定价。“极星 Polestar”在成为独立品牌前在沃尔沃扮演的是高性能部门角色,和AMG系列之于奔驰的意义有着相似之处。沃尔沃被吉利收购后以沃尔沃早期的技术积累为基础与吉利共同打造极星车型,得益于沃尔沃对新能源技术的积累和吉利强大的整合能力,极星较早就拥有量产的能力,但吉利与沃尔沃合并后极星换帅频繁,导致极星的纯电车型“极星 2”直到2020年才得以上市。

 

“极星 2”对标特斯拉“model 3”,model 3进驻中国上海实现国产化后频频降价,而“极星 2”的起售价版本配置诚意不足,用户选装真皮座椅和大尺寸轮毂后“极星 2”几乎没有了性价比优势,此时又恰逢国内造车势力崛起,本就没有什么声音的极星生存空间进一步受到挤压,极星的困境使吉利对高端新能源市场的布局受到了沉重打击,吉利与蓝色的梦想距离又远了一些。

 

最后,领克的成功无法带领吉利走向新能源的巅峰。领克是吉利打造的全新子品牌,主要面对中高端市场和年轻化消费群体,得益于与沃尔沃同平台生产的高端基因,领克已经取得消费者市场的认可,初步来看领克所锚定的客户与中高端电动车需求客户一致,但领克试水推出的PHEV插电混动车型市场反应并不如意,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1-8月“领克01 PHEV” “领克02 PHEV” “领克03 PHEV”销量分别为765辆、371辆、277辆,销量表现一般。同时,领克作为以燃油车型取得消费者市场认可的品牌,是否可以承担吉利蓝色的纯电梦想是个疑问,但以大众、丰田、奥迪等传统车企强厂所推出纯电车型平平的市场反应来看,传统燃油车的纯电车型销量与特斯拉、蔚来、小鹏等新势力品牌车型销量相比,成立一个全新的中高端纯电品牌似乎才是明智之举。


吉利需要一个“极氪”

 

帝豪、几何、极星、领克都各有不足,但吉利的蓝色梦想需要一个支点,“极氪”的出现解决了吉利的品牌缺失,吉利子品牌复杂的当下选择成立“极氪”也许会更加添乱,但吉利的子品牌混乱原因是因为品牌定位不够清晰,子品牌间产品差异不大。

 

帝豪“油改电+网约车同款”的品牌形象无法肩负中高端的定位,几何与帝豪的问题殊途同归,极星则是带有部分沃尔沃的基因使吉利的决策受到一定程度影响,领克在市场中的燃油车产品已经形成消费者记忆点,吉利需要一个兼具中高端定位,吉利全资决策灵活,新能源纯电车型的品牌,这也是“极氪”诞生的原因。

 

极氪的出现承载着吉利蓝色的梦想,吉利此前走过的路和踩过的坑都成为了极氪全速前进的燃料,最显然的是“极氪 001”不再走“油改电”的捷径而是纯电车型,同时吉利弥补了产品智能化薄弱的缺陷。

 

此前吉利帝豪、吉利几何等新能源车型并不重视OTA技术,在传统汽车向纯电车转型的时代趋势下,汽车单纯交通工具的定义发生改变,开始向“软件控制硬件,软件定义汽车”靠拢,也就是说汽车功能的更新将通过软件实现,如对电池管理的优化,以及即将到来的完全自动驾驶时代需要对系统升级至L4+的更新任务,这些都需要OTA技术的加持。


 

在OTA技术的背面,是硬件算力的冗余,吉利研究院院长胡津南曾说:“我们在算力和通讯方面做了大量的预留,比如说我们所有已经选定的芯片在推出的时候,基本上只使用算力的40%甚至更低。”“预留了通讯和算力,也就意味着预留了未来整个升级迭代的可能性。”显然吉利的思维发生了转变并总结了新能源汽车分为三个层面,硬件层、系统层、生态层,也就是当下新能源赛道已经跑出的“电动+智能+车联网”玩法规则。

 

理解了新能源汽车玩法的吉利打造“极氪001”内部智能的同时也没有忽略外观和性能的设计,全新的猎装轿跑车型设计和百公里加速3.8秒的躁动在发布会公布时,点燃了用户的热情,一片躁动的欢呼声中“极氪 001”公布的28.1-36万元定价区间更刺激了车主的订车欲望,“极氪”的市场反应已经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但最早要等到10月的交付时间让人产生了一个疑问,“极氪 001”可以实现量产吗?量产后质量过关吗?

 

180亿撑起的底气,SEA浩瀚架构;

 

随百度与吉利合作造车消息一同走进大众眼光的是吉利SEA浩瀚架构。SEA浩瀚架构是吉利投入180亿元,花费四年时间研制的纯电架构平台,可实现轴距1800mm-3300mm的车型生产,从A级车到E级车全尺寸覆盖。百度选择与吉利合作造车的原因或许正是因为SEA浩瀚架构,从百度把AI造车的赌注压在吉利身上来看,SEA浩瀚架构作为纯电车生产平台相比友商或许有着领先优势。

 

与百度合作之于,吉利也传出了与生产制造商龙头富士康合作建立汽车代工工厂的消息,一边是“BAT”巨头百度的信任,一边是生产代工企业龙头的青睐,而“极氪 001”作为吉利放在SEA浩瀚架构自研的第一款生产车型或许会得到更好的资源支持。

 

小结:

 

吉利创始人李书福在SEA浩瀚架构四年磨一剑的隐忍后,出任极氪公司董事长亲自坐阵亮剑,并且在成立子品牌之余也对新能源品牌“法拉第未来”进行了投资,吉利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展现出一种“宁肯错杀不愿错过”的决心,在燃油车销量下滑的当下吉利能否重圆那个“蓝色吉利”的梦想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