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成立11年,爱奇艺的日子反倒越来越不好过

2021/4/22 11:45:00

作者:龚进辉

最近,爱奇艺迎来11周岁生日,但它的日子却越来越不好过,两个硬性指标足以说明问题:

一是股价低迷,爱奇艺最新收盘价为15.26美元,较发行价跌去15.2%,市值仅剩下120亿美元。二是持续亏损,在我的印象中,成立11年来,爱奇艺不仅从未实现年度盈利,反而年年面临巨额亏损,2017-2020年,其分别亏损37.37亿元、91.10亿元、103.2亿元、70.38亿元,4年合计亏损超300亿元。

除此之外,两个危险信号也已浮出水面。一是营收增速持续下滑,2016-2019年,爱奇艺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111%55%44%16%,而过去的2020年,增速更是从两位数直降到个位数,只有少得可怜的2%,代表营收增长近乎停滞。

二是爱奇艺会员规模下降,截至2020年底,爱奇艺总订阅会员人数1.017亿,同比下降4.95%,表面上看,爱奇艺会员规模已触达天花板,但鉴于会员与内容品质息息相关,会员规模下降,代表其内容对用户吸引力下降,或将连累会员营收。

果不其然,2020Q4,占据半壁江山的会员营收出现下滑,同比减少0.67%38.35亿元。对于一直对标国际巨头奈飞的爱奇艺来说,会员营收下滑非常尴尬,显然不利于其继续讲“中国版奈飞”的故事。对了,尽管2年前爱奇艺率先宣布会员规模破亿,但腾讯视频后来居上,2020年付费会员数达到1.23亿,爱奇艺被反超后势必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

爱奇艺业务的增长困境直接映射到市值上。20183月底,爱奇艺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为18美元,3年后的今天,其最新收盘价仅为15.26美元,惨到跌破发行价,实在让人大跌眼镜。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芒果超媒(前身是快乐购)于20151月上市,发行价为9.06元,最新收盘价为63.23元,至今股价大涨6倍。

芒果超媒与爱奇艺都深耕长视频赛道,尽管前者会员收入、会员规模远不及后者,但依然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2020年,芒果超媒打造的《乘风破浪的姐姐》成为爆款综艺,其商业价值再次放大,目前市值为1126亿元,远超爱奇艺的120亿美元,求爱奇艺创始人龚宇的心理阴影面积。

其实,他面临的尴尬远不止这一幕。去年527日,B站市值首次超过爱奇艺,外界将此举形容为“国内在线视频行业历史性的一幕”。如今,B站市值387亿美元,是爱奇艺的3倍多。至于奈飞,爱奇艺与它的差距更大,无论是营收增速、会员收入占比还是盈利、市值,爱奇艺均被猛甩N条街,比如市值不到奈飞的1/18

事实上,内容是爱奇艺商业模式的重要基石,所有战略落地、财务指标的改善,都要回归到内容本源上。说白了,就是提升内容投入产出比,爱奇艺的策略是增长内容品质,而不是内容数量,即更加关注打造爆款,尤其是自制剧、自制综艺。同时,影视寒冬下,全行业都在走向规范化,包括演员片酬下降,这对爱奇艺是个利好。

不过,外部竞争加剧却是爱奇艺无法左右的,也会让其在成本控制上的努力大打折扣。当爱奇艺内容成本在收入中的占比走向健康趋势时,其最大劲敌腾讯视频却喊出3年内1000亿元投入内容,不仅表明发力优质内容的决心,也让爱奇艺陷入两难境地,纠结于跟还是不跟。

跟,爱奇艺财力并不允许,截至20201231日,爱奇艺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用途现金和短期投资共计143亿元,此等财力与背靠腾讯的腾讯视频相差甚远,在内容投入上有心无力;不跟,爱奇艺会员规模已落后于腾讯视频,往后差距可能进一步拉大,加上优酷、芒果超媒在一旁虎视眈眈,行业竞争加剧不允许其采取保守的内容投入策略。

由此可见,短期内爱奇艺的增长困境注定无解,未来日子依然不好过。曾几何时,爱奇艺把自身商业模式形容为“苹果树”,几年后龚宇又称“爱奇艺的生态系统模型已由苹果树变为苹果园”,即围绕整个在线版权内容进行布局,形成一个覆盖视频内容、音频内容、知识付费、电商、游戏甚至金融的整个内容链条,打通一条可自我循环的生态链路。

因此,你会看到,爱奇艺在上述赛道进行诸多尝试,被外界视为谋求走出增长困境,但几年下来,其并未在长视频之外打造出可以独当一面的强势业务,寄予厚望的样样精通变成样样稀松。换言之,时至今日,爱奇艺的苹果园只有长视频这一颗苹果树勉强算得上枝繁叶茂,其他苹果树的长势均明显欠佳。

目前,爱奇艺仍在做各种探索,试图打造新的增长点,但留给它突围的时间已然不多,相信龚宇心里最清楚。祝爱奇艺好运,未来只能自求多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