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全球一年生产5000多万吨电子垃圾,最后流向了哪里?

2021/4/21 21:51:00

自从苹果开始以「环保」名义不再随机附送耳机和充电器后,手机如何更环保这事就突然就引发不少讨论。

按照厂商的说辞,用户手上已经累计有 20 亿个充电头了,送了简直是浪费,要用就单买吧……

这个说法其实站不住脚,虽然苹果在环保上做了非常多的贡献,甚至可以说得上是行业标杆,但打着环保幌子把充电头省了,很大程度上并不是想着让用户拿着老旧的「五伏一安」去对付,而是可以单独卖高功率充电器配件,拿下更多利润。

企业要赚钱,找个看似合理正当的理由,不丢人。

不过手机如何做环保、电子垃圾的终局在哪,始终不算小事。

2020 年全球智能手机卖出了 13.3 亿部,2019 年是 14.8 亿,2018 年是 15.1 亿部,按照 1 到 3 年的换机周期,累计下来,说全球存放着几十亿部的「电子垃圾」,并不夸张。

手机污染,超乎想象

按照联合国发布的 《2020 年全球电子废物监测》,2019 年全球产生了 5360 万吨电子垃圾,历史之最,随着 IoT 类设备的普及,这个数字只会越来越多。

5000 多万吨可能并不直观,它大概相当于 350 艘大型游轮的重量,5 年时间里,增长了 20%多。

另一份报告显示,中国每年产生的闲置旧手机数量高达数亿部,而这其中被回收的废旧手机只占不到 2%,绝大多数成了电子垃圾,被随意丢弃。

电子垃圾的恐怖之处并不在于数量众多,而是危害性惊人——全球最大的电子垃圾处理厂在非洲加纳,每年能消灭 21 万吨左右电子垃圾,但其影响是——处理场周围 70% 婴儿都患有烧伤、肺部、眼部等疾病,几乎所有孩子都活不过 25 岁的生日。

事实上,按照最常见的废旧手机来看,其中含有铅、汞、镉等重金属,一旦流入水源,将造成不可逆的巨大污染。动辄几千毫安时的废旧电池,污染强度是普通干电池的 100 倍,一块就能污染 6 万升水——差不多是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

此外,前置污染也不容小觑,新品包装盒、充电线等带来了诸多额外污染——传统材料会释放有害气体,传统油墨依赖不可再生资源,挥发过程更严重影响着身体健康。

即使你生活在都市,不会长时间接触电子垃圾,但地球的另一端,不计其数的人可能因此丧命。

即使这样,目前电子产品回收技术还远远跟不上电子废物不断增长的速度,对于很多资本来说,比起消耗资金来避免危害,让没有选择权的人来承担健康的风险,「不仅方便,而且便宜」。

《巴塞尔公约》意在控制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及其处置,但发达国家仍然冒着风险将电子垃圾集中投放到欠发达国家,中国也是受害者之一。

所以,一个被消费者并不容易感知、但实质上迫在眉睫的问题是——科技公司如何在产品的设计、生产、流通、回收环节上减少污染,甚至牺牲一定利润,把环保落到实处,而不是明着喊口号,背后不当人。

为地球续航,分几步?

今年 4 月 22 日是第 52 个「世界地球日」,很多公益组织相继发布相关报告,不少头部企业也会同样操作。

4 月 20 日,荣耀官微发布了四张主题为“以绿色行动,为地球续航”的海报,披露了最新的环保进展。

荣耀的环保之路并没有沿循行业的惯用套路,而是从自身的的生产、包装、回收环节等产品全生命周期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值得参考。

第一步是包装生产环节。

荣耀承诺产品包装以及相关印刷品都采用资源消耗少、可再生的大豆油墨来印制(很多厂商都采用了不可再生的石油资源);公司所有产品的彩盒包装及资料也采用大豆油墨印刷,这种油墨减少了对不可再生资源(石油)的使用,因此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

这种油墨因环保安全性高,已被广泛用于儿童图书的印刷,能够有效避免有害物质的摄入,保护消费者与员工的健康与安全。据统计荣耀因应用这种安全环保的材料,累计减少了约 68 吨 CO2 排放,相当于 3778 棵树一年吸收的二氧化碳。

第二步产品生产环节。

荣耀从原料采购环节就干掉有害物质,每年投入上亿元来主动消除潜在危害,严禁重金属等六大有害物质,目前已在所有手机、平板及可穿戴产品中实行,累计消除了约 2896 吨有害物质及材料,大幅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旨在打造一个更加绿色的未来。

第三步是全生命周期的环保管控。

从最早的设计环节就考虑到低碳、环保、可持续的三个核心目标,往后的生产、运营的各个环节,则会进行全生命周期管控,也因此,其所有手机、平板产品都拿下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 CQC 的环保等级 A 级认证,累计 54 款。

最后就是回收环节。

很早前荣耀就定下了专业旧机回收和处理方案,让闲置设备得以最大化的循环再利用。

2017 年至今,荣耀通过自有渠道收集并处理的电子废弃物超 1650 吨。正确处理一台废弃的手机所节约的能源相当于 22 度电,相当于减少了 14kg 的二氧化碳排放,这需要三棵树整整吸收 1 天,而荣耀所做的工作,相当于已经为我们这颗蓝色星球种下了一片森林。

从产品设计、生产包装、全周期监控再到回收,一套组合拳连接起了荣耀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与核心业务,算得上在国产手机品牌里开了好头。

做到这些,不是噱头,也并不容易

荣耀传承了华为的企业社会责任,选择了环保这条「艰难但正确」、甚至直接损失利润的道路,更多是其由内部的价值取向所决定。

几个月前,荣耀提出过两个品牌层面的口号:一是「笃行致远」的品牌精神,说的是延续奋斗者为本、为社会创造价值。

另一个是品牌定位,成为「全球标志性的科技品牌」,如果说普通消费者对于这些看似高高在上的「使命、愿景、价值观」类口号不容易理解的话,那么从环保这件事上,就会明白它所代表的内涵。

正如荣耀总裁赵明说,「让科技与自然和谐共生,将环保的理念融入产品全生命周期,在为消费者带来可信赖产品的同时,用绿色行动为地球续航」。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