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旧手机都去哪了?荣耀绿色行动为地球“减负”

2021/4/21 21:45:00

“旧手机都去哪了?”

“世界地球日与手机有什么联系?”

今天来聊聊手机与环保的那些事……

01

世界地球日与手机

1970年盖洛德·尼尔森和丹尼斯·海斯发起地球日,旨在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意识,并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

时间兜兜转转50年。如今,每年的4月22日为世界地球日(The World Earth Day)。庆祝活动已发展至全球192个国家,每年有超过10亿人参与其中,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民间环保节日,亦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群众性环保活动。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地球日诞生后第三年,即1973年,另一项伟大的发明,将人类的生活引入到另一个时空。

「1973年4月的一天,一名男子站在纽约街头,掏出一个约有两块砖头大的无线电话,并打了一通,引得过路人纷纷驻足侧目。这个人就是手机的发明者马丁·库帕。」

截至2021年1月,全球手机用户数量为52.2亿。

大多数消费者手中的电子产品,尤其是手机,几乎是一年一换。科技产品的升级加快,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便利,然而,殊不知,我们手中的旧手机旧电脑偷偷的成为了环境杀手。

这些淘汰下来的旧手机,都去哪儿了?

02

旧手机都去哪儿了?

梨视频在世界地球日针对消费者在科技产品消费中的“环保盲区”进行了社会调查,他们有一些惊讶的发现……

华经产业研究院 《2020-2025年中国手机回收行业竞争格局分析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数据显示,在中国,手机回收率只有1%,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预计到2024年中国手机回收量将达到20370万部。

废旧手机作为电子废弃物的一种,处理处置不当,会直接或间接威胁环境和人类健康。

如果对废旧手机简单采用传统的填埋或焚烧方式处理,对环境、土壤的破坏难以估量。单一手机或类似消费电子产品中的有毒的物质(PBTs)量非常小,但是进入废弃物流的数量在急剧增加。实际上,这些产品的小型化增加了其进入生活垃圾、并被送往焚烧炉和填埋场的可能性,其中环境危害可发生在燃烧或渗漏到土壤和地下水后。

环境研究组织Inform最新指出,手机等手持设备的组件及电池,因含有不可分解的有害物质,即使经过填埋或焚化等方式处理,仍将在环境中堆积有害物质,进而危害人体健康,导致癌症、神经系统失调等疾病。对于手机及其它电器中不能或难以手工拆解的部件,如细小电线、电线头、印刷线路板,如果采用露天燃烧,简单的强酸浸泡等落后工艺和装置加工利用的话,将对环境产生严重危害。

手机中含有一定数量的铅,其印刷线路板中也含有大量的溴化阻燃剂(在燃烧时会产生大量烟雾,烟雾中会有二恶英、呋喃,这些物质具有强烈的致癌、致畸作用,同时还具有生殖毒性、免疫毒性和内分泌毒性),都对人体和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危害性。

据统计,一块废旧手机电池可污染六万升水,相当于2万人每天的饮水量。长期放置家中的旧手机容易霉变成为家中的污染源。

正确处理一台废弃的手机所节约的能源相当于22度电,相当于减少了14kg的二氧化碳排放,这需要三棵树整整吸收1天。

将环保的理念融入手机及消费电子产品全生命周期刻不容缓!

03

“荣耀绿色模式”

如何让科技与自然和谐共生?

这个问题,知易行难。幸运的是,我们观察到,一些全球手机行业头部品牌已率先采取绿色行动。

笔者留意到,在第52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荣耀官方对外发布了环保工作最新进展,包括采用大豆油墨印刷、移除有害物质、遵循环保标准、创建专业回收方案四部分。这也是该公司首次披露为保护地球所做的工作。

“荣耀一直致力于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与公司业务相融合,让科技与自然和谐共生”,荣耀终端有限公司CEO赵明说,“我们将环保的理念融入产品全生命周期,在为消费者带来可信赖产品的同时,用绿色行动为地球续航”。

荣耀绿色行动具体落地如何?

主要有这几个方面:

1)见微知著。从开箱始,绿色环保便开始了

在产品包装方面,荣耀官方承诺产品包装以及包装内的印刷品均采用资源消耗少、可再生的大豆油墨来印制,以代替不可再生的石油资源。大豆油墨会替换掉传统油墨中石油溶剂等成分,因此会减少可挥发性污染物,以及其他可能有害健康的物质,分解后也可以完全融入自然环境。目前荣耀所有产品的彩盒包装及资料说明书均采用大豆油墨印刷,这样的绿色行动,带来的益处是显而易见的。这能累计减少了约68吨CO2排放,相当于3778棵树一年吸收的二氧化碳。

2)从源头移除有害物质,让人类家园更安全更宜居

荣耀内部有一个绿色理念,就是“打造更前沿创新的科技产品,绝不以影响环境为代价”。电子产品的组成非常复杂,在生产过程中会包含一定的环境有害物质。为促进产品更好地回收,防止回收过程中的有毒物质排放,更为了防止废弃物焚烧导致的污染,荣耀从源头上就开始严格禁止有害物质的引入。在有害物质处理方面,荣耀严禁六大有害物质,每年投入上亿元主动消除潜在危害,目前已在所有手机、平板及可穿戴产品中实行,总计消除约2896吨有害物质或材料的使用,让人类的地球家园更安全、更宜居。

3)产品全生命周期,都需经得住最高等级环保标准的考验

从绿色理念到绿色行动,荣耀是一个以行动力著称的循环经济的积极践行者。荣耀产品在设计之初即从低碳、环保、可持续的角度出发,在生产、运营的各个环节进行全生命周期管控。如今,荣耀所有手机、平板产品都获得CQC(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环保等级A级认证,累计有54款荣耀产品通过了该项认证。

4)旧电子设备不应被填埋,变废为宝大有可为

资源的循环再利用不仅能够节省大量成本,还将减轻地球的负担。但这需要一定的专业和公司级的制度支撑。荣耀拥有专业的旧机回收和处理方案,可以让用户的闲置设备得以最大化的循环再利用。2017年至今,荣耀通过自有渠道收集并处理的电子废弃物超1650吨。

笔者留意到,打开荣耀官网,在首页显著位置,可以看到荣耀的专业回收计划。在手机生产、运输、处理等流程中全方位践行低碳、环保理念,并且在地球日期间推出了“以旧换新”等活动,杜绝重金属污染环境,正成为荣耀推动绿色理念的关键抓手,以实际行动为地球减负。

结语:

维持我们生存的星球的健康,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必要”。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是“修复我们的地球”(Restore Our Earth),鼓励通过自然过程、新兴的绿色技术和能够恢复世界生态系统的创新思维,来修复地球,让一个更健康的地球,来支持人类的工作、生计、健康、存续以及幸福。

在众多引领修复世界生态系统的力量中,荣耀成为终端行业中的一股新兴势力,我们希冀在全球各行各业,看到各种的“荣耀们”,以绿色行动,守护我们唯一、可爱、美好的共同地球家园。

各行各业的人都行动起来,「绿色美丽地球」才能实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