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坚持科技驱动创新,这家信用卡中心今年加大数据人才招聘

2021/4/21 18:52:00

作者:夏天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强化金融控股公司和金融科技监管,再度重申对于各大金融机构科技风控能力的高要求。

此外,“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在金融科技成为金融圈主流趋势下,广发银行通过主动拥抱科技成功实现了科技赋能金融。

银行业加速拥抱金融科技

2020年,金融科技是一个热门词。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大银行开始主动拥抱金融科技,通过推出“非接触银行”等服务,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

资料显示,近年,伴随着科技和互联网的发展,传统金融业纷纷借助科技力量对金融机构进行数字化转型和升级。在科技的助力下,科技和金融开始融洽相处,银行也基于科技找到了新的发展机遇。因此,商业银行要实现转型发展,需要积极探索利用新技术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渠道。

比如,在银行业集体推进金融服务向“线上迁移”的过程当中,除了线上通过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直销银行“三位一体”协同发力,让服务突破业务办理的时间和空间限制之外,各大银行还通过线上智能化的金融体系赋能线下渠道,不少银行将发展金融科技提升到战略引领层面,在人员配置、资金投入上持续发力。

根据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0年,银行机构和保险机构在信息科技方面的资金总投入,分别为2078亿元和35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和27%。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人脸识别等科技在金融实务中的广泛运用,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明显加快,一个被科技赋能的银行业新时代已经悄然来到。

比如,在信用卡领域,以金融科技作为核心,凭借在风控、征信等领域积累的行业优势,信用卡行业正在完成从前台的获客到中台的运营再到后台的服务的优化重塑。

广发信用卡就是典型案例。

2020年6月,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先后上线智能知识库与新一代在线智能客服“小发”,全面提升智能化数字化服务能力。

此外,广发信用卡还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为不同客群提供精细化服务,逐渐形成了客户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差异化服务体系。

广发信用卡积极进行金融科技创新  用技术赋能业务

在银行业整体面临金融科技新时代的时候,广发银行也同样开始积极探索金融科技。

其实,早在2018年,广发银行总行就制定了《广发银行“科技国寿”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明确综合化、智能化、生态化的“数字广发”建设目标,近两年更是明确将科技赋能和保银协同作为“两大发展动能”。

近年来,在“以用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下,广发信用卡全面推进主要业务的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升级,加速智能服务建设。

比如,在智能服务方面,广发信用卡新一代在线智能客服可通过人工智能及联动各业务系统自动识别客户的意图,展现出个性化热点问题和业务,最大程度方便用户——数据显示,如今,广发信用卡新一代在线智能客服每天服务超过8万人次,智能客服识别成功率98%,解决率达99%。自2020年以来,广发信用卡还积极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聚焦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通过语音搜索功能让老年群体通过语音“一键”办理各项业务。

资料显示,近年,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及市场不断成熟,人们使用信用卡进行消费的频次越来越高,信用卡在给很多人提供便利的同时,也让很多不法分子趁虚而入,利用信用卡进行违法犯罪。

为了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提升其用户的金融安全,广发信用卡持续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风险防控领域的运用,通过场景、技术、数据的有机结合,实现全业务场景的实时智能风控——相关资料显示,2020年,实时监控系统精准拦截欺诈交易1.4万笔,为客户挽回2300余万元实际损失;大数据智能风控平台拦截风险交易月均金额达千万。

据广发信用卡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一年来,广发信用卡应用机器学习技术推动反欺诈能力不断提升。采取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调优境外模型、新建智能风控网联模型、设计立体化预警规则网络,引入知识图谱技术等多项重点举措,欺诈交易止付精准率提升2倍。

“欺诈交易的监控识别犹如‘大浪淘沙’,系统基于过往已发生的欺诈交易样本不断学习、分析其特点,然后在当前的全量交易中去识别符合样本特征的可疑交易”,上述负责人介绍,当前欺诈盗用的类型、手法、技术在不断“推陈出新”,风控系统既要小心“漏网之鱼”,又不能频繁打扰客户,影响客户正常交易。而人工智能有强大的自学能力,能够实现7×24小时智能巡检,无感守护持卡人用卡安全,动态平衡欺诈盗用风险防控与客户用卡体验。此外,广发信用卡应用大数据风控建模还可实现毫秒级智能决策,精准拦截首笔欺诈交易,欺诈交易的侦测及止付拦截精准度达到同业领先水平。

未来,广发信用卡将持续夯实风险数字化能力,提升风险智能化程度,以数据、模型、智能工具、策略引擎等科技方式,积极赋能金融业务,提升核心竞争力。

与此同时,在数据人才建设方面,广发信用卡还在2020年启动了数据千人计划,通过从外部科技型公司引进及内部优秀人员培养形式推进人才队伍的转型。

截至2020年11月底,广发信用卡数据型人才已近千人规模,未来一年内,算法工程师规模将扩充到300人,数据分析师规模扩充至1000人,内部数据应用人才达到3000人。人才队伍建设将助力广发信用卡精准营销、场景经营、运营管理、风险管控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

除此之外,广发信用卡中心还通过逐步构筑与数字化转型相匹配的内部科技创新及应用文化,打造懂科技、懂数据、懂金融的复合型数字化人才队伍。

在科技赋能金融的道路上,广发银行还将积极探索金融科技的应用,在金融科技成为银行圈主流发展趋势的过程当中,率先通过金融科技的研发及应用实现科技银行的转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