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汉诺威看工业4.0发展新趋势:卡奥斯代表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抢占全球话语权

2021/4/20 19:14:00

新发展理念指导下,该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这道题目对国家、城市、企业都至关重要。

大步走来的工业4.0与日新月异的时代一同奏响了工业互联网华美乐章。而以卡奥斯COSMOPlat为代表的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正以自身的先行先试,在这场交响乐中掀起高潮。

4月12—16日,汉诺威工业博览会迎来史上首个纯线上数字展览。作为世界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COSMOPlat携“八大核心解决方案”亮相,为世界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贡献了“中国方案”。

展会期间,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受到广泛关注,全球范围内诸多企业都在与卡奥斯COSMOPlat积极对接,期望达成深度合作。

德国最具影响力的新闻周刊之一——《焦点周刊》这样评价四度亮相汉诺威的卡奥斯COSMOPlat:从2017年首次亮相,到2021年实现全球化赋能,卡奥斯COSMOPlat打造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体系,成为汉诺威展上极具特色的“中国方案”。

关注度与日俱增,凸显了业界对卡奥斯COSMOPlat认同,同时也为卡奥斯COSMOPlat带来更高行业影响力。那么,打造世界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卡奥斯COSMOPlat究竟做对了什么?其发展经验又将对整个行业发展带来怎样的借鉴?

盛会来袭,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亮相汉诺威

作为世界规模最大的工业博览会,由于全球疫情尚未完全消殆,本届汉诺威采用线上办展形式。经过持续探索实践,四度亮相的卡奥斯COSMOPlat,逐渐形成以数据力、仿真力、定制力、开源力、安全力、生态力“六大能力”为支撑的赋能平台。此次参展,卡奥斯COSMOPlat带来了针对不同企业、不同用户、不同需求打造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不仅涉及产业范围更广,智慧场景应用也更加灵活、安全、高效,并且开始逐步向海外复制,惠及全球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六大能力”共同组成卡奥斯COSMOPlat平台赋能能力的基础构架,为卡奥斯平台在个性化定制、平台化设计、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制造、数字化管理、服务化延伸方面的赋能提供了可持续发展潜力,全面展示了卡奥斯“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成果。

《焦点周刊》在报道中提到,随着工业4.0进程不断推进,以卡奥斯COSMOPlat为代表的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走上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之路。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和GAIA-X AISBL(欧洲数据与云协会)的董事会成员弗劳恩霍夫ISST所所长鲍里斯?奥托也对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体系高度认可。他表示,卡奥斯COSMOPlat的优势在于创造基于平台的生态系统合作价值并通过数据主权得到保障。

据悉,随着合作推进,GAIA-X AISBL(欧洲数据与云协会)计划成立GAIA-X中国中心。目前GAIA-X中国中心的前期筹备工作已由卡奥斯COSMOPlat作为总协调人牵头启动,目标是吸引更多新的中国会员加入组织,共同推进用户中心生态建设和发展。

此外,在应急物资领域,卡奥斯在海外市场的赋能作用成果也收获了全球认同。今年3月,卡奥斯COSMOPlat对接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发挥数字化优势完成了荷兰1200万医疗耗材订单,助力荷兰新冠疫情顺利检测。

交出中国答案,卡奥斯做对了什么?

在工业4.0席卷全球大背景下,各国都在加快构建工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先发优势。而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德国、美国与中国更是形成了公认的“三足鼎立”态势。

在德国,基于西门子在自身工业基础上开发的MindSphere平台,进行自下而上递进上升,用工业化与制造业优势引入新的信息技术的模式;而美国则基于以GE为主导建立的Predix Cloud平台,注重抓中间带两头,打造出了凭借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势赋能产业的模式;中国,则借助民族企业积极探索,形成了一条极具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道路。

作为国家级“双跨平台”,历经四年发展,卡奥斯COSMOPlat已探索出行之有效的发展和赋能道路,逐渐形成先发性、引领性和差异化优势。

在先发性方面,海尔作为中国最早一批探索工业互联网企业,自2012年开始智能制造转型实践,从大规模制造迈向大规模定制,并将解决方案进行模块化、标准化,最终打造出面向全球企业、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COSMOPlat。

卡奥斯COSMOPlat的引领性,在更高层面上提升了中国在工业4.0领域的话语权与参与度。深究其全面起势的过程,“标准”二字正是其核心要素。商业竞争一般都遵循从产品到技术再到标准的升维之路。无数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无论在哪个时代,谁制定了标准,谁就掌握了行业话语权以及竞争主动权。截至目前,卡奥斯COSMOPlat先后主导参与了36项国家标准、5项国际标准,是唯一一个被国际三大标准组织授权主导制定大规模定制标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而差异化则是卡奥斯COSMOPlat能够在行业内脱颖而出的关键。卡奥斯COSMOPlat的发展并非封闭、孤立的,而是以一种开放姿态,促成与其他企业的联动,实现跨行业跨领域赋能。

通过践行大规模定制模式,卡奥斯COSMOPlat打造了“与大企业共建,同小企业共享”的生态赋能模式,实现了与千行百业的共创共赢,也让更多中小企业有机会上平台、用平台。

以橡胶轮胎行业为例,卡奥斯COSMOPlat与行业头部企业双星集团共同打造了橡胶行业大规模定制工业互联网平台,整合橡胶产业链,为企业降本增效,为用户提升体验,为行业输出整体解决方案。

此外,在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上,卡奥斯COSMOPlat与青岛啤酒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建啤酒饮料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并联手推出了限量版联名定制啤酒饮料。今年3月,在卡奥斯COSMOPlat助力下,青岛啤酒成为全球首个酒饮料行业 “灯塔工厂”。卡奥斯COSMOPlat也完成了“灯塔经验”的跨行业复制。

天时地利人和,卡奥斯踏准时代节拍

事实上,卡奥斯COSMOPlat能在短短几年,取得国际领先和行业认可,与所处时代和城市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首先是“天时”。随着相关技术发展和应用,工业互联网正成为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基础。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被列为今年工作任务中的一项重点工作,强调要“发展工业互联网,搭建更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提升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这也是工业互联网连续第四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再看“地利”。卡奥斯COSMOPlat来自青岛,这座拥有丰富工业门类与应用场景的“北方第三城”,同样依托以卡奥斯COSMOPlat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全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日前,青岛市也通过召开市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发布《加快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实施“工赋青岛”专项行动计划》等方式,将工业互联网上升为城市发展的顶层战略,全力培育其发展壮大。

城市培育企业,企业反哺城市。正是通过一次次相互赋能,为卡奥斯COSMOPlat打开新机遇。

最后是“人和”。一家企业的发展态势,极大程度上取决于组成这家企业的每一个个体思维与理念。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一家企业只有始终紧随时代发展潮流,并且在航向行业新蓝海过程中,不断变革自己,保持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才能在科技创新过程中走在行业前沿。

而卡奥斯COSMOPlat,正是因为自上而下对于工业互联网的积极融入,汇聚成合力,才能在工业4.0奔涌而来之时,敏锐地把握住机遇,在推动自身蝶变升级过程中,夯实其行业内地位。

而这,或许正是卡奥斯COSMOPlat在全球范围内得到越来越多企业认可,并为全球工业互联网行业发展持续输出“中国方案”的核心所在。

【完】

曾响铃

1钛媒体、品途、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多家创投、科技网站年度十大作者;

2虎啸奖评委;

3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4《中国经营报》《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报刊、杂志特约评论员;

5钛媒体、36kr、虎嗅、界面、澎湃新闻等近80家专栏作者;

6“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7腾讯全媒派荣誉导师、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曾响铃

    总访问量:811066
    全部文章:967
曾响铃(微信ID:xiangling0815):钛媒体、品途商业评论等2016年度十大作者;AI新媒体“智能相对论”创始人;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趋势革命 ?重新定义未来四大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现为“今日头条问答签约作者”、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