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整治“掐尖并购”,马云和马化腾该如何继续做投资?

2021/4/19 14:00:00

4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召开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会议指出:我国平台经济总体态势向好。但在快速发展中风险与隐患也逐渐累积,危害不容忽视,依法规范刻不容缓。强迫实施“二选一”、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掐尖并购”、烧钱抢占“社区团购”市场、实施“大数据杀熟”、漠视“假冒伪劣”、“信息泄露”以及实施涉税违法行为等问题必须严肃整治。


我这个项目

A轮已经找好了经纬

B轮找好了红杉

C轮将来会是BAT其中的一家

而且确定会领投

我都已经安排好了

现在~

就差你这个天使轮。

------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感召下,创业大潮里不乏这样的内涵段子。

内涵之所以“有内涵”,是因为揭示了一个重要的金融现象:BAT,尤其是AT,即阿里巴巴和腾讯,已经成为科技创业公司的最主要投资方。


一、阿里投资:人狠话不多

阿里资本出手,以豪气著称。

2014年3月31日,阿里巴巴集团与银泰商业集团共同宣布,阿里集团将以53.7亿元港币对银泰商业进行战略投资。

2014年6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与UC优视联合宣布,以估值50亿美元价值,将“UC”全面融入阿里巴巴集团。

2015年10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以超45亿美元全面收购优酷土豆集团。

2018年4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联合蚂蚁金服,宣布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

2018年7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及其关联方将以约 150 亿元人民币战略入股分众传媒。交割完成后,阿里巴巴将持有分众传媒 10.3% 股份,成为仅次于 CEO 江南春的第二大股东。

2019年5月15日,红星美凯龙发布公告宣布,阿里巴巴集团以43.59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认购其可交换公司债券,获得红星美凯龙占总股本比例约10%的A股股份。

2019年7月2日,阿里投资46.65亿元入股申通快递控股股东公司的交易正式完成。

2019年8月10日,阿里巴巴以约283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苏宁,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2019年9月6日,阿里巴巴官方正式宣布,与网易达成战略合作,以20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旗下跨境电商平台考拉。

2021年3月,阿里巴巴和DSTGlobal联合领投,对社区团购平台十荟团完成了7.5亿美元D轮投资。

《2011—2020年阿里巴巴投资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阿里巴巴对外投资了433家公司,投资总额达8276.9亿元。

《报告》指出,在阿里巴巴投资的企业中,有97.5%的投资活动发生于2011年至2020年间,其中投资高峰期在2018年,这一年阿里对外投资了117起,投资额达1980亿元,平均每天要投出5.42亿元。

数据显示,阿里巴巴独立投资达292起,占总投资的34.1%。换句话说,阿里巴巴喜欢直接控股目标企业,掌握绝对的话语权。


二、腾讯投资:爱钱才会赢

腾讯的对外投资规模巨大,但其投资风格一般属于战略投资或者财务投资,很少直接介入被投资企业的运营管理。

腾讯总裁刘炽平在2020年透露,当时腾讯已经投资了800多个案例,其中独角兽超过160家,上市公司超过70家。另据腾讯2020年财报,2020年底,腾讯所投资公司的公允价值达9819亿元。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腾讯的投资收益达到695亿元,与2019年的207亿元收益相比,腾讯2020财年的投资收益上涨达236%。

2021年腾讯的对外投资进程在继续加快,仅在第一季度就投资了87个项目,超过“高瓴资本”以及“红杉资本”等头部投资企业,成为当前投资次数最多的资方。


三、其他:并购即增长

据相关媒体报道,字节跳动在2021年前三个月已产生投资16起,或创历史新高。截至目前,字节跳动拥有控制权的企业已经达到218家。

字节跳动走的是阿里巴巴式投资路线,热衷于直接并购,对外投资中的独立投资占比近8成,喜欢“彻底拿下”。

而且,字节跳动的投资并购对象没有特别执着的产业逻辑,只要是热门赛道,从视频会议到火锅生鲜,都愿意下注。

其他的互联网头部企业,也都喜欢采用投资或者并购的模式来实现增长。

例如已经不再神奇的网站“58同城”,2015年先后通过并购赶集网和中华英才网完成市场上的“名义垄断”,收购安居客拓展房产市场,2020年斥资收购优信二手车的B2B拍卖业务。

美团并购大众点评网,携程并购去哪儿,分众传媒收购聚众框架,都是形成江湖寡头地位的关键决策。


展望:

“生态圈”是互联网平台经济的显著特点,通过投资或并购来连接上下游企业,是形成生态圈的基本手法。

投资行为则是市场经济主导的金融活动,自然是以择优、逐利为前提,越是细分领域的头部拔尖,越能获得资本的青睐。

所以,在即将开启的整治整改运动中,如何界定“良性投资”和“掐尖并购”,将会是全行业投资部门需要思考的大问题。


作者:张栋伟(市场营销专家、资深互联网人士、大学生就业创业导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