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走进国美生态圈

2021/4/19 7:11:00

回看过去十几年,全球零售行业经历多次历史性的生存大考。大浪淘沙下,随着当前社会结构更加优越与开放,联动与共存的趋势越发明显,包括快手玩电商、头条看电影、教育上网课等,都在纷纷改变着零售格局,不仅推动了国内后疫情时代经济的快速恢复,也为国内零售行业的格局变革激发了更多机遇。

而在零售行业中深耕了三十多年的国美,更是深谙零售之道。在这次疫情考验中,国美于变局中开新局,通过持续创新,稳步转型,扎实推进“家·生活”战略重大举措落地,提交了一份优秀答卷。

新国美,厚积薄发

许多人会说,国美错失了电商时代的红利期,没能成为时代的“宠儿”。但笔者却认为,国美“家·生活”战略的升级与落地,将有望使其在平台化电商竞争中,不断追赶,甚至超越。

这个原因,就藏在刚发布不久的国美零售2020年业绩报告当中。据财报显示,2020年12月,国美新客首单转化率达到15%,同比提升64%;会员复购率约31%,同比提升21%;会员活跃度同比提升105%。国美线上线下全平台交易总额(GMV)1126.3亿元人民币,销售收入实现环比提升31.3%。这些数据中,蕴含着国美生生不息的潜力和能量。

如今的新国美,基于多年来平台化的运营经验,已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和行业内同类平台的并驾齐驱。在“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的实施下,国美积极打造线上平台、线下平台、供应链平台、物流平台、大数据&云平台、共享共建平台等六大平台系统的护城河,以国美特色的零售生态闭环实现厚积薄发。

在供应链平台建设方面,国美依托其34年来的强大供应链能力,以“真选”为标准,通过“招商+自营+定制”模式,拓展全品类的优质商家与服务,从而实现供应链管理的全渠道输出。国美供应链的优势强大在哪里?从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国美分别与三星、博西家电和上海三菱签署共计65亿元的大型采购订单;2020年分别与京东和拼多多的战略合作;2021年与索尼签署35亿战略采购订单以及与荣耀签署2021年度战略合作协议……这些种种战略合作中可见一二。

而国美在物流平台建设方面,则以预约“准时达”为特色,以“快送”及“闪店送”为基础能力,向用户提供准时达、快送和送装同步的高标准物流配送服务。据了解,国美目前已完成物流服务平台的基础建设,完成了从中央仓、城市仓到门店仓到建设和运营,拥有500万平方米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极大提升了周转效率。

在服务领域,国美更是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与引领者。在“嗨Five 黑伍”大促发布会上,国美“真快乐”携手中国商业联合会开启《零售买手选品规范》团体标准制定工作,将对价保服务、送装服务、退换服务、物流服务、售后服务等全链条保障服务都做优化升级,为零售业的升级确立选品和服务的标尺,同时也进一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此外,国美旗下国美管家也推出了“321”服务标准,即3分钟响应用户需求,2小时内进行上门服务,1次上门解决问题,成为后服务领域的又一升级标准。

此外,国美在双平台、大数据、社群到门店等多种营销模式与娱乐化玩法等创新上,则更年轻,更符合当下消费时代的潮流。

国美生态圈,创建零售新标杆

早在2020年,新国美开启“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目标是构建以线上平台为主,线上/线下双平台+自营/第三方外部供应链的 “社交+商务+分享”的国美生态圈。

国美线上平台,以“真快乐”APP为“前锋”,以娱乐化+社交化为核心,运用时下最热的直播和短视频、“抢-拼-ZAO”、社群运营、一店一页、赛事内容、视频导购等方式,向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到网、到店和到家服务。在线下平台,消费者则能尽情体验精品门店的展示、休闲功能,线下逛线上买。服务也是线下平台打造的核心竞争力,国美门店覆盖3-5公里范围社群,除了传统的送装一体、零元安心装等服务,还有“闪店送”服务及时响应需求,最快半小时送货上门。通过线上线下双平台运营,有效联通了场景、商品与用户,使其相互作用,共同成长。

大数据&云平台的建设,为开展线上线下精准营销提供了数据支撑与技术服务,并加速了国美生态圈内商家的数字化升级。同时,数据化的运营,还可以让商家的APP通过类似小程序的模式,简单且快速地入驻国美并成为其中一部分。此外,厂家与国美的会员打通、积分互换、数据共享,相当于让入驻商家都拥有了自己的线上平台,还能缩减其原有的资金和人员投入。

当下零售已经进入“用户至上”的时代,大数据&云平台的应用,不仅帮助了商家向数字化转型,还将海量用户数据共享给商家,有利于国美与商家进行差异化规模定制,以实现用户需求的精准满足,进而实现产研销一体化的无缝对接。

目前,传统电商平台由于流量过于集中,野蛮式成长暴露出诸多问题,例如“二选一”与“大数据杀熟”等损害行业竞争与消费者利益的情况。而国美生态圈的建设,将自身无限开放,通过线上线下的全场景深度连接,做商品、内容和用户兴趣与需求的精准连接,做供应链和服务链的深度融合连接,做自营+招商、私域+公域的共享开放连接,在不断地连接、循环和验证之中,形成独具特色的生态闭环,从而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共生共荣,繁荣国美生态圈。

在国美零售全球投资人会议上,国美透露,其供应链平台将通过实现供应链全渠道输出,用18个月形成2000亿规模,目标3000亿,未来五年形成万亿规模的供应链体系。

笔者认为,以目前“家·生活”战略的实施进展来看,未来国美生态圈,有望实现从供应链、物流、服务、双平台协同以及营销空间等领域的相互赋能协同。不难想象,一个更轻快、更快乐的新国美,势必加速到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