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国货出海已成大趋势,千帆竞发如何领跑?

2021/4/18 19:45:00

出海,正在成为国货打造世界品牌的契机。

优质的中国产品正在通过跨境电商平台等渠道走向全球市场,让海外消费者体验来自中国富有创造力的产品。

而与过去扎根中国市场、择机出海的传统老炮相比,如今的后起之秀们,甚至是从成立之初就瞄准海外,或直接以全球品牌为定位规划自身的发展路径,以至于出海已不再只是华为、小米等大品牌才能讲的故事。

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3-5年是中国品牌出海的历史性时间窗口,进入2021年,中国大规模品牌出海的良好局面已经初步形成。

国货出海已成趋势

其实,中国企业一直以来都蛮拼的。从最早的老干妈、青岛啤酒、马应龙、联想、海尔等,到近年来的手机品牌如华为、小米、OPPO、vivo等,都引来了老外的剁手和喜爱。总体而言,价格优势明显,同时也在逐渐摆脱过去对“中国制造=伪劣山寨”的认知,逐渐有了中国品牌的标签。

当然,国货走向世界与我国近年来综合实力的提升不无关系,“一带一路”让国货有了良好的发展渠道,产品的输出归根结底是文化的输出。

根据《2020国货出海报告》显示,外贸成为了2020年中国经济最大的一个亮点。从2020年6月开始,货物出口金额开始持续保持同比正增长。

尤其是过去一年,全球“宅经济”需求爆发,健身设备、智能电子产品等成为香饽饽:

其中,专注3C数码配件的倍思,以年近5000万的成交成为新国货出海的品质代表;

备受海外消费者欢迎的菠萝君筋膜枪,一年通过天猫海外卖出43000件,同比增长385%,居于出海新锐品牌增速之首;

此外,高性价比的美妆国货“完美日记”、居家清洁的国货“德尔玛”吸尘器和除螨仪、传统节日新装扮的国风汉服品牌“十三余”等都在海外热销,融入海外消费者的日常,充分彰显了中国质造的硬实力。

根据全球领先的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Ipsos数据显示,全球视角下,有71%的消费者认为中国品牌非常重要;69%的消费者则认为中国品牌的发展未来可期。

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全世界许多消费品的设计开发制造都依赖中国完成。中国品牌先天更加贴近供应端。尤其是高端消费品,中国供应链所能做到的不仅是生产,还能根据市场需求快速迭代,实现精细化高品质生产。

而如今的中国制造品牌,在技术力、产品力上与海外品牌差距越来越小,甚至在很大范围的制造业领域,中国的工艺和质量都强于欧美。基于敦厚的供应链优势,优质的中国制造品牌出海也必将是大势所趋。

组团出海才是正道

当然,独闯海外市场并不容易,特别是个人创新品牌以及中小成长型企业。一些中小企业在某项技术或者某个生产工艺上虽然具备一定优势,但是将优势转化为产品和服务于全球市场的能力,还需要更多外力的扶持。

因此,在选择跨境合作伙伴上,各个品牌或是依托天猫淘宝海外、亚马逊等电商平台销往世界各地;或是建立海外官网,开设海外社交平台的官方账号,与海外消费者建立更多联系;亦或者是通过收购国际品牌,强强联合进军海外市场。

以为小米定制品牌“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的石头科技为例,一开始主要是通过与慕晨科技、紫光等平台合作,进入跨境电商和线下经销渠道。

石头科技创始人&CEO昌敬曾向媒体表示,“我们采用一种综合打法,以经销商方式为主,大的渠道会自己直接对接,例如亚马逊,而小的渠道例如一些夫妻店,主要通过经销商的方式铺设会更好。”

然而一些中国产品在海外营销做法单一,缺乏社交媒体互动营销,普遍存在有品(产品)无牌(品牌),顶多做到了先品后牌,很少能做到品、牌兼具。随着跨境电商平台竞争越来越激烈,流量红利正在消失,无品牌商品和无品牌思维的商家将会越来越难生存。

比如像前面提到的慕晨科技,其不仅帮助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产品销售,同时为企业和产品提供专业的海外推广服务,帮助产品制造商进行品牌运营。从而赋能中国产品在海外快速建立口碑声誉,持续提升品牌知名度。

而在笔者看来,好的平台不仅是渠道物流工具,更是帮助企业孵化成长的基石,是品牌出海一块重要的“跷跷板”,尤其是在2020年疫情这一大背景下,品牌对消费者需求的回应速度成为制胜关键,也是品牌抗风险能力的体现。

小米的创始人雷军曾经说过,“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相信依托如今强大的供应链优势,以及跨境电商基础服务的成熟,“千帆竞发”的中国品牌商品终将笑傲世界之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