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拯救者”2 Pro发布,电竞手机概念能否拯救联想?

2021/4/17 19:22:00

导语:4月8日,联想举行了拯救者电竞手机新品发布会。发布会结束不久,在“杀手哥”JerryRigEverything手机测评视频中,拯救者电竞手机2 Pro竟然轻而易举被徒手掰折……


随着电竞行业的兴起,联想关注移动端电竞市场空缺,在其他手机品牌全力打造“拍照美学”时,瞄准突破点,主攻手机游戏性能方面。

一、“拯救者”,这次好像翻车了

联想发布的拯救者电竞手机 2 Pro手机,这次赚足了消费者的眼球:独特的机型设计、双面6曲面玻璃、中置架构、“八神键”、机身背部装有两枚风扇,配备电动升降式前置摄像头。

“拯救者”2 Pro发布,电竞手机概念能否拯救联想?


与其他智能手机相比,拯救者电竞手机 2 Pro更多围绕手机游戏而设计,更加注重游戏体验感:

一方面为减轻手机自身的重量,机身并非采用金属边框,而是多孔的脆性材料;

另一方面依靠“沨”的散热系统和ATA热源中置架构散热,而中置内架却又不得不改变手机背部构造,从手机外观及散热性能上,拯救者电竞手机 2 Pro更像是手机的突变款——“掌上游戏机“。


然而4月8日发布会结束不久,4月9日,B站博主 KG-Area21就发布了关于联想新机的测评视频《拯救者电竞手机2 耐用性测试:今年第二款被杀手哥掰断的手机!》。

“拯救者”2 Pro发布,电竞手机概念能否拯救联想?


在原创“杀手哥”JerryRigEverything视频中,经过其各项测试,拯救者电竞手机 2 Pro显得有些脆弱不堪:

高温测试:拯救者电竞手机 2 Pro屏下指纹模块出现异常;

屏幕质量测试:从莫氏硬度 6 级开始出现刮痕;

手机质量测试:能徒手掰折……

对于拯救者电竞手机 2 Pro的评论,无外乎“脆皮机”、“做工差”等,缺少“质量“支点的联想手机,其“游戏”属性并没有撬动手机消费市场,让消费群体满意。


二、被动内卷,联想手机只能靠“想”?

因为移动手机的不可替代性,联想被动跟随消费市场的潮流趋势,在手机业务上显得有些不成熟:

2002年,联想集团收购厦华手机业务60%的股份,宣告正式进入手机市场。相比较于其他手机品牌,由“收购”进入手机市场的联想,并没有太多的实战经验。

2008年,错误决定以1亿美元将联想移动出售给弘毅弘毅投资为首的多家私募基金,而此时智能手机开始迅猛发展。

2009年,联想集团花2亿美元从弘毅回购联想移动,并购之后,两者有着完全不一样的运作体系。同一公司在不同的业务发展层面上并不互相协调,这也说明联想PC的强大并不能代表联想移动的强大。

直至今年,在4月14日联想誓师大会上,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在新财年全面推出“龙虎计划”上更多强调的是PC端发展及智能化。

在手机发展上也只是点明了手机业务的发力方向:商务、游戏客群。

“拯救者”2 Pro发布,电竞手机概念能否拯救联想?


三、联想手机的出路究竟在哪?

从拯救者电竞手机 2 Pro的出现来看,“手机”到“掌上游戏机”,联想手机一直在苦苦挣扎。

产品:

从早期更换键盘繁琐、待机时间一般、mini SD卡具有限制性的联想ET980到运营商合作机时代的结束,非智能机,系统扩展性差,不支持程序后台运行的联想TD系列被驱逐;

再到分类化的娱乐、商务、时尚产品线,主打轻薄时尚的S系列以及跟随电商趋势的黄金斗士系列、乐檬系列以及极富争议、酷似iPhone6的联想S90;

最后到面向游戏客群的“拯救者”;

联想手机产品繁多,但让人印象深刻的机型却屈指可数。

运营:

联想MIDH集团成立,产品的“量”入手,依靠运营商渠道抢占市场份额,但在其他手机品牌“质”的围攻下,联想的运营商泡沫逐渐消耗殆尽;

联想的PC行业思维并没有处理好Intel Atom 处理器;

花费巨额的代言广告,并没有帮助联想搭建起品牌;

收购Motolora,并没有帮助联想走上高端品牌之路;


联想手机的研发到运营宣传,管理研发团队的一换再换,都表明单靠研究消费趋势及运营推广的联想手机,并没有得到市场的青睐。

“拯救者”2 Pro发布,电竞手机概念能否拯救联想?


结语:

从联想手机的发展来看,联想似乎都离不开以下两个“发展理念”:

不行就换:只要换人、换产品的速度快过市场的发展速度,品牌就有立足之地;

不行就买:技术有现成,就没有必要再去重新研究;

“拯救者”能否拯救联想手机,你说呢?


作者:翁小琴(华厦学院)

导师:张栋伟(市场营销专家、资深互联网人士、大学生就业创业导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