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新东方不惧严查,教师资格证造假:性别错乱、初中教高中

2021/4/17 9:19:00

作者 | 吴琼 来源 | YOUNG财经 漾财经

在教委的严查之下,新东方作为教育培训行业的头部企业,教师资格证造假、低级别教师资质教高级别课程的问题仍然存在,其中涉及所谓的“金簰教师”,其收费为每小时1000-1200元。

王女士想在北京优能中学(新东方旗下中学品牌)给她的儿子找位一对一的辅导老师。但是,收费却令她咋舌——在咨询过售课老师后得知,一位教高一数学课程的“金簰老师”每小时收费在1000-1200元,普通老师每小时收费在460元左右。

登录新东方官网,在优能中学宣传板块中,YOUNG财经在教师团队一栏搜到了王女士口中的这位金簰教师。发现这位收费颇高的新东方金簰教师,连教师资格证都是假的。

去南京新东方线下培训上课的中学生们

教师资格证造假、低教高违规

图自新东方官网

这位刘姓老师的教师资格证编号为20063420330000174,新东方官网显示该老师在新东方优能中学教高一至高三数学。(见上图)

根据2001年8月8日教育部印发的《教师资格证书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中第十二条规定,教师资格证书使用全国统一的编号方法。编号共17位,证书编号的前四位为年度代码,为认定教师资格年度编号;第十位是教师资格类型代码:“1”代表幼儿园教师资格、“2”代表小学教师资格、“3”代表初级中学教师资格、“4”代表高级中学教师资格。

通过上图不难发现,这位刘姓老师的资格证编号第十位是“3”,代表他所取得的是初级中学教师资格。但在教师资质处却堂而皇之的标注着“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字样,且教授高中课程。

YOUNG财经以学生家长名义与新东方某位售课老师联系,确认了这位老师目前确实在教高中数学课程,是新东方总部校区的金簰教师。

为进一步求证,我们来到了该校区,见到几个工作人员正忙着打扫卫生,似乎在为恢复线下课做准备。从教师资格证展示区,很快便找到了这位刘姓金簰教师。

图/新东方总部教师资格展示区

从他的资格证可看出,证书号码第十位确实为“3”,也就是初级中学教师资格,但在资格种类处却显示“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说明这位老师已经不单单是低级别资格教高级别课程的问题了,连这个教师资格证都是假的。

针对资格证编号问题,YOUNG财经向河北唐山师范学院的一位老师求证,证实该教师资格证有问题——资格证编号代表的教师资质与资格种类一处标注的内容不符。

我们在新东方官网查看还发现,该公司教师的资格证造假问题并非只是个例。在我们随机抽查教师介绍页面后,发现有8位教师存在资格证造假或低级别教师资格教高级别课程的问题。

上图这位黄姓老师的资格证编号为20073757231000047,第十位为“3”,取得的同样是初级中学教师资格。但图中教师资质处却显示“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教授高中课程。

另外,其资格证编号前四位为“2007”,第十一位为“1”。

根据上述《规定》中第十二条,证书编号的前四位为年度代码,为认定教师资格年度编号;第十一位是性别代码,“0”代表持证人为男性、“1”代表持证人为女性。(2008年全国教师资格认定管理信息系统升级后,“1”代表男性、“2”代表女性)

也就是说,这个资格证编号代表所属者的性别为女性,但从图片可知黄姓老师是一位男老师。

下图这位杨姓老师,其资格证编号为20081305831000034。与上述黄姓老师有着同样的资格证造假的问题。

编号第十位为“3”,即初级中学教师资格,资质处却为“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教高中课程。

另外这位于姓老师的资格证编号第十一位为“1”,代表女性,实际却为男性。同样是资格证造假。(见上图)

下面的李姓老师,编号第十位显示是“3”,即初级中学教师资格,但是教授课程却为高一至高三英语课程。(见下图)

YOUNG财经以学生家长名义就该问题询问了北京市海淀区教委,得到的回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资格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二章第5条明确规定,取得教师资格的公民,可以在本级及其以下等级的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担任教师;取得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的公民只能在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职业高级中学或者初级职业学校担任实习指导教师。所以按照上述规定,取得低级别教育资格证书,是不能在较高学段担任教师工作的。

很显然,上述李姓老师这种低级别资质教高级别课程的行为,违反了该《条例》的相关规定。

YOUNG财经就上述问题联系了新东方,但截至发稿前,仍未得到对方回复。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 图自网络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告诉YOUNG财经,根据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对教育培训机构的规范要求,学科类培训教师都必须拥有相应的资格证。但从目前看来,有的培训机构并没有严格去落实。

之所以存在这样的问题,熊丙奇表示,近年来教育培训机构为了快速扩张,不断地追求规模和体量,忽视了对自身的质量把控。在这种情况下,就出现对师资的质量把控不严的问题。如聘用没有资质的教师,或是让持有低级别教师资质的教师去担任高一级的教育任务等。

新东方二季度净收入符合预期

公开资料显示,新东方是一家综合性教育集团,同时也是教育培训集团。公司业务包括外语培训、中小学基础教育、学前教育、在线教育、出国咨询、图书出版等各个领域。

除新东方外,旗下还有优能中学教育、泡泡少儿教育、前途出国咨询、迅程在线教育、大愚文化出版、满天星亲子教育、同文高考复读等子品牌。

新东方发布的2021财年第二季度(2020年9月1日至11月30日)财报显示,净营收为8.88亿美元,同比增长13.1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90万美元,同比增长0.87%(见下图):

在2021财年第二季度中,营业成本为4.5亿美元,同比增长26.4%。成本的增长一方面由于教学时间的增加,导致教师薪资增长;另一方面,与学校和学习中心租金、教材费用的增长有关。

截至2020年11月30日,学校总数为117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增20家;学校及学习中心总数达1,518家,比去年同期净增214家(2019年同期学校及学习中心总数为1,304家),较上季度净增46家。

另外,该公司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有着明显增加,分别为1.34亿美元、3.3亿美元,同比增长23.9%、13.5%。成本与费用支出的增加,使公司的营业利润受到了较大影响。

新东方董事会执行主席俞敏洪表示,本季度新东方净收入符合预期。

因K12课外培训的学生人数有所增长,报告期内学生总人次达到418.3 万人,同比增长10.4%,在这一领域的收入同比增长约26%.其中优能中学同比增长27%,泡泡少儿英语同比增长24%.海外相关备考留学业务因受疫情影响较大,出国考试业务同比减少29%,留学咨询与游学业务同比增长6%.

海外业务持续下降

新东方海外业务受疫情影响持续,收入占比持续向下。

财报显示,公司收入来自海外考试准备业务占比下降至8%,海外咨询业务占比约为7%。兴业研究报告指出,预计疫情影响下,新东方的海外考试准备业务仍将同比下滑20%-25%,占比将进一步下降。

除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外,来自好未来、跟谁学、网易有道等的竞争抢占了新东方的部分市场份额。(见下图)

注:上文数据来自同花顺交易软件

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新东方在面临同行压力的同时,用户投诉的一系列问题也亟待其解决。

除了教师资格证造假的问题外,在黑猫投诉上,仅在近期就有多起关于新东方退费难、虚假宣传、电话骚扰等问题的投诉。(见下图)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新东方不加强对自身问题的管控,势必会影响未来的发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