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侧记云米2021战略发布会:人为中心·主动智能·解放交互

2021/4/16 21:34:00

  “这个AI马桶太酷了,当你在北京家里的卫生间方便,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就能知道你的血氧、心率等健康状况,少不了一番谆谆叮嘱。”

  “云米小V2.0的升级,是这场发布会被忽视的重点。以前语音控制家电都有特定的词汇限制,现在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它总能理解你的需求。”

  “Helpful体系从主动感知、语音自然交互、行为理解等多方位去理解我们的家庭生活需求,感觉以后一个眼神就可以让家庭物件如臂使指。”

  2021年4月14日晚间,我通过在线的方式,参加了云米以“AI:Helpful”为主题的2021战略新品发布。

  


  无论是在家就可以享受SPA的AI美肤热水器,还是懒人福音的那台自动回充集尘扫地机器人,抑或者是解放天性的全新家庭交互体系,都让我和业界同仁们一次次震惊,感慨于AI已经如此深刻的改变我们的家庭生活。

  因为我自己也是云米多款产品的用户,我今天想和大家一起就着这场发布会,聊聊家庭智能给我们生活带来的改变。

  “AI:Helpful”战略核心:让设备主动帮助人们解决问题

  在电影《钢铁侠》中,有一个可以随时随地语音交互的人工智能贾维斯,这个虚拟管家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不需要刻意的发布指令,任何时候都有它的存在,只要你需要。有了贾维斯,钢铁侠家里各种设备以及战服之间实现了有机的连接、协同,它甚至还会主动的发现家庭生活的一些隐患,及时的给出解决方案,大大便捷了这位亿万富翁的起居生活。

  云米“AI:Helpful”战略的核心也是如此,就像《钢铁侠》中的高级AI管家一样,让设备主动帮助人们解决问题。Helpful战略背后是云米实验室的技术支撑,包含智能感知、AI大脑、自然语言交互、主动智能等等核心技术,真正让用户有用、易用,推动智能家居行业从1.0全屋智能向全面AI的2.0跨越。

  


  “主动”是此次云米发布会的重要关键词,何为“主动”?举个简单的例子,以油烟机为例子,其他大牌油烟机也讲智能,在风量大、油烟小、易清洗的特性基础上,推出了“挥手控制”这样的智能功能,看起来很炫酷但依然挺留在智能1.0的阶段。

  云米是怎么看待油烟机的智能升级呢?在调研了用户需求和反馈之后,云米推出了AI油烟机EyeBot2,实现了“图像识别,风随烟动”的AI智目吸智能排烟方案,像手机一样内置了摄像头,加入油烟识别算法,用户煎鱼或者炒西红柿时所进行的应对是有差异的,能自动调节烟机及火力,还能实时检测甲烷泄漏,进行智能排烟。另外就像贾维斯一样,这台油烟机支持OTA升级,越用越聪明。

  再举一个很常见的生活场景。很多人家里有宝宝,宝宝晚上睡觉总是活蹦乱跳,经常踢开被子,作为家长,怎么办?还能怎么办,为了孩子健康牺牲家长体验,大夏天的不敢开空调呗。由此,云米推出的AI空调,不吹人、温场均匀,并且拥有一颗AI慧眼,能够“主动感应”用户的睡眠姿势和方位,智能识别宝宝踢被子,进而针对性的调节风向和温度,给人们提供健康舒适的睡眠环境。另外Space未来星空版云米AI变频空调,内置UVC紫外杀菌杀菌率高达99.9%,进一步守护家庭空气健康。

  家庭智能生活的变革者,为什么是云米?简单来说,云米是一家技术研发为本的科技企业,而不是很多人误以为的“卖电器的企业”,云米对技术研发的投入上不封顶。日前,云米还邀请了诺贝尔奖获得主、世界杰出发明家乔治·斯穆特担任云米AI首席科学家,为云米在AI智能家居领域的研究提供助力。与此同时,云米还建立了国际化的AI科学家团队,有了顶尖人才和顶尖团队在后端提供助力,云米才将一个个智能家居畅想变成了现实。

  从理念技术到产品落地:AI马桶、集尘扫地机器人、美肤洗热水器......

  我参加过很多企业新品战略发布会,一般来说企业发布一项革命性的技术或者模式之后,很少会同步推出承载这些技术的产品(即便有,也是一两款概念型的产品),因为从技术研发到产品落地,往往需要一段时间。

  而云米不一样,总喜欢把几场发布会的内容压缩到一场来进行。就好比你去听Tfboys专场演唱会,五月天突然亮相了,过了一会李宗盛也送上了祝福,买一张票好几份享受,你说值不值?

  这一次,云米AI:Helpful不止是一个理念和技术创想,当天的发布会同时也发布了承载AI:Helpful理念和相关技术体系的一系列产品,包括能够检测健康的马桶、能做SPA的美肤洗热水器、带摄像头和显示屏的油烟机、智能集尘的扫地机器人等等,让人目眩神晕,一时难以吸收消化。

  我想站在大众消费层面,和大家聊聊几款给我留下记忆深刻的产品。首先是EyeBot AI健康检测马桶,我把它发到朋友圈后,引发了很大的关注,很多朋友想知道它和日本的智能马桶盖有什么区别?

  


  我说二者是完全不同的产物,这款马桶是一个家人可以放心使用的安全产品,它搭载4大类、6枚智能传感器,能测血氧、心率、体脂、体重等健康数值,帮助我们了解新陈代谢是否正常,为各种潜在的身体问题提供积极的参考。

  还有云米的AI扫地机器人,因为我自己家里也在使用上一代的版本,因此多留意了一些。我家里那台云米扫地机器人应该是去年的产品,拥有自动扫地、拖地、集尘等功能,我认为已经足够满足我的需求。

  


  云米认为还不够,扫地机器人还应该更“主动”的解决一些难题,因此推出了这台Alpha 2 Pro。这代产品借鉴了新一代智能汽车上才有的激光雷达,达到毫米级识别的识别能力。精度更高,不受光照影响,避障扫描范围更广,全面感知障碍物情况,路线规划更合理精准,扫完客厅再扫卧室,尘盒满载感应,自动回充集尘,断点续扫,无需用户动手。

  


  另外,Alpha 2 Pro还推出了宠物爱好者的一个版本,应用浮动式硅胶滚刷,不缠宠物毛发,还可进行全屋远程安防巡逻,简直是爱宠一族的福音。

  当然,当天晚上发布的产品还有很多,受限于篇幅我无法一一分解。

  从场景智能到云米小V2.0:升级交互,解放家居生活

  其实到了今天,场景智能、全屋智能和语音交互这样的理念早已经不是新概念,正在成为行业标配。

  这几年,几乎所有的互联网企业和家电企业都推出了能用语音唤醒、交互的产品,像我家里就有电视机、音箱、学习屏、路由器等十几款语音交互类硬件产品。这十几款产品都有各自不同的唤醒词和交互方式,有些是“小度,小度”,有些是“你好YOYO”,还有的是“小爱同学”,久而久之很多设备的唤醒词汇忘却,被迫回归了按键和遥控操作时代。

  另外,这些设备还有个共同的设定,每次语音操作都需要说一次唤醒词,影响了家庭生活的连贯性。

  当年,云米小V第一代版本推出之时,就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首先是场景智能联动模式,通过云米小V设置一个回家模式,云米希望用户回家说出“云米小V,我回来了”的时候,无需再进行其他语音输入,家中客厅的灯自动亮起、窗帘自动打开、电饭煲开始煮饭……

  14日晚间云米小V2.0全新推出,升级了三大技能,实现了协同唤醒、连续对话和语音多模态识别三大技能升级,进一步打破人机交互的藩篱。当你进屋唤醒云米小V后,激情来了想看球赛就说“想看球赛”,觉得空调不热,可以坐沙发上惬意的说“空调对着我吹”。用户和云米小V对话,一切都在自然的语境,就像和管家对话一样,无需繁琐的一次次交互和输入,彻底解放了家居生活的交互方式,让人工智能成为家庭生活的服务者,而不是科技新负担。

  


  “云米小V如此强大,那它将会成为家庭智能生活的中枢吗?”在当天的发布会结束后,我通过腾讯会议采访了云米创始人、CEO陈小平这个问题。在陈小平看来,家里没有中枢,家里真正的中枢是人,人才是家的中心。

  对于这个回答,我很受启发。我们一直说“科技以人为本”,但今天的科技行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以炫技为本”,忽视了用户的实际使用和体验。云米的很多产品甚至不需要依赖手机APP,全面的去中心化,一切以人为本,回归本源。我想,这也是云米作为一家新锐企业却被诸多大厂学习的原因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