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食品安全问题频发,永辉超市到底怎么了?

2021/4/16 11:55:00

作者:龚进辉

足迹遍布全国的永辉超市这回摊上事了。

据人民网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永辉超市在福州、莆田、龙岩等多地多家门店共有15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其中,草鲡、冰鱿鱼、正蟹等水产品抽检不合格次数达8次,抽检不合格项目涉及氧氟沙星、恩诺沙星、镉等。

事实上,永辉超市早已成为食品安全抽检黑榜常客。自2018年以来,其多次被检出问题食品,接连遭到重庆、福建、北京、河南、天津等多地市场监管局通报。仅4月以来,永辉超市已三次上地方市场监督管理局黑榜,47日、48日分别被河南、安徽监管部门通报食品抽检不合格,以及此次登上福建黑榜。

对此,永辉超市董秘张经仪回应道,“永辉超市每天自测量达3000多批次,一个季度90天、基本上近30万次的检测中,出现15批次的不合格,你说多不多?当然我们自己也有问题,自测的3000多批次不可能把所有的商品都检测到。”此言一出,顿时引发用户强烈不满,遭致疯狂吐槽。

有网友质问,“为什么可以做到如此理直气壮”,也有网友表示,“是不是还要给你们发奖金”。显然,众多网友对永辉超市的回应并不买账,顿时冲上微博热搜。永辉超市错了就是错了,老老实实认错、认认真真整改才是上策,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其非但不正视自身问题,反而找各种借口开脱,让人感到寒心和反感。

对此,新华网一篇评论文章指出,如此敷衍,永辉超市如何“永辉”?昨晚,上交所对永辉超市下发监管工作函,就媒体报道相关事项明确监管要求。同日晚,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成立专项自查小组,对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道歉,管理层也将对该事件自查自纠、深刻反省。

公告还表示,公司将对超市食品安全制度及流程进行全方位核查,完善治理体系建设。对采购进货执行查验供货商的合法资质证明及索证索票资料,加强上游供应链管理,对商品尤其是生鲜产品进行全面抽检。

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从事食品生产、运输和销售的企业的生命线,再怎么重视也不为过。遗憾的是,永辉超市表现实在难以让人满意、放心。不仅在于其成为食品安全抽检黑榜常客,更在于其所谓的反思、整改似乎流于表面,陷入“发现问题-改正问题-又发现问题-又改正问题”的循环。

在我看来,永辉超市在食品安全上屡次翻车,不仅暴露其在产品安全管控上存在漏洞和疏失,更让人质疑其每次整改都不到位、彻底,给外界一种敷衍、蒙混过关的印象。希望此次永辉超市公开道歉并承诺自查自纠,能真正说到做到,而不是又演变为临时抱佛脚,只期盼风声尽早过去和公众遗忘。

衷心希望永辉超市可以少些推诿多些负责,多站在消费的角度看待问题、整改问题。当然,舌尖上的安全”需要全社会共同捍卫,除了永辉超市自律之外,食品产业链上的生产、运输等企业也应引以为戒,强化食品安全管理;监管部门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之余,也应对屡教不改、问题频出的企业严惩不贷;消费者在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时,不应忍气吞声或息事宁人,而应主动投诉举报。

总之,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绝不能把食品安全当作儿戏,“舌尖上的安全”需要永远警钟长鸣。对于永辉超市来说,想要实现持续高质量发展,必须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既不能有半点马虎,也不能留有任何死角,才能对得起“民生超市、百姓永辉”等美誉,才能重新赢得消费者信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