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腾讯成为中国互联网大哥大,得感谢昔日对手周鸿祎

2021/4/16 9:58:00

作者:龚进辉

最近,我看了一个360掌门人周鸿祎在2017年底做客《总裁读书会》的视频,他提及3Q大战过后与腾讯掌门人马化腾一起反思,并多嘴提出贴心建议,结果马化腾真的采纳了,才会使腾讯越来越强大。我贴出周鸿祎的原话,你们好好感受一下:

“我觉得我干得最有罪恶感的一件事情,就是3Q过后,我跟马总(马化腾)坐在一块反思,我这个人一个优点我不记仇,因为记仇的人容易抑郁,我的心里就过去了,所以我又太容易掏心窝子说话,我就认真地跟马总说,你何必一定要对我们这些企业赶尽杀绝呢?你每个都要做一个跟我一样的东西,可能你能打死10个,比如迅雷、酷狗,但是总会有人起来反抗。

当时出了一篇文章叫《狗日的腾讯》,就对腾讯提出批评,所以我说何必呢,那篇文章可能你也不舒服,你这么有实力,你觉得谁好你投资,投资的你也是股东,相当于你的产业,只不过你不是百分之百去拥有,而且这样的话你就变成大哥大,大家都变成你的小弟,我想这句话还是对他起了很大作用,所以3Q之后他进行深入的思考,他得出一个结论,所以今天你发现他就用这种做法在不断地把他的实力变得更加强大,你说我这种建议是不是太多嘴了。”

20187月,周鸿祎在接受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专访时,也直言自己不记仇。当时,他表示,3Q大战已过去8年,360、腾讯彼此再记仇意义不大,而且腾讯也因这场大战发生巨大转变,把一个坏事变成了一个好事,当年气愤的心态可能有所淡化。

201910月,周鸿祎在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再度谈及马化腾,重申自己不记仇,并透露偶尔给马化腾朋友圈点赞,马化腾也在自己朋友圈评论。“他有时候也在我朋友圈里评论,我给他点赞我可能发自内心认为他说的是对的。我的性格也没有那些妖魔化我的人说得那么,你比如说我有的时候我可能说话不好听,但是我这人不记仇,我对马化腾不记仇,那你说一般人可能这辈子心里都过不去了,那我就觉得没有什么。”

当然,马化腾是否真的因为听取周鸿祎的建议,才走上通过投资的方式来完善生态布局的道路,外界不得而知,只有腾讯核心管理层才知晓。但我相信,周鸿祎那番掏心窝子的话,或多或少给马化腾带来启发,促使他带领腾讯走上求变之路。你还别说,这招果然管用,腾讯已成为名符其实的大哥大,坐拥一帮小弟。

近年来,在腾讯资源的助力下,腾讯系一路狂飙突进,表现极其抢眼,不断改写中国互联网的座次。如今,腾讯系已成为无比强大的存在,中国前六大互联网公司中,腾讯系占五家,包括腾讯、美团、拼多多、快手、京东,个个都是用户不可或缺的国民应用

它们最新市值分别为7658亿美元、2162亿美元、1659亿美元、1267亿美元、1212亿美元。腾讯是美团、快手、京东大股东,是拼多多二股东,随着这些腾讯系企业市值不断攀升,腾讯自然赚得盆满钵满。整体来看,腾讯投资眼光还是比较精准、独到,投资业务步入正轨后,为其构建一条很深的护城河。

由此可见,目前腾讯已实现主营业务和投资业务之间非常良性的互动和互补,不再只是依靠一条腿走路,而是完全进化到双轮驱动的阶段,处于如日中天的状态如此看来,马化腾真得好好感谢没有心机、非常耿直的周鸿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