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下周回国”贾跃亭:一个造假、吹牛成瘾的男人

2021/4/15 20:17:00

作者:龚进辉

“下周回国”贾跃亭又摊上事了,这回他因持续作恶再度刷新外界认知,让外界大跌眼镜。

因涉及造假等多宗罪,北京证监局对乐视网处以2.406亿元罚款,对贾跃亭处以2.412亿元罚款。同时,鉴于贾跃亭违法情节特别严重,证监会决定:对贾跃亭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考虑到贾跃亭与FF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此次他被重罚,不可避免对FF声誉产生负面影响。而眼下FF正处于上市的节骨眼,贾跃亭被监管部门秋后算账,或将殃及FF,毕竟FF正加速推进中美双主场战略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在证监会做出判决前,贾跃亭提出申辩意见,认为证据不足应对其从轻处罚不得不说,贾跃亭这副死鸭子嘴硬的德行真让人讨厌,至今不认错、不悔改,似乎认为自己财务造假、虚增业绩没有不妥或情有可原。

在我看来,此次贾跃亭接连被重罚,进一步印证其人品差的不争事实。不管他多么会用梦想来包装自己,都难掩其在公司治理层面的严重不足。尤其是乐视网连续10年财务造假、虚增业绩,暴露出其吃相难看、不靠谱的本性。原来,贾跃亭不花心思在正道上,反倒在歪门邪道上达到瞒天过海的“境界”。

因此,你会看到,20177月,乐视网正值生死存亡之际,贾跃亭没有带领自家公司渡过难关,反而做起甩手掌柜,选择低调赴美造车。他抵达美国后,在公开信中承诺自己会尽责到底,但最终沦为空谈,乐视网一众债权人一直寄希望于FF的成功来补偿损失,但除了等待还是等待。

时至今日,贾跃亭一直没有撕掉身上的“老赖”“骗子”等标签,凡是与他打交道的人,包括供应商、投资者等,都要格外小心谨慎,毕竟贾跃亭早已信誉破产,不按章法的行事风格实在难以让人完全放心。正是因为他成为FF融资的最大阻碍,才会在20199月卸任FF全球CEO,由继任者毕福康主导融资事宜。

其实,贾跃亭人品差不仅体现在手段卑劣,还体现在经常吹牛。有人曾直言,他就是个吹牛大王,经常吹牛不打草稿。的确,当年乐视风光无限,意气风发的贾跃亭吹过不少牛,其中部分Flag一眼就知道不切实际,语不惊人死不休,真“佩服”他的厚脸皮和好心态。

让我们来重温下那些年贾跃亭吹过的3个完全不切实际的牛,结果可想而知:被残酷现实狠狠打脸,沦为行业笑柄。事实证明,他不可信,也不值得同情。

一、乐视网千亿美元市值、股价过

20171月,贾跃亭喜提山西老乡孙宏斌150亿元融资,让他看到乐视生态转危为安的希望。或许是兴奋过头吹牛的老毛病又犯了,说道,长期来讲我们非常有信心让乐视成为在中国上市的第一个千亿美金市值的民营企业之一(股价)什么时候过100,一方面我们自身的努力,我们业务肯定会进入爆发期,对上市公司来讲。另外股价能否快速达到100元,希望的是所有人齐心协力

去年721日起,乐视网终止上市交易,720日是其最后一个交易日,最终股价收报0.18元,总市值7.18亿元,不仅较高峰时的1700亿元市值蒸发99%以上,与当年憧憬的千亿美元市值、股价过百更是相差甚远。一地鸡毛的破败局面,让乐视网28万股民血本无归,说多了都是泪。

二、乐视最有可能成为超越苹果的公司

20173月,贾跃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汽车产业的四大趋势是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共享化,而后三化全是乐视优势。“我相信,未来,当汽车和互联网融为一体时,将会出现超越苹果的公司,而乐视最有可能成为那家公司。”

在放出豪言9个月后,乐视汽车与贾跃亭投资的FF合并,乐视汽车员工将并入FF中国,而贾跃亭的工作重心也转向FF,亲自担任FF全球CEO。随着FF向美国证监会提交S4上市文件,其真实家底得以公之于众:288名在职员工、账面现金112万美元、负债总额近6亿美元

不难看出,无论是当初的乐视还是现在的FF,连活着都成问题,就别指望超越其他对手,挑战无比强大的苹果更是无从谈起,简直是天方夜谭。不得不说,贾跃亭吹牛完全是不着边际,几乎到了睁眼说瞎话的地步。对了,当时乐视生态危机已全面爆发,即便仍处于全盛时期,也根本无力挑战苹果。

三、乐视+酷派一两年内年销量破亿

20168月,贾跃亭在正式入主酷派后,一言不合又立下新Flag,称希望乐视+酷派一两年内能够实现年销量破1亿台生态手机。换言之,最晚到20188月,乐视+酷派年出货量将达到1亿台,野心勃勃可见一斑。

不过,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20169月发布的乐Pro 3,成为乐视手机的遗作,从此再无新品上市,沦落到彻底凉凉的下场,最终没活过2017年,治下团队也逐渐分崩离析。这意味着,贾跃亭从此失去一大销量担当,年销量破亿美梦自然落在酷派身上,而酷派本身就是烂泥扶不上墙。

事实上,酷派原本寄希望于借助乐视优质资源实现互联网转型,但万万没想到,这一强大后援会突然倒下,反而被乐视严重拖累,陷入股价下跌、亏损加剧的尴尬境地,不得不卖地求生,引入地产大鳄京基系,取代贾跃亭成为酷派第一大股东。

扎心的是,京基系主要看中的是酷派旗下土地资源,对扶持其手机主业发展壮大似乎兴趣并不大。因此,你会看到,近年来酷派在国内市场的存在感越来越低,这既与其把业务重心转向美国有关,也与产品力表现平平、营销不到位密不可分。如今,酷派只是苟且地活着,仅此而已,没有未来可言。

结语

贾跃亭到底有多不靠谱?看看周鸿祎、董明珠的评价就知道了。周鸿祎非常不乐意被拿来与贾跃亭相提并论,“你们可以说我像任何人,但绝对不像贾跃亭”,他曾多次直言贾跃亭标榜的生态是假生态,真正的生态首先确保自己的核心产品做好,其次带动周边也做得很好。

除了周鸿祎之外,一向快人快语的董明珠批评起贾跃亭来同样毫不手软。她认为,一个靠概念圈钱的企业(指乐视)给社会带来负能量,企业责任人(指贾跃亭)不仅是做一个好产品,还要对社会负责,更重要的是培养人才。面对外界种种质疑、指责、吐槽,不知造假、吹牛成瘾的贾跃亭何时能真正证明自己、洗白自己。

不管你怎么看,反正我持悲观态度。原因很简单,诚信是企业家的基本守则,但贾跃亭偏偏不守信用,让人失望N次,而他事后所谓的反思一直流于表面,并未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改进。当失望次数多了之后,哪怕是再乐观的人,也会对贾跃亭不抱任何希望。或许,贾跃亭只能一直活在“下周回国”的段子中。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