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创业融资三部曲:第三部 重新理解BP

2021/4/15 15:52:00

上周日,一位同事提议大家一起去杭州灵隐寺景区,净化下心灵。天下着毛毛细雨,西湖北高峰云雾缭绕,当年康熙赐名“云林禅寺”,云林正是此番景象的最佳写照。

杭州灵隐寺,距今已有1700年历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宗教是社会上最有生命力的企业,能够穿越千年历史,不仅有内部“员工”,还有大量信徒,在社会上融资能力超强。

进寺要拜佛,拜佛会许愿,佛家认为:“当一个人真正发一个大的善愿后,他会在瞬间得到无限的能量。”生命要想真正的改变,必须要有一个非常笃定的愿力才可以。做一家企业的创始人,同样是从一个利他的愿景和使命出发,许下一个善愿。

所以,商业计划书的缘起就是围绕着这个“善愿”开始的,正如先贤所说:“知止而后能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从“道”的层面看BP

商业计划书是创业者手中的高德地图,它是创业者对创业方向的呈现和阐述:我为谁,用什么解决方案,解决了什么问题,形成了何种用户价值。其次商业计划书是西天取经路上的打怪攻略,是创业路上的方法论。最后,它是与投资人沟通的语言要素,展示项目的市场价值、竞争优势和融资需求。


从“术”的层面看BP

站在投资人角度看早期的创业项目BP(建议做成PPT版本,易于阅读和路演),第一,最忌讳长篇大论,没有逻辑,其实无外乎讲清楚三点:“我是做什么的,我有何种优势,我如何盈利和做大规模。”第二,最怕PPT满页密密麻麻的文字,没有提炼和总结,信息传达的效率很低。第三,没有突出核心优势,或者没有把核心优势往前提,反而让人感觉项目平平无奇,埋没了一身才华。以上是项目方做BP过程中市场会遇到的三个问题。

针对这些痛点问题,我给出的解决方案是:

九颗子弹和三种火药。

创业融资三部曲:第三部 重新理解BP


创业融资三部曲:第三部 重新理解BP


创业融资三部曲:第三部 重新理解BP


以上九颗子弹是针对BP最基本模块的解构,大家也可以根据自身项目的特点,将模块进行顺序上的调整,或者取舍。

三种火药是针对项目的总结和亮点提炼过程中的问题:

创业融资三部曲:第三部 重新理解BP


其实不仅我们创业需要做一份严谨的BP,我们的人生更是需要一份庄重的BP,用一个强大的愿力为自己的人生加持,老而无憾!

来源:氢创同城

作者:林宇恒

编辑:流光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氢创社

    总访问量:33819
    全部文章:200
氢创社”社群生态股权众筹平台,面向种子轮至PreIPO阶段创业项目和高净值人群,提供私募股权交易的信息服务,帮助项目投融资达成。https://www.hcsoo.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