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多重利好消息叠加,携程回港二次上市前景几何?

2021/4/14 20:54:00

  “同舟人,世相随,无畏更无惧。同处海角天边,携手踏平崎岖。”

  就在本月,携手各方在后疫情时代同舟共济、共同踏平崎岖的携程,终于在万众期待中,要来狮子山下二次上市了!

  日前,携程集团发布全球发售公告,宣布今日起开始进行香港公开发售,预计4月19日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为“9961”,计划全球发行3163.56万股普通股。

  


  有朋友问我,怎么看待携程赴港二次上市?此次上市将给携程带来什么?

  在我看来,携程香港上市,首先将会获得一大笔资金,这笔资金可以强化携程的研发能力、运营能力、组织建设能力,进一步提升携程竞争力;其次,从美国到香港,两地上市将会进一步降低投资人参与门槛,更多的机构和个人将会享受携程发展带来的红利;再次,携程能够上市,说明了资本和市场对携程看好,也将给全球旅游产业带来积极的信心,带动行业进入恢复性增长轨道。

  事实上,早在去年1月初,携程被爆出正就回港二次上市事宜与中金公司、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港交所等进行洽谈。当时我接受媒体采访,称阿里巴巴回港上市给很多企业注入了信心,阿里巴巴把这条路走通了,携程等企业回港上市的时间、路程会短很多。但没人能想到,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一切计划,旅游行业更是首当其冲。

  所幸,携程经过多方努力,发力内容生态,并且联动合作伙伴推出旅游复兴V计划,多方共举之后迎来了难得的复苏增长。我们纵观携程2020年年度财报,实现了连续两季度的盈利,而且全年GMV连续3年稳居全球在线旅游行业第一。

  由此,携程回港上市的后续表现如何,基本面已经明朗了起来,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携程优势的基本盘:份额领先、技术领先、用户领先

  一般意义上,我们认为携程的优势在于规模效应、供应链、移动化和平台化,是消费者在线出游决策的首选平台。

  拥有这样的优势,携程才能率先从疫情影响的阴霾中走出来,连续2个季度实现正向盈利(备注:2020年第四季度,携程集团的净营业收入为50亿元人民币,盈利方面延续了上个季度的盈利态势,归属携程集团股东的净利润为10亿元人民币。),并且业务恢复率超过Booking和Expedia,在全球OTA前三名中处于领跑地位。

  


  拥有了这样的优势,携程的基本盘才能持续领跑行业。市场份额层面,携程一直处于毋庸置疑的领先地位,并且携程并没有把领先优势化身为竞争壁垒,而是秉承开放的心态和能力,推出了一系列惠及行业的政策,带动行业整体向前发展;技术研发层面,外界所知不多,但携程实际上是一家技术公司和大数据公司,拥有签证技术、AI客服、大数据推送等等技术,基于海量的数据和后端技术能力,携程实现了更精准化的服务能力;用户领先层面,携程中等及以上消费水平人群占比为82.2%,95后-80后人群占比为77.7%,其年轻且高净值的特征明显。

  这里多说一句,为什么携程能够获得广大用户尤其是高净值用户的认可?举个例子,今年疫情期间,很多平台想方设法节约自我成本,而携程首先想到的是消费者的利益,第一时间帮助消费者退改相关服务,累计退改数千万订单,涉及金额超310亿,共计补贴退订用户损失达12亿元。

  拥有了这些优势,携程才能在非常时期落地一些业务创新。上月刷屏朋友圈的携程“旅游营销枢纽”战略的推出,就是携程在后疫情时代推出的重大战略举措(下文我们详细分解)。还有,在海外业务几乎停滞的时期,携程积极把握逆境中的机会,利用修整时期练好内功,海外的客服即时通讯系统效率较去年反而提升3倍。截至2020年12月31日,天巡上的产品及服务已经可以支持提供30 种以上语言,覆盖全球52个国家及地区。

  透过这两天的超额认购情况来看,也反映了资本市场对携程这些优势的认可。根据金融界网4月13日消息显示,携程录得逾16倍超额认购,冻结资金逾125亿港元,其招股价以268港元定价,较美股收市价折让2%,将融资84.78亿港元。

  升级旅游营销枢纽战略,开启内容&交易新征程

  携程这段时间,有两个维度的热点被媒体广泛关注,一个自然是回港上市,第二就是携程在3月29日推出的“旅游营销枢纽”战略。未来,携程将通过“1+3”的模式落地,即以一个星球号为载体,聚合流量、内容、商品三大核心板块,打造开放的营销生态循环系统。

  这看起来是两件事情,但如果携程能把“交易内容化”的故事讲清楚,将极大程度的助力其估值提升。

  我之前说过,携程“旅游营销枢纽”战略意在发力内容生态,内容生态的构建能带来交易提升。当然,内容生态前期的投入会很大,但是后期会自循环,因为有很多携程用户和机构,会成为内容生态的构建者,丰富内容维度,充实内容数量。由“内容”带动“交易”成本会大幅度降低,用户粘度却大幅度提升。在携程的谋划中,不管是直播还是星球号,还是之前社区攻略的建设,都是内容生态构建的布局。

  另外,发力内容生态撬动交易固然是目的,但背后带来的数据价值更不容忽视。通过携程社区·星球号间接转化来的订单交易,其实背后是一笔笔数据,这些数据包括用户的评论反馈,包括产品的销量排序,更包括用户各类需求的画像等等,这些数据是最无价的资源。这些数据可以和携程独有的供应链优势结合起来,用户可在交易环节一键触达商品的核心价值点,直击产品属性以及产品优缺点;再根据个人旅行需求,购买匹配的产品,实现交易的精准化。

  


  我在接受《商学院》采访时表示,未来随着携程的技术研发和算法能力提升后,将会实现旅游商品和旅游内容、旅游消费者三方的精准化匹配,每一份流量都能被高效的利用起来。

  当今的互联网行业,什么企业最有价值,简单来说就是拥有海量数据的企业,腾讯和阿里、亚马逊、谷歌都是在各自领域拥有海量数据资源的企业,获得了业界极高的认可。携程通过内容生态的构建,其数据量将会呈现几何级增长,真正升级为一家旅游大数据企业,将极大程度的推动其估值重塑。

  国际环境的利好:疫苗互认、国际游复苏、资本信心恢复

  携程回港上市最终表现如何,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国际旅游的恢复状况。

  一段时间以来,为了尽快恢复全球旅游业,不少国家近期相继公布了恢复跨国旅游的系列计划。泰国计划于4月份向外国游客开放5大旅游区;希腊将于5月14日恢复国际旅行;英国可能会在5月解除海外旅行禁令;澳航宣布今年10月起可能会恢复国际旅行......

  旅游数据分析公司ForwardKeys近日也预测,2021年中国出境游能恢复到2019年水平的25%。

  前不久,多家媒体报道《中美通航、疫苗护照互认不用隔离,取得重要进展!》,更是引发各方关注。虽然距离互不隔离还需要一段时日,但疫苗互认早已经被提上了日程。

  此前在接受记者提问时,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表示,中方愿与其他国家积极开展接种疫苗互认工作。为有序恢复中外人员往来,自2021年3月15日起,中方对已接种中国生产的新冠肺炎疫苗,并持疫苗接种证明材料的外籍人员提供来华签证便利。

  2021全国疫苗与健康大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中国接种新冠疫苗总量已经超过1.5亿剂次 ,1亿多人接种了疫苗;同期,综合《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约有3.2亿人口,而目前已达成超过1.5亿剂新冠疫苗的接种数量。

  另外,根据易观报告,2025年,国内旅游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0.1万亿1.6万亿美元。全球旅游市场规模预计将于今年恢复增长,并将在2025年达到7.1万亿美元的规模。

  随着一系列利好消息叠加,国际航空、旅游公司迎来不同程度的股票上涨。以3月15日为例,国联合航空公司上涨8.6%,美国航空集团上涨7.7%,达美航空(NYSE:DAL)上涨3.3%,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等也全线上涨,南航大涨涨9.97%,盘中一度涨停,收于7.06元。

  


  这些利好的消息,给资本市场和消费市场带来了积极的信心。携程、Booking等在线旅游巨头均在一年内走出了一条亮眼的深V曲线,说明投资人对在线旅游平台把握后疫情时代的旅游红利的能力充满了信心。

  现在距离携程真正的挂牌上市只剩临门一脚,我们继续期待它的表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