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兴趣电商,另一种“消费升级”概念,不妨试试

2021/4/13 22:10:00

2021年4月8日,抖音电商首届生态大会在广州举行。 抖音电商总裁康泽宇在主题演讲中,首次阐释了“兴趣电商”概念,即一种基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满足用户潜在购物兴趣,提升消费者生活品质的电商。 他表示,抖音有良好的内容生态,众多优质创作者,多元化用户和较为成熟的兴趣推荐技术,有很大机会做好兴趣电商。

兴趣电商对整个电商生态有很大价值,会有越来越多的从业者转向兴趣电商。对于消费者而言,兴趣电商能满足其潜在的购物需求,帮助其发掘新的商品服务,进而提升生活品质;对商家而言,能更精准找到自己的消费者,更多被激发出的消费需求会带来更大的市场和机会。

如何理解“兴趣电商”?“兴趣电商”是个伪命题,还是能给平台、电商企业和用户带来多赢?对于“兴趣电商”,蛇叔认为:

1.顾名思义,“兴趣电商”,“兴趣是题目”,“电商是内容”,在对“平台经济”进一步加强管理和规范的情况下,基于“大数据杀熟”下的所谓精准营销等手段会得到更加严厉的监管,这势必对电商的发展造成重大影响。如何解决“大数据杀熟”的限制问题,这是电商平台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将“大数据”下的各类标签,以“兴趣”的形式呈现出来,非常值得尝试。兴趣讲究的是感兴趣的人具有较强的主动性。

2.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要打造“兴趣电商”,就需要打通找到拥有共同兴趣的人的平台,而且还要对共同的兴趣进行持续的交流。因此,“兴趣”的背后是必要的社交互动,这种社交互动,以目前字节跳动与社交平台的交锋情况来看,不可能把这关键的环节交给别人。因此,“兴趣电商”还是有社交情结。

3.传统的电商,价格战是主要手段。但叠加“兴趣”后,这种情况就可能发生改变。“兴趣电商”实际上是更强的标签,“兴趣”往往追求的专业化,或者追求某种“品位”、“特色”、“风格”或者“气质”,追求这些元素往往不适合“大规模化”,而是更加个性化。这些追求往往要付出更高的价格。比如,同样是跑马拉松,业余的和专业的,光是在装备投入上,都完全不是一个概念。如果从业余升级为专业的,兴趣进行了升级,投入的资源完全不同。而且这种多花费的部分,会有一种非常值得必要的心理感受。因此,有些为了“兴趣”所付出的溢价,是可以远远高出一般水平的。从这个角度来看,兴趣电商,可以理解为是另外一种“消费升级”的方式。

4.所谓“玩物丧志”,从负面角度来看,对于“兴趣”如果不能正确把握,沉迷于某些“兴趣”,“丧不丧志”不好说,但消耗更多时间和金钱是可以预计的。这就如同以前喜欢玩“单反”的道理类似。曾经盛极一时的 “炒鞋”玩法,也可以理解为“兴趣电商”的一种负面表现。兴趣电商的潜在问题是容易沉迷,会引发一些负面问题。因此,对于兴趣电商,希望监管也要保持足够的关注,一旦在某个具体方面跑偏,应当及时干预,加以引导。

最后,对于兴趣电商的未来,还是看电商业务本身。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线上经济暴增,电商业务也随之井喷,直播带货也迎来大发展。但是,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和线下经济恢复持续向好,电商为代表的线上经济进一步发展实际上已经有压力。兴趣概念为电商注入新的动力,可能承担了这样的使命。但是,蛇叔个人对于兴趣电商不太看好,不看好的理由:一是兴趣这玩意,不是谁都可以玩的;二是兴趣要玩好,还得有较强的互动和圈子,容易跑偏;三是兴趣电商就是形式上再高级一些的圈子玩法,容易引发一定的PUA问题;四是电商的东西,鱼龙混杂,平台在商品品质上把握不好,容易引发更多问题。

总而言之,蛇叔个人对“兴趣电商”, 建议感兴趣的谨慎乐观关注。而从商家角度,如果您有上好的东西,且可以在线上玩,不妨试试。毕竟传统线下渠道还是圈子太小。

【文/笨手蛇,转载请注明来源】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