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一条腰带引发的“闹剧” 背后:奢侈品鉴定老大难

2021/4/13 11:19:00

谁也没想到,两大电商平台会因一条腰带闹得不可开交,不仅公开翻脸,还把国际品牌Gucci脱下了水。


近日,有消费者爆料自己在唯品会上买的Gucci皮带被得物鉴定平台鉴定为假货。随后,该话题也冲上微博热搜,引发全网热议。


据报道,该消费者于3月8日在唯品会购买了一条标价为2549元的Gucci腰带,后因尺码不合且退货无门,便将其放到得物APP转卖,没想到却被告知该腰带为假货。而这条腰带仅仅是冰山一角,截止目前,共有133条Gucci腰带被得物APP鉴定为假货,涉及金额约为33万元。




各执一词,互不相让


对于假腰带的指控,唯品会连发两条微博回应,表示已经为涉事用户办理了退货,目的是为了保障用户体验和二次送检,并附上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东有限公司鉴定通过证书来力保自己腰带的清白。最后,以无鉴定资质,不具有法律效应回怼得物app给出的鉴定结果,颇有挑衅意味。 


得物则表示对涉事的Gucci腰带进行了复核,鉴别结果仍为非正品,也附上了鉴定过程图。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且都有权威机构加持,这批Gucci腰带到底是真是假成了罗生门事件。



Gucci出面“和稀泥”


就在唯品会和得物争得面红耳赤之时,关键主角Gucci终于出面回应了。只不过他的回应让事情更加扑朔迷离了。


根据红星资本局消息,Gucci中国知情人士表示,对此事暂不发表意见,但再三强调只要在官方的销售渠道购买就一定是正品,官方渠道包括品牌直营店、官方网站以及相关授权渠道。如古驰中国官方网站、古驰官方旗舰店、古驰美妆官方旗舰店、古驰线下直营店、免税店及授权经销商门店等,并声称唯品会不是授权门店。



奢侈品鉴定“老大难”,最终苦的还是消费者


唯品会和得物给出了截然不同的鉴定结果,这也引起了社会对让奢侈品鉴定老大难的思考。


有人问,为什么Gucci就不能给个鉴定结果呢?只要官方给出了鉴定结果,一切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啊。殊不知,Gucci用一句“专柜不提供验货服务”就给拒绝了。一位Gucci专柜工作人员表示只对专柜售出的产品出具书面鉴定书,而消费者从其他渠道购买来的同品牌产品,他们没有鉴定真伪的义务。


其实,不提供非专柜购买产品鉴定服务的品牌似乎已是奢侈品牌的一个行规了。除了Gucci(古驰), Burberry(博柏利)、AlfredDunhil(登喜路)、Versace(范思哲)等奢侈品牌专柜都无法提供鉴定服务。


主要原因如下:


首先,品牌商不想为他人做嫁衣。要知道,不少消费者选择在电商平台购买奢侈品图的是便捷和便宜。对于商品的真假,他们也半信半疑,但出于不甘心,抱着侥幸心理所以去专柜鉴定,万一是真的,就赚到了。


但试想一下,若品牌专柜都支持鉴定的话,某种程度上会促使非正规渠道的发展。毕竟大多数人都想用低价买到正品。而随着电子商务的发达,不少国际品牌上因价格劣势被各式各样的非官方渠道抢了风头,导致业绩下滑严重。据悉,Gucci去年在中国的销售额下滑22.7%,为6年来首次下滑。


此外,提供鉴定服务也就意味着要增加人力成本。而现在各大奢侈品品牌方都在加快拓展中国市场的进程,每年都在增设工厂以加大出货量。本身就人力紧张,也就不太有可能有精力额外负担鉴定的工作。


最后,品牌方或许是不想承担增加“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风险。相较于钻石和黄金,Gucci、Burberry等以手工制品为主的奢侈品牌在鉴定时的不可控因素更多。就算是真的手工制品也难免存在开胶、缝线等问题,若恰好品牌方的鉴定结果真,让消费者会对产品质量产生负面评价,因此品牌方难以承担“一定是真”或“一定是假”的责任。


另外,这次唯品会和得物app出具的截然不同的鉴定结果,让大家对第三方渠道的鉴定资质和水平产生质疑。要知道,这两份鉴定报告都来自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旗下的公司,唯品会引用的是广东的子公司,得物app引用的则是上海的。


当然,最倒霉的或许还是我们消费者。 花不少钱在一些给足“正品承诺”的奢侈品网站或寄卖店里购买了奢侈品,但若要鉴定这些奢侈品的真假却比登天还难。于是,消费者就会陷入一个怪圈,理赔成为空谈,投诉也无门。


由此看来,若要购买奢侈品,目前最保险的方法就是从品牌官方渠道,包括品牌直营店、官方网站以及相关授权渠道购买。


对此,你又是怎么看的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