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史上最大反垄断罚单来了!下一个是谁?姚劲波:贝壳找房

2021/4/13 10:32:00

图片

出品 | 郑常态 

182.28亿元!中国反垄断史上最大罚单降临。


01

2021年4月10日,市场监督总局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在中国境内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实施“二选一”垄断行为作出行政处罚,罚款金额182.28亿元。


根据通报:

阿里巴巴集团实施“二选一”行为排除、限制了中国境内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的竞争,构成反垄断法禁止“没有正当理由,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进行交易”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这笔罚单可谓有法可依。根据反垄断法,违规上述规定,处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2019年,阿里巴巴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按照4%进行罚款,182亿元在意料之中。 


图片


对此,阿里巴巴回应称,诚恳接受,坚决服从。


与欧美司空见惯的反垄断案例相比,中国反垄断案例乏善可陈。


从欧美的经验上来看,几乎所有互联网巨头,都遭遇了反垄断调查,吃过天价罚单。从微软到谷歌,从苹果到高通,从Facebook到亚马逊,反垄断可谓经济社会的常态。


阿里巴巴的天价罚款或许只是中国互联网平台的反垄断的序幕。


02

就在全网讨论阿里巴巴182亿罚单的同时,房地产交易市场反垄断的呼声再起。


图片


4月10日,58同城CEO姚劲波在其认证微博上发文称:“房产交易领域有更明目张胆地二选一包装成自愿,强烈呼吁国家反垄断罚款贝壳40亿(4%标准)。”


姚劲波表示:“58安居客今年将作为挑战者全面进入新房交易领域,希望良性竞争能让行业更公平,老百姓买房更简单。”


此外,姚劲波还在微博贴出两张图片,作为证实贝壳找房实施“二选一”的证据。


其一,是新房“独家”的定义。以太原地区为例,贝壳找房所控制的“独家”新房房源包括如意小区、文湃苑等小区,排在其新房页面之首,且用红色字体标注房价为上涨之势,而非独家房源如龙泽苑则排名靠后,房价也相对平稳。


图片



此外,则是一张疑似贝壳找房与渠道商签订的合同,同样是二选一“独家”的问题,选择何种模式,是否独家,条件不同,分佣比例和垫佣比例均不同。




对此,贝壳找房方面回应称:自创立起,贝壳坚持依法经营,完善合规体系,以科技驱动行业良性发展。


03

贝壳找房垄断市场的嫌疑,在其上线之初业界质疑之声就不曾断过。


脱胎于链家的贝壳找房,一方面做着地产经纪的活,另一方面又做着数据、流量的平台,可谓既做运动员又做裁判员!


贝壳找房真的涉嫌垄断么?

此前,有贝壳高管在回答关于《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的相关问题时表示:贝壳成立刚刚两年半的时间,潜在市场总额为32到35万亿元,公司在2018年的市场份额只有5.3%,去年的市场份额为9.1%,今年的份额为12-13%,对于征求意见稿我们觉得无需过多担心。


是的仅从市场份额上来看,绝难判断贝壳找房涉嫌垄断。但请牢记,对于垄断的定义不仅仅参考市场占有率,数据、算法、流量等都可以作为垄断的参考。

那么以“数据、流量”为核心的贝壳找房很难不会被认定为行业垄断者。


数据端,贝壳找房有业内最全的房屋信息数据库“楼盘字典”,也有基于“楼盘字典”集合业主、客户、经纪人、平台间海量交互数据打造的“真房源验真系统”。


流量端,贝壳找房占据了多数房产平台的搜索入口,这意味着贝壳找房几乎占据了所有的线上用户。


诚然,创始人左晖就曾经说,希望将贝壳找房做成一个包含链家在内的房产中介都入驻的平台。但从实际情况上来看,如果说贝壳找房上面有100个品牌,“那或许只是链家和其他99个品牌”。


此前,我爱我家集团董事长谢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直接表示:“那种既做线上、又做线下的平台,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这在商业伦理和操作逻辑上是我们不太能接受的。这个行业需要的是百花齐放,而非一枝独秀。”


04

2020年底,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牵头召开的规范线上经济秩序行政指导会。


贝壳找房和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美团、百度、字节跳动、快手、滴滴、新浪微博、58同城、奇虎360、搜狗、微店、多点、拼多多、国美在线、饿了么、小红书、携程、苏宁、同程、贝贝网、云集网、蘑菇街、兴盛优选、唯品会等26家巨头共同参会。


可以确认的是,这27家企业已经被纳入监管的视野。


根据文件,凡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市场竞争、限定交易,诸如电商“二选一”、大数据杀熟、捆绑销售、搜索降权、流量限制等,皆在监管之列。


未来数据垄断、算法垄断或许不再是互联网平台扩张的利器,只有创新才是永远的护城河。没有创新的垄断,利用垄断优势的割韭菜,势必要被整个社会所抛弃。


至于贝壳找房是否真的垄断了市场,相信监管机构未来会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