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数字甩箱、无人磅房、秒速结算...... G7何以带动煤炭运输数字化转型?

2021/4/13 0:23:00

  - 1 -

  「以前一天最多跑一趟,去了电厂还得排队几个小时甚至一整天,而现在G7数字甩箱模式推出应用后,问题迎刃而解。我拉活也更省心、省事,一天可以跑两三趟,收入也比以前增加了。」

  「你能相信吗?这么大的运转中心,包括智能磅房在内的多个环节实现了无人操作,我们这边算上厨师和行政人员等也只有20人,就可以搞定全部运营工作,大大节约了成本,提升了运营效率。」

  「用了G7的这套系统之后,我们的运营流程全面数字化、在线化,不仅仅便捷了我们自身的工作,这些数据的累计后续也方便银行等金融机构了解我们的真实运营状况,给我们更多的金融授信,大大增强企业竞争力。」

  一段时间以来,我深入内蒙古鄂尔多斯、包头等地,走访了煤矿、煤炭贸易企业、服务企业、运输车队、运转中心、物流园区、发电厂等煤电链条上的诸多企业和单位,深度的和企业负责人、技术研发人员、货车司机等人员做了沟通,他们欣喜于数字化对煤炭流通产业所带来的改变。

  当我看到远在千里之外对运营中心指挥的大屏幕时,当我看到10多秒就通过的无人值守磅房时,当我看到「小蜜蜂(短途接驳车)」配合数字甩箱模式高速运转时,一次次被震撼。

  - 2 -

  在走访的过程中,我反复思考一个问题「G7到底是什么?」

  如果在以前,我们会认为G7是一个「货运」的服务平台,有180万台货车在G7平台「拉活」。只不过相比传统的企业,G7独特之处在于秉承开放共赢的运营理念,通过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平台,打造了一个数字化网络货运的体系。

  而通过这一次的走访,我会理解G7是一家物联网企业,是一家大数据企业,并且正如我之前展望的一样,G7正将其在公路物联网积累的势能进行大量释放,用平台化、链条化的方式去解决物流行业存在的痛点。而煤炭行业,体量足够巨大,是G7服务延伸的一个试验田,以后可以是钢铁、水泥、农资等等。

  那么,G7的物联网能力如何输出给这些传统的能源企业?以鄂尔多斯市三同圆煤炭集运站为例,应用了G7包含多种技术的无人值守磅房,这个磅房由G7提供全套的解决方案。我和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交谈时,他告诉我相比传统的有人磅房(大概2~3分钟的通行时间,还需要下车登记),G7的系统应用后,无人磅房平均每辆车的过磅时间只有30秒,效率提升了5倍。

  


  另外,无人磅房背后还连接了结算系统,实现了司机(货主)的交易秒结,司机卸货后一出场,钱就到账了。PS:我在走访其他煤炭企业负责人时了解到,传统的贸易时代,司机拿到款的时间少则数月,多则跨年都有,甚至很多账成了死账。

  - 3 -

  我在和鄂尔多斯鑫和集团党委书记李奎谈话时,他提到G7的另外一重价值,也就是数据背后诸多有形的价值。

  


  在李奎看来,G7是一家大数据公司,像无人磅房这种新物种,一次次的抬杆背后其实是一条条数据,这些数据包括「谁拉的?拉的什么?拉了多少?什么时候拉的?从哪拉来?」等等,这些数据包含了很多价值。

  「举个简单的例子,煤炭企业经营离不开银行的资金支持,如果在过去银行很难知道企业的实际运转情况,就不敢轻易给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放款。而现在,我们和G7开展了深度的合作,所以流程的核心数据都数字化呈现,银行也可以一目了然的获悉我们的真实情况,知道我们公司的实力和流通能力,自然就放心的给我们各类金融服务支持。」李奎这样解释到。

  鑫和和G7的合作,远不止货物运输数字化升级那么简单。李奎介绍,鑫和的贸易业务正在和G7的数字货运全链条服务全面融合,煤炭从矿坑开采出来到运输到港口终端,中间经历公路-运转中心-铁路-港口多个节点(煤炭从矿区通过汽运短驳到铁路附近的货场发运站点,卸货后再装上火车,经历上千公里的长途运输到达港口或者大型区域中心,然后再次进行卸装货,最后通过汽运短驳到达电厂等客户手里),涉及采购、销售、园区调度、运输、结算等等多个环节,这些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都将全面实现数字化、在线化管理。当天,我们坐在鑫和位于市区的办公室里,就可以透过大屏幕,观察到千里之外的煤炭运输、运转、港口堆垛场面,各项运营数据一目了然,正可谓「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

  


  在我看来,在G7在鑫和的合作案例里,这些货车拉的不是煤炭,而是一车车数据,这些数据往大说可以反馈给管理部门优化资源配比和运力,为政策的出台提供参考,往小了说让各环节的参与方节约了成本,多赚了钱。

  这两年,内蒙古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为支撑,打造智慧物流体系,实现煤炭运输物流管理数字化,降本增效,为各方带来更多价值。李奎告诉我,随着全流程数字化的实现,也迎合了政策引导的方向,也便于监管部门展开工作,进而对行业更好的监管、引导,助推数字化能源运输产业又快又好的发展。

  - 4 -

  这次来内蒙古走访,华电包头发电厂落地的数字甩箱模式,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在距离这个发电厂大约1公里多的一个大型停车场内,一辆辆卡车鱼贯而入,这些卡车都安装了G7的物联网设备,统一用集装箱装满了煤。有一个大型的吊装设备,将这些货车上的集装箱「摘」下,然后一个个空的集装箱又被吊运上车,及时返程。

  我目测了下,每辆车大约二三十秒就可以完成卸货,而司机甚至全程都没有下车。

  这个煤炭运输数字化的项目由当地政府、G7、汽车制造商多方合作落地,关键点在于「IoT+平台+装备」的三位一体模式。一方面采用国家政策鼓励的集装箱运输,污染小、效率高。更重要的是在干线运输车辆、集装箱及吊车加装了G7物联网设备和各类传感器,升级成了「数字甩箱」。赋予了车、人、货数字化管理、安全驾驶、实时在途管理监控、智能调配等等能力,并通过车队、司机端以及电厂端的系统及平台实现相关方的数据打通。让调度员可以一键轻松调车,每一台车知道自己拉了哪个箱子,电厂知道多少煤在运来的路上、还需要进行多少车辆和资源的调配…并且随着将来新能源汽车的入列,将会朝着更加智能化、节约化的方向发展。

  无人化、在线化、数字化、可视化,煤炭从矿坑到发电厂,中间距离100多公里,数字甩箱大规模应用,货车在途管理全面数字化,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操作带来的失误。以前两三天干的活,现在一天可以干完,整个作业全流程用信息化平台统筹,效率提升何止一日千里。

  


  俗话说,高维模式的应用,一定会在更高维度带来全新的价值。

  众所周知,我们国家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G7数字化甩箱联合煤电厂、卡车企业等方面,采用了「智慧调度+智慧场站+轻量化装备+新能源汽车」的综合解决方案,对碳达峰碳中和以及绿色交通方面产生了积极作用。

  具体来说,主要分两个方面。首先,这个方案落地后,单车单趟排队时间减少5-6小时,减少排队就减少了油耗和尾气排放,可减少碳排放约110千克。另外,G7计划将来用新能源汽车代替燃油车,将带来更低的碳排放。G7经过测算,通过数字甩箱模式预计每年可减少包头市30万吨以上的碳排放。

  我认为好的模式就应该复制推广,G7联手华电能源包头公司、鑫和、煤易宝、三同圆等方面所做的工作,无形中也给行业提供了一个个可供借鉴的落地案例。这些案例应值得好好推广,让全国其他地区的煤矿&运转中心&电厂也能学习提升,改造升级。

  - 5 -

  在煤炭等大宗商品运输的全链条产业中,谁是最可爱的人?谁是最辛苦的人?

  是司机!

  在中国,有3000万卡车司机,他们很多人上有老、下有小,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他们起早贪黑忙于活计,很多人工作时间超标,有多种腰椎突出、肩周炎、胃病等职业病;他们接受的200公里的订单,往往最后1公里耗费的时间比路途中的199公里都多;他们跑活提心吊胆,晚上服务区休息还要防止偷油贼。

  这个群体为千家万户运输了美好生活,理应得到我们更多的关注,以及爱护。他们的权益和利益,理应在数字化时代,得到更多的保障。

  在塔拉壕煤矿一带走访时,有家企业负责人和我说,大数据和数字化等先进技术,会让司机更有尊严的工作。以数字化甩箱为例,这种模式应用后,提升煤电厂效率的同时也解放了司机,大大减少了司机的经营风险(司机无需提供车辆)和劳动时间(减少排队,司机工作时间更短),同时也给司机带来了更多的收入。

  另外,因为诸多流程实现了无人运营,司机也不用被场站的工作人员刁难、排挤,更不用搞关系、给小费才能装车通行,他们的获得感和尊严感也大大增强。

  司机有了更多的休闲时间,更体面的收入,可以多陪陪家人、逛逛公园商场,享受辛勤劳动之后的美好生活。

  写在最后:

  G7在内蒙古进行的智慧物流运输探索远不止上文提到的无人值守磅房、数字甩箱等模式,而是基于AI+IoT技术,联手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的合作伙伴,打造一个全链条、智慧化、多层级的综合物流解决方案。

  这个方案,不仅仅包含G7自身的产品和服务,也正在秉承开放的心态和理念,连接一切可以连接的资源,把包括人的数据、车的数据、货的数据、路的数据等等「数据孤岛」一个个连接起来,融合起来。我们期待,将来这套解决方案拓展到煤炭以外的其他领域,帮助更多的领域实现数字化升级,降本增效,为国民经济的高效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