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携程二次上市遇冷?不热的携程还能给港股一个满意的故事吗?

2021/4/12 21:33:00

最近一段时间,各家中概股公司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种二次上市的玩法在国内的各个市场上演着,而在这其中最受关注的无疑就有著名出行平台携程的身影,作为中国出行平台的龙头大哥,携程的二次上市无疑一直备受市场关注,不过让人有些意外的是携程的二次上市并不没有获得市场的热捧,甚至还让人有些冷遇的感觉,携程不热到底怎么回事?携程还能给香港一个满意的故事吗?

携程二次上市遇冷?不热的携程还能给港股一个满意的故事吗?


一、携程赴港二次上市?

根据格隆汇的报道,4月7日晚间,国内最大在线旅游平台携程宣布,经高盛(亚洲)、J.P摩根等公司保荐承销,公司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文件显示,携程计划全球发行3163.56万股普通股,其中在香港公开发售221.45万股,股票代码为“9961”,参考于携程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存托股票(ADS)的价格,携程此次在香港上市公开发售的最高发行价为333港元/股。所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3个用途,拓展携程的一站式旅行服务;巩固携程行业领先地位以及用于一般公司用途。

根据招股书显示,携程招股价为333港元/股,按照全球发售3163.56万股计算,首发募资预计为105亿港元,公司将于4月19日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携程的招股期为4月8日至4月13日,不过,招股首日,携程的表现不尽如人意。首日携程孖展认购总额已达到30.43亿港元,相当于超购3.13倍,招股第二日,综合券商数据,截止4月9日下午3点,携程最新录得35.38亿港元孖展,相当于超购约3.8倍。富途孖展超15亿,辉立、华盛等过亿。

携程二次上市遇冷?不热的携程还能给港股一个满意的故事吗?


以最近上市的B站、百度为例,B站首日招股超购倍数为24倍,最终超购逾170倍,百度首日招股超购34倍,最终超购逾112倍,机构预测携程最终超购倍数为10倍左右。再来反观携程美股,受到港股上市消息的影响,携程美股并没有出现预料之中的大涨,4月8日,携程网美股一度跌幅超2%,最终报收于38.5美元,跌幅为0.67%,总市值为231亿美元。

再看携程的业绩,作为在疫情中首当其冲的旅游业企业,携程2020年业绩遭受了巨大冲击。2020年,受疫情冲击,携程的交易总额、营收、利润均下滑。根据招股文件,携程2020年总收入为183亿元,相比于2019年的357亿元,同比减少49%,净亏损人民币33亿元,相比于2019年70亿净利润,同比下滑146%。当然客观的说,在疫情黑天鹅下出现这样的现象一点也不让人意外。

这让不少投资者感觉到了担心,毕竟像之前不少被港股爆炒百倍认购的二次上市公司都会出现大规模破发的现象,而并没有被资本市场热捧的携程还有希望吗?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呢?

携程二次上市遇冷?不热的携程还能给港股一个满意的故事吗?


二、携程能给香港一个满意的故事吗?

说实在携程在香港的遭遇其实并不让人意外,这件事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呢?携程能够给香港投资者一个满意的故事和预期吗?

首先,携程遇冷源于携程已经不够酷了。相比于最近一段时间在港股上市的2010年之后成立的各大互联网公司来说,携程似乎让人有些看待老前辈的感觉,毕竟相比于这一票新兴互联网公司来说,1999年成立的携程似乎已经是上个世纪的企业了(成立于上个世纪),2003年携程就已经实现了美股上市,如今携程是国内OTA行业的老大哥,经营的品牌包括携程、去哪儿网、Trip.com、Skyscanner(天巡)。主要业务包括酒店预订(占比38.94%)、交通票务(39.02%)、背包旅游(6.78%)、商旅旅行(4.79%)等。虽然,携程在行业内的市场地位无可争议,但是的确相比于投资者看到的东西来说,携程似乎已经有点不够酷了,毕竟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大家看的都是互联网公司的发展前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一家公司刚刚成立不知道其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的时候,其实最容易说发展的故事,因为虽然没有人可以证明但是也没有人可以证伪,谁能保证这家公司以后不会成为类似于腾讯、阿里、字节这样的巨头呢?但是,携程给人的感觉就是这家公司实在是太确定了,几乎所有的业务都是确定的,这种稳定的让人害怕的稳定,反而让携程不那么具有想象空间了,这才是为什么香港资本市场没有给予携程与其地位相应的欢迎的原因。

携程二次上市遇冷?不热的携程还能给港股一个满意的故事吗?


其次,携程当前还有希望吗?其实,纵观整个2020年的发展,在疫情的巨大冲击之下,各大OTA企业其实都面临的巨大的压力,携程也不例外。作为行业的龙头,在整个市场都面临黑天鹅冲击的时候,携程无疑是被冲击最严重的那个,一个最简单的数据就能够说明问题,截至 2020 年 9 月,携程上酒店ID数减少16.3 万个,预计2020年关闭的各类酒店数近15万家,部分大中型及众多小型旅游机构遭受市场出清。在这样的情况下,携程的压力可想而知,不过在这方面携程并不像传统企业那样束手待毙,而是在梁建章的带领下不断尝试努力,最引人瞩目当属梁建章的Cosplay直播带货,2020年全年,携程通过在线直播平台推出超过60000种产品,携程直播+特卖频道实现商品交易总额超过50亿元人民币。当然相比于整个市场的黑天鹅,直播带货只能起到一部分减缓下滑的作用,不过这也让市场看到了携程的一些闪光点:

携程二次上市遇冷?不热的携程还能给港股一个满意的故事吗?


一是携程虽然已经走过二十多年,但并不算老。携程的直播带货其实带动了一批年轻人来关注携程,携程执行副总裁兼CMO孙波透露,每一年新增客户中,25岁以下人群的占比一路飙升,在2021年,新增用户中超过一半是25岁以下。如果这些年轻人愿意并且成为了携程的长期用户的话,Z时代的故事可能还有很多值得挖掘的空间。

二是携程正在努力在内容平台上发展。之前的携程很大程度上是一个工具性的交易平台,大家在携程上订酒店、订机票等等,处于订完就走,虽然用户活跃度不低,但是用户的停留时长很短,而直播所带动的携程正在变成一个内容平台,2020年的在线云旅游让很多没办法出门的人在家看到了风景,如今现在已经可以出门了,大家选择去现场圆梦也就显得顺理成章,如果携程的内容产品能够吸引用户的话,携程的希望也就有了曙光。

三是携程的故事可能在产业整合的生态化反。携程之前的优势,无论是数量庞大的用户还是强大的市场占有率都只能说是传统优势,但是如果携程能够把自己在出行、酒店、旅游、消费等场景中实现整合,比如说在高端私家团上不断发力,在定制行程中不断发展,很有可能还是有不错的市场发展可能的,当这些服务都从一个个个体整合成为整体的时候,携程的故事将有更多的想象空间了。

携程二次上市遇冷?不热的携程还能给港股一个满意的故事吗?


其实,OTA的故事不够酷谁都明白,而对于携程来说,要想方设法给市场更多的可能性,这才是其发展的根本所在,如今国内旅游已经重新起航,被困在家里一年多的国人旅游的心已经按捺不住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携程如果能抓住机遇的话,一个更值得说的故事不一定不会出现,不过目前就看携程到底怎么做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234134
    全部文章:658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