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被罚182.28亿!阿里到底垄断了什么?马云时代终结了?

2021/4/12 15:44:00

对阿里巴巴集团处以182亿的巨额处罚,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但今天还是发生了,虽然来得迟了点,但对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营商环境,是相当有必要的——悬在头上的利剑总有落下来的那一刻!

4月10日上午,国家监管总局针对阿里“二选一”的垄断行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阿里巴巴集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4%的罚款,共计182.28亿元。

2020年12月,市场监管总局依据反垄断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巴巴集团)在中国境内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立案调查。

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专案组,在扎实开展前期工作基础上,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现场检查,调查询问相关人员,查阅复制有关文件资料,获取大量证据材料;对其他竞争性平台和平台内商家广泛开展调查取证;对本案证据材料进行深入核查和大数据分析;组织专家反复深入开展案件分析论证;多次听取阿里巴巴集团陈述意见,保障其合法权利。本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

经查,阿里巴巴集团在中国境内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具有支配地位。自2015年以来,阿里巴巴集团滥用该市场支配地位,对平台内商家提出“二选一”要求,禁止平台内商家在其他竞争性平台开店或参加促销活动,并借助市场力量、平台规则和数据、算法等技术手段,采取多种奖惩措施保障“二选一”要求执行,维持、增强自身市场力量,获取不正当竞争优势。

调查表明,阿里巴巴集团实施“二选一”行为排除、限制了中国境内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的竞争,妨碍了商品服务和资源要素自由流通,影响了平台经济创新发展,侵害了平台内商家的合法权益,损害了消费者利益,构成反垄断法的第十七条第一款第(四)项禁止“没有正当理由,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进行交易”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根据反垄断法第四十七条、第四十九条规定,综合考虑阿里巴巴集团违法行为的性质、程度和持续时间等因素,2021年4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阿里巴巴集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4%的罚款,计182.28亿元。同时,按照行政处罚法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向阿里巴巴集团发出《行政指导书》,要求其围绕严格落实平台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内控合规管理、维护公平竞争、保护平台内商家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方面进行全面整改,并连续3年向市场监管总局提交自查合规报告。

1、为什么阿里会被反垄断?

阿里会被反垄断的原因是它做出了“二选一”的垄断行为,先来说说什么是“二选一”。所谓的“二选一”,指的是两个或多个互联网平台,商家只能选择其中一个,再说简单一点就是,天猫和京东,商家二选一,想要入驻天猫,那你就不能在京东平台上开店,这是阿里给出的规定。

关于“二选一”这一事件的时间线,这里进行了简单的梳理:

2015年11月,京东向原国家工商总局进行了实名的举报,举报称,阿里巴巴胁迫商家进行“二选一”,这是对市场秩序的扰乱。2017年7月,京东和唯品会共同发表声明抵制阿里的“二选一”举措。2018年10月,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表示,拼多多平台的商家大多遭遇了二选一,导致拼多多在3周年的活动中,大批的品牌商家被迫提出退出活动、下架商品,甚至要求关闭旗舰店2019年6月,格兰仕发表声明怒斥天猫进行“二选一”的举措。

到今天,“二选一”这一举措可以说已经发酵了5年多的时间,而阿里现在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其实,追根溯源,阿里巴巴这次被开出罚单,不仅仅是因为“二选一”,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2020年的热门话题:外滩峰会。2020年10月24日,马云在外滩峰会上的演讲可以说是震惊四座。要知道当时台下坐着的可是政界、商界、金融界、法律界等众多知名人物,于是马老师就当着这些大佬的面大放异彩,给他们上了一堂金融课,想借资本市场给监管施压。

比如,他在会上是这么说的,“当年的赤壁之战,曹操把船连起来的思考就是最早的航母的思考,但是一把火让中国一千年再也没有人敢去想航母这个事。”周瑜要是泉下有知,估计要被马云给气死,敢情是他的一把火让国家航母技术落后了?马云在外滩峰会上的一系列发言之后,吃瓜网友们纷纷跑出来说:杰克马,你这可太飘了!

外滩峰会后,一觉醒来,蚂蚁真的成了热锅上的蚂蚁,还有2天就要上市的蚂蚁集团,突然在11月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了决定,暂缓蚂蚁集团的上市。紧接着,国家市场监管局就对阿里巴巴涉嫌垄断市场行为立案侦查,调查一开始,首先就对阿里进行了50万的处罚。随后央行、中国银保监会等国家有关部门纷纷找上了阿里旗下的蚂蚁集团进行监管约谈。事情发展到今天,也就变成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被罚款182.28亿。看来马老师的这场发言,确实有点飘了,所以国家只能出手了,毕竟国家想告诉大家的是,爸爸的爸爸,是你爷爷。那么,面对阿里被开罚单的这件事情,该如何看待?未来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2、如何看待阿里被开罚单?这件事对未来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二选一”这件事情,本来就属于霸王条款,应该处罚,而且应该大额处罚,我觉得挺好的,反正马云对钱也不感兴趣。言归正传,对于阿里来说,“二选一”当然有很多的好处,阿里因此能够拥有更多的消费者,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但是对于商家和消费者来说,是一种损害。你让商家去二选一,对商家的利益一定是有极大的损害的,也不利于商家经营的发展。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消费者更偏爱于在京东上网购,但由于“二选一”的规定,很多消费者不能在京东购买,就只能选择去天猫下单了,对于消费者来说,他没有了更多的选择。互联网的发展确实是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好处和便利,手机点一点,各种商品,包括外卖都能送到你的手上;不用自己开车,你也能去到你想去的地方;海量的音乐和各种文学、影视作品随你听,随你看。

但如果发生垄断行为,会导致什么样的事情产生?有一天,你会发现你买东西、听歌、看影视作品的时候,要下无数个类似的APP,因为你要买的东西,你要听的歌,你要看的剧,都有固定的版权,这些版权都分属不同的公司。你会发现,当你觉得一个东西价格昂贵的时候,却已经没有了多余的选择,因为已经被垄断了。我们总是在说,市场是开放的,但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滥用市场的支配地位进行垄断,再疯狂圈钱。从阿里这次的事件,我们可以以此反思一下其他的企业,似乎都存在“二选一”的霸王条款。

比如说,美团和饿了么之间的暗潮涌动,淘宝禁止微信支付的行为,微信对其他公司产品有抵制的行为,菜鸟联盟对京东快递的排斥行为等等。国家对阿里进行182.28亿的处罚,无疑是在告诉这个市场,靠着垄断地位大量圈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阿里的罚单,对整个互联网行业来说,也许仅仅只是一个开始,阿里是第一家,但也不会是最后一家。

以阿里巴巴举例,当年马云创办这个网站的口号是“服务中小创业者,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淘宝等线上平台的确丰富了大家的购物渠道,商品的价格也被打压了下来,实体商店也不得不改变宰客暴利的盈利模式。但是当阿里成长为巨龙之后,却利用自身的强大地位,强迫商户二选一,扭曲市场良性竞争局面,变成了自己曾经讨厌的样子,终成恶龙。

一个垄断的市场主体通常由3部分构成。

第一、自己实力很强,有绝对的话语权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披露的数据,阿里巴巴从2015年到2019年占线上电商市场的份额分别为86%、75%、78%、75%和71%,市场集中度更是达到恐怖的98%上下,再加上阿里巴巴旗下有支付工具支付宝,云计算平台阿里云,金融平台蚂蚁集团,以及菜鸟驿站等终端。因此,阿里平台有绝对的话语权,一切都是他说了算,无论是消费者还是商户,只能是规则的接受者。

第二、非我族类,排他性

无论是出于客观的还是主观的,搞垄断的公司都是别人很难插足的。阿里的垄断地位有一部分是客观原因,比如先发优势,以及后期公司给予的服务配套,这些一般的公司给不了,但是并不是说不可能,但是另外一些阿里自己挖的护城河就很难被攻破了。比如和某些大品牌签订独家协议,如果在淘宝上线,就不能在别的平台卖。这表面上看给了商家选择,是个你情我愿的事,但实际上,大家的地位不平等,卖家面临的是一选一的局面。不过更损的是还不允许商家参加其他平台的打折促销活动,只能玩他们的双十一,这不就是典型的强迫抬高物价吗?最后受伤的还是消费者。

第三、获取超越公司本职功能的利益

公司的最终目的是获得利益,但是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定位和主营业务,然而一旦达到了垄断的地位,公司就会隔行取利,什么钱都想赚一把。比如百度,作为一个搜索引擎,本来应该坚持质量优先,做到公平公正的展示信息,但是非要拉广告,搞竞价排名,而淘宝是一个三方购物平台,说白了就是集货交易市场,维护好秩序,收个摊位费就行了,但是现在商家怎么经营他也要管,还不允许去别的市场开店,这不就把市场秩序弄乱了吗?

现代社会的经济秩序,是建立在社会分工和市场主导配置之上的。维护市场的有效性必须以来充分的竞争。

纵观历史,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都能够激发创新创造,带来生产力的解放,推动社会进步,汉唐的开放宋朝的包容,带来的都是生活的欣欣向荣,而魏晋的门阀民国的四大家族,严重的摧残了社会经济。放眼全世界,沙特韩国印度这样垄断严重的国家,社会都缺乏活力和持续发展的动力,而美国早在上世纪就着手反垄断,打破一家独大保持良性竞争,因此成就百年霸主的地位。

当前,我国经济历经了40年的高速发展,工业门类和商业主体也基本健全,并且体量巨大,形成一批世界性的大公司,下一步我国逐步进入成熟期,开始从追求量到追求质的变化,要想继续保持发展势头,这些先成长起来的公司就不能遮天蔽日,党同伐异,而应该阳光普照雨露均沾,像当年自己成长的历程一样,给别人机会和辅助。

太多的光环将电商的偷税漏税,对线下实体的冲击,对生态链的压榨,对假冒伪劣商品的纵容,掩盖了,忽略了。只把阿里巴巴当作了成功的楷模,把马云当作了白手起家创业的标杆。

比起实业,虚拟的网络监管更难,这就要求企业更加自觉,一起打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商业环境,还市场以公平正义。在当下,网络平台还有一个重要责任,那就是扶持和鼓励实体进行科研创新,推出更高更精更先进的技术含量的产品。如果过分压榨了实体,他们又何来资本和精力进行创新?

渠道为王,在电商时代,随着网络大平台崛起,这一点体现得更加明显。但网络平台的作用,不是为了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对实体经济进行压制打击,而应该给予其合理利润,让其积累资本,进行投入,研发出更精更优更领先的产品,帮助中国制造转型升级,迈向更高台阶。

在产业发展上,我们已经吃过太多亏,暴露出了太多问题。但愿从阿里巴巴集团这次被处罚后,所有大网络平台能够汲取教训,让做实业的以后不用担心二选一,可以高高兴兴地奔跑在路上。

在当代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格局中,我们不需要太多电商式的阿里巴巴,而需要更多华为、中芯国际、京东方、中星微。掌握不了核心科技,我们就不会有话语权。

阿里巴巴集团也在投入实体,成立了达摩院。希望阿里巴巴重金投入,希望达摩院能够拿出服众的成果来,助力中国制造业解决“缺芯少魂”的现实问题,少些花里胡哨的东西。

在这次被处罚后,阿里巴巴发布公开信称,要心存敬畏,坦诚面对。这是一个强烈信号,以前那种与监管“对着干”的时代在阿里巴巴结束了;希望张勇时代的阿里巴巴是一个有时代责任感的企业,而不是商业至上。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彭小东

    总访问量:78596
    全部文章:186
全球华人总裁卓越行销力导师暨中国广告传媒培训第一人,品牌竞合力暨彭小东切割领导力艺术创始人兼总教练:13076066155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