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60部耽改剧集中爆发:《山河令》之后,资本难再捞金!

2021/4/12 10:47:00

产业作者|王晶晶

编辑 |谭松

来源|一鸣网

“温客行真的是太帅了!”最近刚追完《山河令》的普普,直言自己又找回2018年夏天追《镇魂》的快乐了。

《山河令》打响了2021耽改剧的第一枪,截止4月9日,微博上 #山河令#话题阅读量高达150.8亿,剧集登顶电视剧超话榜榜首,由该剧的双男主CP“浪浪钉”,也登上微博CP超话榜TOP1。 

自2018年以《镇魂》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兄弟情”火爆出圈以来,耽改剧市场热度越发高涨, 一时间,耽改剧成为影视界玩家圈钱、造星的财富密码。

进入2021年,在资本尝到甜头,开始更为密集的进军耽改剧市场。据娱乐独角兽不完全统计, 仅目前已售出影视版权、备案、或开机的耽改剧项目来看,数量便多达68部。

但耽改101来袭,资本恐怕很难在这五六十部耽改剧、“108位耽美好汉”中再造顶流,叠加主流文化对于耽美文化的态度微妙, 耽改剧的捞金玩法恐怕持续不了多久。

耽改剧的资本行为

提到耽改剧,谁能说不香呢?

前有《镇魂》爆火,两位主演从小透明迅速出圈,资源、代言拿到手软,后有《陈情令》再造顶流,越来越多资本蜂拥至耽改圈。不同于《镇魂》时期资方的小试牛刀, 如今优爱腾开始投入大量资源,力求吃到这波红利。

2月22日,《山河令》低调开播,在播出当日上午,《山河令》官方才放出首支预告片,并宣布当晚6点在优酷平台独家播出。

《山河令》原名《天涯客》,改编自耽美圈著名作者Priest一篇不太出名的作品,男主张哲瀚,前期多活跃于于正剧中,长期担任配角,另一男主龚俊,更是常年混迹于小成本网剧中,两位演员此前在影视圈并未见有多大声量。

但 该剧播出后,两位演员再次演绎了“耽改出顶流,CP得天下”的神话。

剧集播出后, 两位演员不仅粉丝量破千万,而且代言也是拿到手软。 

以龚俊为例,艾漫数据2021年第12周(2021.3.22-2021.3.28)的代言数据显示,龚俊的热度指数占据前十代言中两席,以担任野兽派香氛大使,代言数据值列为第八,热度指数是88.53,担任沃隆坚果品牌大使位列第十,代言贡献热度指数86.97。

当然, 后期龚俊营业速度更快了,还拿下了馥蕾诗、tangle teezer王妃梳、欧莱雅、营养快线等诸多代言,其中不乏是龚俊与张哲瀚的双人代言。 

到目前为止, 龚俊的代言还在增加,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龚俊此前一个代言也没有。

不仅如此,两位出圈后,也开始频频搭车综艺,先后登上王牌对王牌、快乐大本营等综艺,开始频频进入公众视野。

当然,赚的盆满钵满的还有投资方与平台方。

《山河令》的资方为慈文传媒以及优酷,此剧投资也不多,网传3000万,还有两种说法,一种5000万,还有一说坚果供应商也成为了资方,在5000万的基础上追加了2000万。但从所有的市场声音来判断,《山河令》是一部远低于1亿的小制作耽改剧。

剧集播出火爆后,一些剧迷直接在优酷官微喊话,希望可以加更,并表明大家愿意为加更花钱。于是在 《山河令》上线 5 天之后,优酷推出了“琉璃甲解锁加更”的营销玩法。

加更活动的思路很简单,就是通过累计足量琉璃甲来解锁,而获得琉璃甲的方式有三种:

一是拉好友助力。每邀请一位好友助力可以获得20块琉璃甲,但每日最多邀请5人助力。二是会员做任务。每观看10分钟正片可获得10块琉璃甲,但每日最多只能获得100块琉璃甲。三是购买季卡、半年卡和年卡,每张就可分别可获得130块、260块、520块琉璃甲,并且无上限。

在这前两种方式都限量且量级不大的情况下,第三种会员开的购买成为解锁上千万,甚至上亿数量琉璃甲的重头戏

从琉璃甲贡献排行榜来看,排名第一的用户打投了108995个琉璃甲,按照一张年卡等于520琉璃甲来换算,这一个用户相当于充值了209张年卡。这场氪金游戏之后,粉丝如愿得到加更。

但资本的玩法可不仅于此。在集琉璃甲活动之后,优酷又推出了“狂欢吧!山人”活动,在《山河令》还推出每周两集超前点播,每集3元的骚操作下,推出VIP年卡+8张超前点播券限时7折活动,大有凭借《山河令》这一部剧拉动优酷全年会员KPI的野心。

氪金与捞金的玩法还延伸到了剧中的演员戏服和道具

最近,《山河令》剧方在网上云拍卖剧中演员的服装,龚俊饰演的主角温客行的一套红衣价格已经拍到20万,出价近两百次,张哲瀚饰演的周子舒蓝色戏服被拍到近9万,出价一百多次。

不得不说,《山河令》开启的这场资本大赏再次让人艳羡娱乐圈的粉丝经济真的太强大了。

耽改剧的进与退

耽改剧成为氪金集中地最大的原因是抓住了女性用户

长期以来的虚拟文学创作与文化环境中,女性角色的性别意识和性别特征在大部分情况下是作为被剥削、被凝视的一部分。但在耽美文化中,借由双男主的角色身份,女性可以尽情地将男性角色作为受剥削者与受凝视者来塑造, 女性将自己理想的情感关系摘出性别限制。

不仅如此,从耽美文学转为耽改剧,纸片人男主开始实体化。投合女性口味的选角届时亦成为关键, 不管是此前《镇魂》的朱一龙,还是《山河令》的龚俊,都是妥妥的美男设置,简直就是直击观众的多巴胺。 

不 过粉丝经济虽火,但大家也并不甘愿谁都上来割点韭菜。 

要知道,耽改剧并非资本致胜法宝,此前由黄晓明、尹正主演的耽改剧《鬓边不是海棠红》就扑街了,自带流量的明星携着京剧IP也未撑起该剧,看了该剧的大白直言,“最大的原因就是两位主角没有CP感,硬卡眼神戏奈何一点氛围都没有,反而全是尬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