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北斗掉线引大货车司机自尽!悲剧不应再重演

2021/4/11 1:57:00

生活不易,压力巨大。对很多人来说,无论生活有多难熬,总要眉眼带笑。但现实情况很复杂,每个人的抗压能力也各不相同,因此悲剧总是会时常上演。如,前段时间一位年轻20岁的女子跳河轻生。虽然她被救上来,却引出来一个引发社会共鸣的事情——这位年轻女子要养活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实在是不堪重负。甚至她已经不是第一次有轻生念头,背负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

而在近日,又一起悲剧出现。河北沧州一位货车司机途径唐山市丰润区超限检查站时,因北斗定位系统掉线被处罚款2000元,随后喝农药自杀。大货车司机原本是一个不受关注的边缘群体,再加上北斗定位系统这一科技产品,二者的结合瞬间引发热议。这样的悲剧,实在让人痛心。现在更应该做的,是如何让悲剧不再重演。

大货车司机自杀,北斗掉线引热议

这是一个悲剧,却能用最简单的文字记录下经过。2021年4月5日下午,51岁的货车司机金某在唐山市丰润区超限站被抓。当地的交通运输局运政执法人员认为金某的货车北斗系统掉线,需要罚款2000元并扣押车辆。金某认为北斗系统掉线司机怎么知道,他决定用死来唤醒大家对该事件的关注。当日,金某喝下农药,于当晚11时失去无效死亡。

在这起悲剧中,大货车司机及其家庭遭遇重创。而引发悲剧的导火线,是这位大货车司机对北斗系统掉钱的强烈控诉。据了解,所谓的北斗定位系统事实上是一部行驶记录仪,可以记录车辆行驶速度和时间,在司机超速和疲劳驾驶时发出警报。《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规定,总质量12吨以上的货运车辆必须安装汽车行驶记录仪,以防止疲劳驾驶、车辆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

同时,规定中也提到,破坏卫星定位装置以及恶意人为干扰、屏蔽卫星定位装置信号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下,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但严格来说,北斗是否掉线取决于很多因素,并非司机所能屏蔽了之。类似设备出现故障、车辆处于地下室或隧道等信号不好的地方,都有可能收不到卫星信号或无法传出数据,导致设备离线。

这起悲剧太有冲击力,导致北斗系统引发热议。但在原因尚未调查清楚之前,就将矛盾对准北斗系统,恐怕并不合适。

当务之急,斩断利益之手

北斗系统掉线是一回事,但为何掉线就罚款2000元?而这2000元,如何会让一位大货车司机绝望到自杀的程度呢?据了解,从去年开始,就有大货车司机吐槽,河北一些地方公路执法部门盯上了北斗掉线,动辄处罚2000元。

严格治理大货车超载和司机疲劳驾驶,的确很有必要。但是如果道路安全和罚款挂钩,和执法人员收入挂钩,那么在利益驱动下,进行处罚甚至顶格处罚就会成为必然。

因此,当务之急是要斩断利益之手。要知道,每天在全国各地运货、堪称“人形大动脉”的大货车司机生存状况堪忧。跑大货车的司机,非常辛苦。他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驾驶室度过的,生活极度不规律、开夜车、久坐、吃盒饭泡面……金某在其遗书中就提到,开了十年大货车,落了一身病,还没挣到钱。面对这样一个群体,执法方面也更应该有人情味,而不是一罚了之。

尊重劳动者,莫让悲剧重演

官方媒体的态度,是要彻查此事,并对准幕后。新华社官方账号“新华视点”针对此事发布评论,“此事着实令人心痛,但导致这场悲剧的锅不该扣在北斗身上。再精确的导航,也难以刹住利益的冲动;再严格的管理办法,也难以消除简单粗暴的作风。于情于理于法,劳动者都应受到尊重。即使依法处罚,也应建立在尊重、公平、公正基础之上。”

换句话说,新华社的目光更有深度,看到了未来。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群体因为与大众生活的关系较为紧密,他们的处境更容易被看到,也被人所同情。但其实还有更多类似大货车司机这样的劳动者,在默默无闻中做出巨大贡献。对于每一个劳动者,都应该抱有尊重的态度,莫让悲剧再次重演。(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