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Guuci罗生门,唯品会与得物隔空互撕!

2021/4/9 17:18:00

来源:中新经纬(id:jwview) 作者:闫淑鑫 赵佳然 编辑:林琬斯 审校:罗琨

“真假Gucci腰带”一事仍在继续发酵。

4月8日,唯品会方面向中新经纬(微信号:jwview)表示,4月7日,唯品会收到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东公司反馈,结果显示被消费者退回的4件涉事Gucci腰带符合品牌/制造商公示的技术信息和工艺特征。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唯品会所售Gucci腰带被得物App鉴定为假货。随后,唯品会回应,该批Gucci腰带由唯品会在海外直采,确保正品,且之前已通过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东公司的抽检鉴定,并称将再次委托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东公司对这些商品进行鉴定。

而得物App却表示,对相关用户提供的Gucci腰带进行了复核,鉴别结果为非正品。

唯品会133条Gucci腰带被鉴定为假货

据澎湃新闻4月7日报道,有消费者于3月8日在唯品会以2549元人民币的价格购买了一条Gucci腰带,在3月20日收货后发现尺寸不符,遂将其送往得物App进行鉴定,以便日后转售。8天后,得物App给出鉴定证明,称该Gucci腰带为假货。

而在与唯品会方面反映过程中,消费者发现唯品会无法提供腰带的发票、海关清关单据和防伪码。

根据消费者自己的不完全统计,维权群里共计有133条腰带被鉴定为假货,涉及金额约为33万元。

此外,据红星新闻报道,有部分消费者已经向广州互联网法院提起诉讼申请,要求唯品会假一赔三并道歉。

4月7日下午,唯品会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经内部调查核实,该批Gucci腰带由唯品会在海外直采,采买链路清晰可靠且合法合规,确保正品,且抽样样品此前已通过中国检验认证集团鉴定。相关报告显示,唯品会于3月7日、3月13日将11条Gucci腰带送到中检广东公司进行抽检,鉴定结果均为“符合”。

▲唯品会官方微博截图

同时,唯品会表示,为打消用户的顾虑,其将再次委托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东公司对这些商品进行鉴定。

值得一提的是,4月7日晚,得物App曾发声,称关注到媒体报道的某平台所售Gucci腰带未通过得物鉴别一事,对相关用户提供的Gucci腰带进行了复核。经核查,相关用户所提供的Gucci腰带在得物鉴别结果为非正品。

▲得物App官方微博截图

唯品会:送检结果已出,真的

针对前述回应中提到的“将再次委托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东公司对这些商品进行鉴定”,4月8日,唯品会相关负责人向中新经纬表示,送检结果已出。

据该负责人提供的信息,有用户在唯品会购买了Gucci腰带后,持某App“鉴别未通过”的截屏或短信向其提出了退货要求。出于保障用户体验的考虑,唯品会为部分有退货诉求的用户办理了退货。4月1日和4月3日,唯品会分别收到了2件退货商品。4月5日,唯品会将这4件商品送达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东公司进行鉴定。4月7日,唯品会收到反馈,结果显示这4件商品符合品牌/制造商公示的技术信息和工艺特征。

唯品会上述负责人表示,采购链条等涉及到企业的采购流程、规范等,无论哪家企业也不会随意公开,“后来这些(唯品会)都提供给媒体和消费者了。”

▲唯品会Gucci腰带采购链条及发票截图 来源:唯品会

此外,该负责人称,该批次Gucci腰带并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不过消费者要求退货的,平台都给退了,“为了消费者体验,也为了我们能做二次鉴定。”

据红星新闻报道,已有部分消费者收到了唯品会的退款。

此前,唯品会曾因所售产品涉嫌造假问题被曝光。2021年1月,北京市消协发文称,在对市面上羊绒衫比较检验时,发现唯品会出售的“鹿皇羊”羊绒衫号称含有45%山羊绒,经实测并不含有羊绒。随后唯品会回应称,已下架涉事品牌。

公开资料显示,唯品会成立于2010年,区别于其他网购品牌,其定位于“一家专门做特卖的网站”。2020年度,唯品会净收入1019亿元,同比增长9.5%;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持续经营净利润为68亿元;活跃用户人数为8390万人,同比增长22%。

奢侈品真假鉴定难

目前,涉事品牌方Gucci尚未对“真假Gucci腰带”一事进行公开回应。

4月8日, Gucci方面在接受中新经纬记者采访时称,公司只保证在品牌直营、官方网站等官方渠道贩售商品为真品。而在Gucci客服提供的线上、线下官方渠道中,唯品会并不在列。

中新经纬与Gucci客服沟通时获悉,目前古驰不提供任何形式的鉴别真伪服务,且未授权任何第三方渠道提供辨别真伪的服务。

▲Gucci客服聊天记录截图

据了解,Gucci并非唯一一家不提供鉴别服务的奢侈品牌。中新经纬随后与路易威登与普拉达客服联系,两家客服均表示不提供线上或线下的鉴别真伪服务,且路易威登客服称,“对第三方机构提供的任何鉴定结果均不认可”。

鞋服行业独立评论人马岗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消费者对于品牌真伪鉴定的需求上涨,是源于消费升级产生的变化,不只发生在奢侈品行业。“目前而言,鉴定属于相对低频的事件,且花费时间成本,又难以界定收费标准,所以品牌方和销售方对设立鉴定机构的意愿较低。”

马岗认为,对于奢侈品及其他鞋服品牌的鉴定方面,需要监管部门和市场共建机制,这样一方面可以规范行业、提升商家自律,同时也给予消费者更多鉴定的选择机会,对促进消费和消费权益保障具有推动性作用。“具体形式可由政府监管机构授权行业协会,或授权大型销售互联网平台、大型商场建立商品鉴定组织等。”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蒙慧欣曾表示,假货问题目前依旧是当下奢侈品电商难以逃脱的“魔咒”,因在供应链上流通环节较多,只要有一个环节出现信息不明的现象,就很容易滋生假货土壤。因此,从源头采购、入仓到配送到消费者手里,这一流程中如何保障正品是奢侈品电商发展的关键。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