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用小米手机打开小米汽车,雷军的梦想是场景智能车?

2021/4/8 8:59:00

用小米手机打开小米汽车,雷军的梦想是场景智能车?


撰文/蓝科技

用小米手机控制小米汽车的梦想还会远吗?

如果晚上用小米电视看热剧,第二天上班开小米汽车时,还可以接着晚上的电视剧继续看;开着小米汽车快到家里,通过语音控制家中的空调开启热风或冷风;通过语音控制家中的洗衣机进行快速洗衣模式,通过语音控制家中热水器备好热水,这些场景如果可以基于小米汽车完成,你会不会选择未来的小米汽车?

这一切皆有可能。崇尚场景化的雷军,从打造小米的第一天起,就把生态当成战略主轴。刚刚宣布进入汽车产业的小米,未来的场景智能车能不能撩拨起消费欲望?

毫无疑问,造车是互联网企业的下一个风口。如今,汽车产业正在转型的十字路口。从趋势上看,新能源车、智能汽车取代汽油车已经进入倒计时。尤其是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也想象着汽车这个除了手机之外,日常最为依赖的交通工具能够与自己产生更多的联动。

当小米掌门人雷军公开宣布进入汽车行业时,可能雷军自己都没有想到,会造成如此轰动的影响。在朋友圈、抖音、快手、B站、知乎、微博等几乎所有公共信息平台都充满了小米造车的新闻。为什么小米造车引起更多的关注?

首先,小米造车不是技术多牛逼,而是生态链更有价值。

小米造车引发高度关注,并非小米造车的技术独一无二,更有价值的在于场景化和物联网,给消费者能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

区别于其他手机或互联网科技企业,小米走出了自己独有的发展之路。从智能手机起家,扩展到IoT生态之路,建立起了以“手机×AIoT”的核心战略发展。这其中,手机是小米一切发展的核心,电视、冰洗空、厨电等AIoT产品便是小米的护城河,而汽车作为AIoT延伸的一部分,自然也成为了小米战略的重点。

未来的小米汽车,可能会成为各种资源的入口。为开车族每天约3小时的行程提供服务,小米造车的这盘棋,是每天通过固定时间争夺服务窗口期。

用小米手机打开小米汽车,雷军的梦想是场景智能车?


其次,小米对汽车产业的延伸超过汽车本身,未来的小米手机将有各种可能。

其实,小米对汽车产业的延伸很早就有布局。小米曾在去年12月与比亚迪共创联合实验室,搭建技术开发平台,将包括比亚迪、小鹏在内的汽车钥匙内置于小米手机中,还为蔚来汽车的智能控制等功能提供了支持。可以说,在小米还没有正式宣布造车之前,其已经开始探索智能汽车与小米现有产品之间的联系。

这种“裙带”关系,对小米向汽车产业的延伸,以及基于小米手机构建场景化起到的作用不言而喻。这意味着,未来小米手机的应用范围可能在比亚迪、蔚来汽车等随处可见,给用户带来更多的便捷性。

当然,除了小米之外,还有很多科技企业也投入到了造车的行业中来。但是他们的造车过程中,在生态体系的建设中小米似乎略胜一筹。如果单纯从技术上看,小米未必会超过理想、小鹏、蔚来等,但从生态体系与场景化而言,也许小米造车是最聪明、最善于整合的。

“这将是我人生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我很清楚,这个决定意味着什么,我愿意押上我人生全部的声誉,再次披挂上阵,为小米汽车而战!”也正当消费者无比期待小米造车之时,已经52岁的雷军也发出了如此“破釜沉舟”般的决定。

其实外界对小米汽车的期待,更多的是希望小米打破汽车形式上的创新,通过场景化智能汽车,让用户真正感受到汽车带来的智慧生活而不是小米汽车本身。

(图片来源:小米)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