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辛巴连续被网暴的背后,到底是谁在“操控”?

2021/4/4 17:58:00

封面.png

3月27日,辛巴正式复出,一场跪求原谅的前奏,开始了一次回归,在这场声势浩大的复出直播首秀中,辛巴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带货总金额超过20亿,不得不说,辛巴的直播间要比很多实体店都更有“魔力”,这大概也源自于之前沉淀下来的品牌效应。

然而,木秀于林风必摧之,高调的复出也让人抓住了把柄,一个看似“路人甲”被拦路的视频迅速在网上炸开了锅,接着便是一些水军大v号在微博上开始有条不紊跟进,迅速让辛巴再次回到了舆论风口,一双看不见的手在搅动着舆论,而辛巴也开始被彻底攻陷。

故意抹黑,难以提防的恶意

辛巴没有出事之前,他在直播界是响当当的人物,被众人称之为扛把子,在人流中的口碑也是相当不错的,粉丝们都很喜欢他,没有架子且亲民,有着邻家大哥哥的称号,而且辛巴最擅长的一招就是为粉丝们谋取福利,因此笼络了一大批粉丝的心,就算是普通观众对他的评价也是相当不错的。

之后,由于辛巴直播一哥地位,终被职业打假人王海盯上,也为自己的疏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快手官方对辛巴账号进行封禁两个月,这件事到此也算是画上了句号。

3月27日,辛巴果断复出直播,开播不久,实时在线人数突破了500万,带货销售更是突破了20亿,在应对粉丝,紧抓粉丝心理这一块,辛巴确实是人生赢家,但一心想要东山再起“跃进式”做法,却引来了舆论的倾斜以及各路人马的墙倒众人推的局面。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在暗流涌动的潮水之下,辛巴的任何一个动作都是可以被无限放大,而辛巴高调的复出给了“隐形之后”一个契机。3月30日晚,知名媒体发文称:“辛巴复出直播疑派保安封路,市民通行受阻,街道交通瘫痪。”事情被曝光之后,引发了网友们的激烈讨论。

WPS图片-修改尺寸.png

细看图上画面,就能够里面明白其中的疑点。其一,视频中的男子表示要去上班,被门口的保安拦住,要求出示证件,随后便引发了民众与保安之间的争吵,但是看画面里的男子,明明刚刚还跟一些前来拍摄辛巴复出的狗仔蹲在一起,以拍摄者的身份混入,之后马上说是附近的工作人员去吵闹,这是无意碰巧还是有意为之呢?其二,街道办封路,一方面由于正式复出想要造势,对外公开讲了要复出的事,各路媒体也争相过来报道,而因为人流过大,为了疫情防控,所以设置疫情基本的检测,后来的街道办通报也证明了这一点,这条街是园区的“内部道路”,检查健康码和工作证是活动报备过的,也是疫情防控需要。

江湖老刘认为,网红虽具有周期性,在这段时间如果不能借助自身IP实现明星效应的话,最终将被后来者居上,但辛巴团队在复出上显得有些着急,在没有充分把握之前便匆忙上阵,恰好被有心之人利用上,借助舆论压力,无论辛巴做出什么动作,都会被引导到舆论对立面。

谣言可畏,造谣成本有多低

亚当·斯密曾说过,在经济生活中,一切行为的原动力不是来自同情心或利他主义。辛巴重播的那天,有不少博主蹲在路边等着拍什么东西,因为辛巴重出是快手的热点事件,蹭上点啥都可以带来不少流量。而在视频引爆之后,很多并非当时在场的人,也开始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去“声讨”,这便是舆论效应,在注意力经济时代下,一件事,只要能够带来流量,即便它未必能够站立住脚,也会被人进行传播而且效仿。

在这次事件中,在微博上的动作痕迹尤其明显,有些号突然、集中大量地,用相同的字眼与标签去描述同一个事件,就好像事先筹备好了话术,只待一个机会点。就像几十个正常人,如果都去对一件事发表自己的看法或者见解,往往会因为自己的价值观而有所不同,更不会用完全一样的字词,在同一时间,用同样的话术去描述相同的事。即使是同一个人,描述同一件事,不同的时间去说,都做不到完全一致。

辛巴出事之后,辛巴团队多次正面回应,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调查,但在调查结果未出来之前,各种言论开始攻击着当事人。有人说,言论自由是我的权利,但事实上言论也需要明确是非与主题环境。

江湖老刘认为,在现代经济社会下,造谣以及传谣的成本极其低,在网络发言便捷的今天,给了发言者充分表达自我空间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隐患。如果你身处在较高的位置上,很有可能会被竞争对手请来“舆情”助手,通过对舆论的引导,进而让你直接进入“社死”,这是和平时代的言论战争,网络不该成为造谣与施暴者的自由天堂。

一场“被安排”的事件,折断了臂膀

树大招风,作为直播一哥,辛巴复出将分割直播市场份额,这也就不难联想到这次“被安排”的事件,无论他做什么,都将被有心之人利用,推波助澜放大舆论空间。但其实,在粉丝层面,大家对于辛巴的复出还是具有高期待值。粉丝们对于这样一个从草根崛起的大哥哥也很喜爱,因为他经常为粉丝谋福利,能够以优惠价格直接购入产品,也就直接拉近了与粉丝之间的关系。在疫情期间,辛巴大方捐款1.5亿元,金额超过许多明星大腕,成为了当时非常耀眼的存在。

虽然此前事件上辛巴难辞其咎,由于自己团队的审查不到位,直接损害了用户群体,但部分网友对于其“知错就改”的态度还是表示肯定,称既然道歉赔偿了就不要一棒子打死了,还有人表示,经过这次事件之后,作为一家大品牌,辛巴也将吃一堑长一智,更加认真选品,品控也会更加严格。

市场经济是诚信经济,也是法治经济。对于有犯错前科的带货主播,并不会直接一棍子彻底“打死”。如果涉事主播能够痛定思痛,在遵纪守法的基础上,对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严格把关,依然能够赢回市场尊重。只不过,需要付出的心血和精力成本,比过去更大更多。眼下,我国已进入直播带货强监管、促长远发展的时期,辛巴更应借着复出之机查漏补缺,虚心谦逊面对消费者。

江湖老刘认为,辛巴事件也是一个对于社会的警钟,对于辛巴来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曾经在坑里摔过的人,更加会警示自我,避免错误再次发生;对于大众而言,舆论场不应该成为诋毁别人的法外之地,作为网络公民一份子,也需要擦亮眼睛,理性看待问题,别被有心人带偏了自我价值观。

直播经济还在继续,靠粉丝撑起的市场非此即彼,辛巴的回归,显然是动了别人的奶酪。

江湖老刘,TMT行业观察者,知名IT评论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