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将与微信支付宝们在竞合中求发展!

2021/3/31 19:56:00

根据天眼查披露,2021年3月25日,深圳市讯联智付网络有限公司(简称“讯联智付”)大股东正式从上海沃芮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沃芮欧”)已变更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为股东(简称“华为公司,华为公司持股比例100%。这意味着华公司拿下了支付牌照。这对于已经持续被美国政府打压的华为公司在调整业务布局方面又取得了新的进展,为深入布局支付业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华为公司的实力,在间接取得支付牌照,第一时间就很容易让业界会把此举与微信和支付宝的竞争影响角度进行分析。在蛇叔看来:

拿下支付牌照,从证照资质上为移动支付领域与微信支付宝竞争夯实了基础。但是,最终是否能拿下必要份额,并与微信支付宝形成并驾齐驱或者有比较有力的挑战,更多还是要结合具体场景的体验优劣来看。

举个例子,前两年蛇叔已经基本不带实体公交卡了,搭乘公共交通,要么用微信的乘车码,要么用乘车卡,乘车卡比乘车码更好用。但是,乘车卡用的过程时不时有问题,有一段时间就干脆因为业务调整不能用。最近,明明是nfc功能正常,却提示检测到手机没有nfc功能。

而华为钱包里面的交通卡功能,可以把实体公交卡复制到手机,原实体交通卡继续可以用,也可以复制到手机后实体卡失效。复制到手机后,使用到一定次数后享受的折扣全部具备。显然,华为钱包里面这个体验就更好。

此外,华为钱包中的功能也不断丰富,这些功能,出于用户习惯的考虑,有些支付还是会提供微信或者支付宝来实现,而有的就可能直接通过华为钱包自身来实现。因此,在具体的使用场景中,与微信和支付宝既是竞争关系,又是合作关系,从根本上还是为了向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在共同提供服务的过程平衡利益分配。

但是,这种竞合关系会随着业务的快速发展变化而快速调整。具体来讲,以过去华为公司和腾讯公司在手机与微信数据之争和腾讯游戏被华为应用市场下架一些案例来看,在支付领域的未来竞争中,华为公司与微信的竞争有可能先于支付宝发生。华为公司也可以在微信和支付宝两家之间的竞争中平衡,更何况还有其他支付业务的公司可以有更多空间。

除了具体场景的争夺之外,用户整体的使用习惯的培育对于抢夺市场至关重要。因此,为了培养用户至少是华为手机用户直接使用华为支付的习惯,通过一定的优惠补贴或者提供更多的权益服务,这会是营销方面持续进行的常规做法。这种情况下,实际给用户提供了新的薅羊毛机会。因此,相信华为手机用户会收到一些优惠推送内容会增多。可以结合实际需求关注。

总而言之,华为加入支付领域,市场上又多了一个强有力竞争者,对于用户是好事。

【文/笨手蛇,转载请注明来源】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