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都在说雷军被骗了,小米花200万换的新LOGO“跟没设计一样”?

2021/3/31 16:47:00

作者 | 长安客(DoMarketing-营销智库 主笔)、来源 | DoMarketing-营销智库(ID:Domarketing-001),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3月30日,在小米春季新品发布会的第二场,雷军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小米换了新LOGO并正式启用,新LOGO从原来的方形变成椭圆形,由国际著名设计师原研哉设计。


小米换新LOGO消息一出,随即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争议和讨论,在微博、知乎等平台迅速登上热搜。在微博上,一天之内该话题阅读量超过1.5亿,讨论量超过2.1万。


按理说,此次小米品牌LOGO升级,由曾多年任职MUJI的设计大师原研哉亲自出马,一切都应该稳了。但是,预想中大师操刀的设计,在作品出街后一片叫好的场景并没有出现,反而引发争议和质疑。


虽然也有人替小米和设计师解释说,一般人看来就是改了个圆角,确实改变不大;但是做设计的都知道为什么不能大改,一个大品牌的LOGO是需要辨识度的,主要元素肯定不能改。但肯定的意见依然淹没在一片吐槽声浪中。


在雷军的微博下网民纷纷质疑,“雷总,你被骗了”、“三分靠设计,七分靠解释”、“设计的真好,跟没设计一样”,还有人吐槽新LOGO变得更丑了。难道小米花200万,真的只是为了买个寂寞?


按照小米官方的解释,新LOGO从“科技与生命的关系”出发,为小米品牌视觉融入了东方哲学的思考。设计师原研哉认为科技越是进化,就越接近生命的形态。因此,人类与科技是不断接近的。从此观点出发,他提出了“Alive”这一设计概念,以回应小米的企业理念,“Alive”就体现在了新LOGO的设计和应用中。


首先,新LOGO的椭圆外型是“Alive”的集中体现。


虽然新LOGO的外形看似简单地从方形变为椭圆形,但原研哉表示这是由“Alive”概念推导出的理想图形,具有实用性。原研哉对正圆形到正方形之间的各种形状做了验证,并引入了数学工具,发现目前发布的这款介于圆形和正方形中间的、造型适中的,且最适合体现“Alive”要素和性质的图形。


而除了图形外观,新LOGO的应用同样体现了“Alive”的理念。


新LOGO在应用的过程中是动态的,即使是在印刷品中,LOGO也不是固定在四角,而是漂浮定位在最合适的地方,以一种浮游感的状态存在的。原研哉认为,生命通过在环境中的不断运动,始终保持着一种平衡状态和个性,这也就是生命本身的样子,因此对于变化的环境,标识也要与之相适应。


从发布会透露的信息看,小米显然是希望大家关注品牌“灵魂”的进化——小米早已不是那个只会喊“为发烧而生”的青年形象了,它关注的是如何让“生命和科技”和谐发展。但很可惜,网友们关注的重点全都放在了品牌新LOGO的“颜值”上,谁让这是一个颜值当道的年代呢!


被吐槽“设计了和没设计一样”,小米为何还要执着于换LOGO?


事实上,品牌换LOGO本身就是人换衣服一样,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人总要换上适合自己身份的衣服,品牌也要换上适合自身发展和时代特征的LOGO。


从广义上来说,符号学即是研究符号传意的人文科学。现代符号学的强大源头便是瑞士语言学家索绪尔(法语:Ferdinand de Saussure,1857-1913),他将符号分为了意符(Signifier)和意指(Signified),为我们提供了看待世界完全不同的角度。


“意符(Signifier)”是一个物质化了的符号,如一个单词,一个声音,一个画面,一个LOGO;“意指(Signified)”是符号所指向和代表的内容,如一个概念,一个实体,一个个人,一个品牌。


在传播中,意符和意指是固定结合在一起的,用来传递信息。而LOGO这个最常见的品牌符号,也是用来传递品牌信息的,即通过LOGO这个符号,向消费者传递品牌的定位、理念、价值。所以当品牌的定位发生了变化的话,那么LOGO通常也会随之改变。


比如,国际著名的奢侈品品牌Burberry,2018年换LOGO之后,原本代表欧洲传统和历史文化传承的标志不见了,LOGO变成了高低长短整齐划一的大写字母。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和自身发展,Burberry早已不是一家只在欧洲经营的品牌,而是走向了全球化,单纯强调欧洲文化的骑士形象有些不合时宜。而整齐划一的字母,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品牌同等重视全球各地客户的理念。


Burberry也不是个例,无论是普通消费品中的麦当劳,可口可乐,苹果,西门子,乐高,还是高端或商用品牌中的IBM,施乐,奔驰,宝马,在他们悠久的历史上,都有多次调整品牌LOGO的经历。社会文化变迁的敏锐把握,并且证明了品牌能果断地根据市场的变化调整自己的定位,而LOGO的变化只是品牌定位变化的最显著迹象之一。


小米变化背后同样也是自身业务发展的变化,过去的小米将手机作为主要业务,但未来的小米肯定不想只做手机,物联网、智能家居甚至汽车都是小米想做和在做的。在这些领域,“为发烧而生”之类故事显然是不适合讲的,用“科技让生命变得美好”之类可能才是更适合的主题。所以,当“Alive”的提法一出现,原研哉就能够迅速获得小米方面的认可。


而评论之所以翻车,原因可能在于目前的“Alive”还停留在自说自话的理念阶段,没有引人入胜的故事吸引注意力。小米新LOGO圆滚滚的身躯加上干巴巴的理念,配不上米粉们有趣的灵魂。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