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表情包上限999个不如它重要!微信更新背后的社交野望

2021/3/30 16:18:00

互联网社交领域,或许是最具玄学意味的特殊战场。火得快凉得也快,是对大多数社交应用的最好描述,因为社交领域的不确定性极强。每隔一段时间,总会冒出有着种种花样的新应用成为风潮,但热度又会很快退散,只剩下一地鸡毛。就连很多互联网巨头,都对社交领域一筹莫展,始终未能长时间占据主导地位。

相对而言,社交领域“永恒的王者”当属QQ、微信。尤其是微信发展得如火如荼,甚至对“同门师兄”QQ都带来极大伤害——腾讯前段时间的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业绩报告显示,QQ智能终端月活账户数为5.95亿,同比减少8%,而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帐户数为12.25亿,同比增长5.2%。更重要的是,微信还处在不断进化状态,并在持续释放价值和潜力。像微信近日的更新,就凸显出自身影响更为深远的社交野望。

999个表情+30秒视频:微信更新玩把大的

微信每一次更新,都会引发极大反应。毕竟有数以亿计的用户在使用微信,每一个改动或升级都会影响海量用户。但微信的每一次更新都不能让所有人满意,或是饱受诟病,或是“毁誉参半”。不过此次微信的更新,却迎来诸多掌声。原因在于,微信这次终于“顺从民意”。

其中一个重要更新,是自定义表情包上限提高到999个。一直以来,微信表情包都有保存上限,此前只是从最开始的150个提高到300个。但300个表情包远远不能满足很多用户的需求,一旦达到上限,看到新的表情包想下载只能“忍痛”替换原有的表情包。如今,表情包上限提高到999个,可以大大满足用户的“收藏欲”。斗图?再也不怕了。

另一个重要更新,则是朋友圈可以直接发布30秒视频!我们都知道,过往微信朋友圈直接发布视频的时长上限为15秒,超过15秒的视频没办法直接发布。绕开“15秒规则”的办法通常只有两种:一是把视频放进收藏功能、再由收藏导入朋友圈,二是使用微信“捆绑”的微视,由其导入朋友圈。但这两种办法,都不是很方便。

而在更新之后,能够通过朋友圈直接拍摄或者从相册导入直接发布最长为30秒的视频。更贴心的是,如果通过相册导入的视频超过30秒,系统还会提供剪切功能。

针对用户的痛点,微信做了针对性的改进。看来,微信此次更新是玩了把大的。

社交野望,存于短视频之下

在微信此次更新中,自定义表情包上限提高到999个、朋友圈可发布最长为30秒的视频,是两个最为重要的卖点。而相对于好玩性质的前者,发布30秒视频对微信来说更为重要。甚至从某种程度上看,这一升级功能承载着微信在社交领域更大的野望。

一直以来,腾讯都习惯了在所涉足领域的顺风顺水。社交、游戏、投资、云服务等,莫不如此。但是近年来,短视频却成为了腾讯的一块“心病”。面对抖音的咄咄逼人,腾讯只能步步退让。腾讯推出的众多短视频应用,都没溅起什么水花。即使是下重注的微视,也只是小众应用。但腾讯的一退再退,却换来的是抖音步步逼近,甚至已经对微信的社交王者地位产生一定冲击。

不管是为了守住自家在社交领域的“江山”,还是助力腾讯开拓短视频市场,微信都责无旁贷。通过支持30秒的视频,微信是在借助自家的渠道,再度探索短视频领域。大胆猜想一下的话,未来微信还极有可能将朋友圈与个人视频号功能打通。届时,人人都能成为媒体创作者,直接在微信完成短视频分享。

守城、拓土,一举两得。微信的社交野望,就这样展露出来,并存于短视频之下。

战火不断,需持续奋进

在竞争激烈的互联网行业,不进就意味着退。即使是腾讯这样的巨头、微信这样具有垄断地位的应用,都得小心翼翼地应对各种潜在的危机。稍不注意,就有后起之秀对他们造成威胁——抖音就是很好的证明。

可以预见的是,社交领域不会永远一家独大。战火不断,方是常态。在这场不见硝烟却又无比惨烈的大战中,持续奋进成为生存的基调。未来的微信,或许将会演绎出更多精彩。只是希望,微信千万不要变得过于臃肿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